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回顾|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发布时间:2022-11-29 发布单位:文学院


1120日下午1430,本学期第二次线上朋辈分享会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嘉宾是来自2019级历史学专业的罗婉瑜学姐,学姐从毕业后的选择、保研与考研规划、大学的升学规划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传授了学习经验。

 

Part 1

毕业后的选择就业or升学?

 

毕业后的选择需与自身人生规划相结合,定好自身的人生目标,综合考虑目标与理想、职业对学历的要求等因素,进一步在读研升学和直接就业中做出选择。

 

 

Part 2

升学规划保研

1.校内保研:绩点(85%)+综合(15%)

2.校外保研:

(1)校外保研的方式

每年6-7各大高校会开展夏令营。夏令营结束后,8开始预推免的报名,9各大高校进行预推免面试。

 

(2)信息搜集渠道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各大高校的学院、学系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可了解该学院的优势方向、导师情况与招生情况)

各大高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综合查询院校往年的公开信息,进行信息比对)

保研相关公众号(可以浏览学长学姐的经验帖,以获取心仪院校的相关信息)

 

(3)保研面试的考核方式

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高校选择进行线上面试。通用的考核方式主要有以下四点:

英语能力考察

主要从考试证书(四六级成绩、托福雅思)、英文自我介绍、材料翻译与专业知识四个方面进行考察。

基础知识考察

主要针对报考方向考察,老师会随机抽题提问,因此要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内的通史进行复习。

专业能力考察

主要围绕论文(代表作)和阅读情况展开问答,追问论文的学术价值,面试老师会借此考察学生在本科阶段的专业能力与学术潜能。

思政考察

较少部分高校需要,按照该高校的要求准备即可。

 

3.英语面试的准备

(1)日常问答类

在日常生活中,分类整理相关话题的语料(如所在城市、本科高校、兴趣爱好),并对此加以延伸,准备充分。

 

(2)文献翻译类

文献一般难度不高,在日常中可积累一定的专业词汇,同时进行翻译训练(如文章摘要的翻译提炼),遇到陌生文献能根据关键词推测文章中心意思。

 

(3)专业问答类

此类问题主要针对科研相关问题以及研究项目展开,建议围绕报考领域准备常用专业名词,找搭档进行相关的英语交流。

 

4.学术训练

(1)论文是面试的名片,要提前准备和自己的代表作。论文已初见雏形后,可以积极参加学术论坛,与其他高校的同学老师交流,从中找出自己论文的不足并加以完善。

 

(2)积极参加大创与挑战者杯等项目。做好选题与申报书的工作,选题时注意要有创新价值与学术意义,积极与导师沟通。

 

(3)参加学院开展的国家社科基金助研计划。加入老师的队伍,辅助老师完成相关基础工作,能够直观了解项目的开展过程,锻炼基础能力。

 

 

 

 

Part 3

升学规划考研

1.信息收集

(1目标高校官网:了解招生简章、报录比、初试和复试内容、参考书目等

(2各大社交平台:阅读往届同学的经验贴

(3联系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得到更具体、更综合的建议

(4关注参考书目与参考教辅资料

 

2.院校选择

根据不同高校的备考时间与考试难度来考虑院校的选择,同时综合自身能力、院校优势领域、导师方向、院校匹配度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

 

3.时间规划

建议从大三寒假或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优先复习英语与专业课。

 

 

 

Part 4

大学的升学规划

1.大一大二

(1)打好知识基础,广泛阅读

(2)学有余力时可以尝试进行学术训练,寻找未来读研的方向。

 

2.大三上学期:

(1)有保研意愿的同学提前了解保研的相关信息。

(2)着手准备保研的文书材料以及代表作

 

3.大三下学期:

(1)修改代表作。

(2)复习专业课内容,进行相关领域内通史的复习。

(3)关注学界前沿内容

(4)关心各大高校夏令营时间并及时报名,夏令营结束后总结不足之处,查缺补漏。

 

 

Part 5

问答环节

1.历史学专业有必要学习二外吗?

对于学习世界史的同学来说比较有必要。英语学习十分重要,同时,在本科阶段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学习第二外语会很有优势。

 

2.历史学考前如何备考?

复习周中将上课学习的笔记总结归纳。若老师没提供考试范围,则大范围复习笔记,准备至少两轮的背诵,以确保熟悉史实内容;若老师提供考试范围,则根据考试范围准备复习提纲,精准备考。

 

3.考研的性价比高吗?

性价比因人而异,要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以及理想职业对于学历的要求综合考量。

 

4.大一新生着重寻找兴趣还是着重学习?

需要结合自己的大学目标与规划来考虑,从自身对大学的定位出发。如果希望拓宽人生经历或寻找人生更多可能性,可以选择广泛寻找兴趣;如果希望升学,那需要在学习上多加用功。但无论如何,学习在大学生活中仍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5.保研绩点需要保持多少?

要分校内获得推免资格与校外接收两部分来考虑。校内保研主要看该生在该专业的排名情况,以此决定推免资格。校外主要考察该生的排名、科研经历、英语水平等综合情况来决定是否录取。不同大学的要求也不同,要结合高校的具体要求来准备,尽可能保持高绩点以稳固保研之路。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在罗婉瑜学姐分享经验后,相信各位同学定能有所收获,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人生之路漫漫,吾将上下求索。让吾辈披荆斩棘,踏出坚实的每一步!

 

END

 

文案 | 陈伟亮

排版 | 伍常旭

初审 | 顾菲 梁嘉源

复审 | 黄嘉兹 郑涵

终审 | 蓝媛慧 林凯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