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3)| 朱霄:因为热爱,所以前行

发布时间:2022-11-25 发布单位:文学院



朱霄,中共党员,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获得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曾获得暨南大学“挑战杯”竞赛银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网络人气奖等;热爱创作,现为广州市文艺评价协会会员,作品曾获“感受岭南”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征文比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文学“新作新评”比赛特等奖、第 1516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第17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作品散见于《中国校园文学》《作品》《香港文学》《特区文学》《朔方》《文艺报》《光明日报》《羊城晚报》《明报》《广东文坛报》等刊物,并有作品被《小说月报》转载。



用功在于平时


怀抱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暨南园,朱霄和许多新生一样,对于大学,她的感受是“很新鲜”。大一时朱霄参加了四个部门,那时候的她非常忙碌,从早到晚都需要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但即使是在这样繁忙的日子里,朱霄仍旧很好地平衡了学习与活动之间的关系。不同于人们常用的用纸笔记录每日日程,朱霄说她的心里有个谱,上面记着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


 “焦虑是没有用的。”朱霄说,“在感觉事情快要做不完了的时候我就会很焦虑。但是后来我明白了,再怎么焦虑,事情还是摆在那里,需要你去完成。”秉持着这样一种心态,朱霄最终度过了那些繁忙的日子。“虽然事情很多,但是只要开始去做,那么事情就慢慢地就做完了。”





因为热爱所以前行


 “因为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感觉继续前进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在谈及如何保持学习的动力时,朱霄说她会去尝试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在她眼里,参加比赛和项目会让自己看到不一样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榜样。在这些榜样的影响下,她不断地努力,让自己也往前走。“之后的一切就会水到渠成,自己也会得到提高。”她说。


从最初的“只是喜欢”,到在活动过程中收获身边人鼓舞,受到他人的启发,这样“正循环”的过程不断推动着她前进。“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一边参加(活动)一边得到启发,再一边改进自己,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朱霄说。




良师益友相伴


大部分人选择在大三时淡出社团活动,但朱霄却参加了控烟健康服务队。当时的她与护理学院的朋友一起参加了挑战杯比赛,负责的项目主要方向是控烟游戏。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她们组织了控烟、禁烟活动,随后组建了控烟健康服务队。


在她非常困惑的时候,唐诗人老师给予她许多指引,例如保研选择专业、平时学习遇到的问题,她都会去请教唐诗人老师。“唐老师是一个视野非常开阔的老师,在我对自己的专业产生困惑的时候,他会给我带来一些比较中肯的建议。”朱霄说。


在老师的鼓励下,朱霄开始投稿自己的作品。她认为在写作这件事上需要不断的积累。百篇写作和比赛是她锻炼自己写作能力的两个方式,而自己发表的大部分作品都来源于百篇写作与参赛作品。朱霄并没有将百篇写作当作一个任务,更没有将它当作负担,相反,她认为百篇写作是一个练习的机会,需要认真地对待。参加比赛也是,她认真地打磨参赛的每一篇作品,“对待各种事情都要认真,这样就会收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她说。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其实很简单。”在谈到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朱霄说,“大家要勇敢一点,多去尝试。面对问题,解决就好。”




因为热爱

所以前行

采访:陈雨丝

文案:陈雨丝

图片:朱霄

排版:马晓琪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