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4)| 陈李涵:青衿志远,文气乘风赴将来

发布时间:2022-11-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从大一到大四

她度过迷茫,找寻到兴趣所在

四年时光将尽

她笃行不怠,把付出变为收获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她始终怀揣着对文学的热爱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她发文章、做志愿、得国奖、保研本校......

她,究竟有多少个侧面?

让我们一起走近她——国奖获得者陈李涵

 

陈李涵,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内招学生,现已保研至暨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入选为首届珠江文学写作营学员,曾任暨南大学广播台、校史馆讲解队、暨语诗情志愿服务队成员;曾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称号。文学作品曾获第二届感受岭南”——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征文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文学新作新评比赛本科生组三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比赛一等奖。先后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助研计划、省级大创项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在《香港文学》《深圳文学》《南方农村报》《特区文学》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

 

 

 

PART 01

勤学善思:不设限,抒己见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陈李涵总是有意识地保持比较开阔的视野,从不给自己设限。她认为,若想在本科阶段打下较为扎实的基础,则各方面都需要有所涉猎,不能仅专注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比如大家一开始觉得现当代文学较为有趣,便单一地钻研这个方向,这就容易将自己套在现当代文学的特定框架里,忽视语言学、古代文学、文艺学等其他课程的学习。

怀着多学多思、广泛涉猎的想法,陈李涵参加了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助研计划,并把在助研计划中的收获转化为省级大创项目的成果。我在参加白杨老师的助研项目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比较冷门的海外华文作家,同时对他们在创作、思想方面的流变有一定的了解和梳理。陈李涵不仅从两个项目中收获到专业知识,还培养了搜集资料、整理材料的能力,增添了宝贵的学术研究经验。

在多方涉猎的基础上,陈李涵逐渐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阅读作品、构思行文、输出论点、参与课堂......陈李涵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思维的机会,也乐于向外界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她分享道,自己在专业课的课堂上得到过丰富的思维锻炼,其中温明明老师讲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课程更是令她印象深刻:温老师常常在课堂上抛出新问题、输出新观点,与同学们畅谈个人对问题的见解,这会给我们带来解读文本的新视角,我从中收获颇丰。

乐抒己见,更要坚持己见。陈李涵认为,学术研究贵在形成自己的判断,不能人云亦云。要形成自己的判断,首先要通过大量阅读来了解研究对象,形成对相关研究成果与观点的基本掌握,这样才有支撑自己观点的底气阅读材料时要主动思考,不要轻易地被他人带着走。比如说你本来觉得某作品很好,却因为看到批评该作品的评论,就摒弃自己原来的想法,这样是不好的。陈李涵说:各抒己见,贵在有己见,并坚持己见。

 

 

PART 02

笃行致远:将世间与过往

收进眼底

 


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陈李涵在读万卷书的同时,也不忘行万里路,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充实着大学生活。在大一暑假时,她与同学组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前往脱贫示范村后花园村进行实地调研。后花园村坐落在一个海岛的山中,地理位置欠佳。村里面通过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和发展旅游业,慢慢地发展起来,逐步实现了脱贫。陈李涵印象较为深刻的一幕,是走访时见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切实改变:我们当时去了一个脱贫户家中进行走访,看到了他们脱贫后修的新房子;村里还给脱贫户里的一个大叔,分配了类似于山林防火员的工作。她所在的暨情南澳后花园村乡村振兴实践团,后来还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2020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团队称号。

在社会实践中,陈李涵将世情百态收进眼底;在校史馆讲解队中,她则将暨南百年的历史过往记入脑海,又娓娓道来。在校史馆当讲解员的时光里,她深入了解暨南大学校史,同时锻炼着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校史馆不仅面向校内师生,也面向校外访客。在校史馆值班期间,如果有访客来参观,我们就要去进行讲解。有一次,一位台湾作家来访,我作为讲解员为其讲解,这对我来说是比较宝贵的经历。

 



PART 03

步履不停:文表寸心,

寄意将来

 


小说《离枝》发表于《香港文学》,散文《潮汕卤鹅》发表于《南方农村报》,文学评论《疯女人的自我救赎——读张爱玲<金锁记>》发表于《深圳文学》,大学期间,陈李涵以文字书写热爱,创作经历可谓是丰富多彩。她尝试不同体裁的文学创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果与认可,期间,也逐渐形成了一些自己的创作感悟。

陈李涵认为,创作要做到文字干净、文气贯通。文字干净,即少说废话,表意清晰。在写作时,首先要注意连接词和标点符号的运用。文章中然而’‘但是这种连接词不宜过多,逗号和句号也不能乱用、错用。我认为一句话的完结代表着一个观点的输出完毕,句号和逗号虽然常见,但在行文时绝不能马虎使用。陈李涵说,做到语言文字流畅无误后,便要去思考文章的结构应如何经营:若写小说,要思考叙述方式等问题;若写评论,则要注意文章的整体结构与观点衔接。平素的创作中,陈李涵总会自觉地追求文气贯通、结构完整的效果,以精巧的书写达到文以言志、文表寸心等目的。

如今,陈李涵已顺利地保研至暨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接下来,她将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继续学术研究。在余下的大四时光里,陈李涵保持着自己的节奏:趁这段时间,我会多读一些之前没有时间读的作品,并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若时间充足,还是希望多读、多写。青衿志远,她始终怀揣着对文字的赤诚,步履不停,寄意将来。

 

 

关于学业规划的小建议:

 

大一多去尝试新事物、新领域,明确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情。大二可以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毕业之后的去向,决定好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之后,可以着手搜集相关信息。大三课业多、节奏比较快,需要大家有比较明确的规划,制定好自己的考研/保研/实习等计划,在学习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也要有所权衡。

 

  

END

 

采访 | 何伊琪

文案 | 何伊琪

图片 | 陈李涵

排版 | 汪幸

初审 | 陈雨丝

复审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