国奖风采(6) | 邓若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发布时间:2022-11-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邓若晴,女,汉族,共青团员。20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曾任中文系系刊《赤子心》副主编,现任文学院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服务队副队长。曾获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2021年度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等,入选2020级暨南大学本科优异学生培养计划。







座右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1

Q&A环节

巧借英才灯

探明前方路


Q1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和自己想象中的有何不同?

我在高中时就对诗词和现代文学作品比较感兴趣,选择专业时就没有犹豫。大家可能也曾经听别人说读中文系“无用”,但真正接触之后会发现这是一个能给人带来满足感和幸福感的专业。


大学学习与初高中不同,我能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方向并进行更深入的学习,看喜欢的书、学渴望已久的知识于我而言并不是痛苦的任务。


我想象中这个专业偏文学类一点,但实际上语言类也很重要,并且它相对于文学来说更抽象。不过这些相对陌生的领域都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熟悉和理解,从现代汉语到语言学概要,我也慢慢感受到了语言学的魅力所在。每一门课都是支撑你专业能力的基础,有兴趣倾向无可厚非,但不能太过厚此薄彼。



Q2

有什么屡试不爽的学习经验?

上课的时候要认真听讲,老师的PPT来不及做笔记可以先拍下来,上课笔记主要是记录老师展开的PPT以外的知识。文学院的老师们讲课风格各有特色,而且都很乐意解答学生的问题,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不要害怕向老师求助。


对于中文系的同学来说,背诵是必须的。古代文学史中需要背诵的诗文,最好不要在期末才开始背,而是把它分成不同部分,一周背一些,期末复习时就会记忆深刻。


对于复习的问题,我个人主要还是集中在期末前一个月不断复习巩固,提高效率。因为平时作业和其他事情很多,于我而言没有太多复习时间,如果有时间尽量还是边学边巩固。许多老师讲课不会完全按照教材,但在复习中我们可以把教材作为辅助资料,在看教材的过程中或许也会有新的思考。



Q3

大学以来有关学习的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自己兴趣点的寻找。我在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方向之后,深入了解却发现难度很大。我咨询和请教了很多老师和学长学姐,知道了这个方向是需要付出很多,才可能有一些回报的。我有过挣扎,但在不断接触中还是选择坚持自己所热爱的,毕竟喜欢也是学习的动力。



Q4

您学习感到疲倦时怎么处理?

及时放松才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松弛有度,当放则放,不然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产生厌学想法。追剧、听歌、和朋友出去散步甚至是睡觉都行。不用逼着自己每时每刻都要学,周末可以用大块时间放空自己,这样才能更好投入到下一周的学习中。


如果觉得自己心理压力实在很大,要及时向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寻求帮助。我的班主任池老师和辅导员贾老师就很关心我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班级也会举办一些轻松愉快的活动例如茶话会让我们缓解焦虑。



Q5

您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录入了200+小时志愿时,从中获得了什么?

志愿服务于我来说不是什么“应该完成的任务”,帮助别人是很有获得感、很快乐的事情。


在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我能切身感受到前线防疫人员的辛苦,在三下乡中我可以倾听许多不同的声音,在政务中心我能帮助被互联网遗忘的老年群体,在向小朋友宣传传统文化时我也享受着文化滋养。


邓若晴(中)在参与国宣志愿活动



Q6

您先后担任了不同学生职务,有什么收获?

在《赤子心》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师姐,让刚步入大学的我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在《赤子心》的两年里,我阅读了很多优秀的文章,也锻炼了写作能力。在《赤子心》我最喜欢的是读书分享会,能在思想的碰撞中开拓视野和增长见识。


我加入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服务队(国宣队),是因为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也喜欢和小朋友相处。参加了两个学期的活动,我不仅获得了丰富的志愿时,收获了宝贵的友谊,还变得更加有耐心,同时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国宣队氛围轻松快乐,出工也是我平时学习放松的一个途径,所以我大三选择担任国宣队副队长。


邓若晴(中)与国宣队其他队员合照


总的来说,担任学生干部带来的并不只是一份工作和责任,同时也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和一个发掘的过程。大学是一个多元发展的平台,我们不能只局限于书斋之中,要多拓展自己的兴趣。



2

寄语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志若自胜,风鹏正举



既然选择了中文系,便只顾风雨兼程,读好每一本书,写好每一篇文章。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会满手污泥。希望大家都能够在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




既已启航

便扬帆长行

纵雾霭茫茫

常伴明灯一盏







THE  END


图片 | 邓若晴

采访 | 蔡荠萱

文案 | 蔡荠萱

排版 | 蔡荠萱

初审 | 马晓琪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