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2)| 付淇琳:且陶陶,乐尽天真

发布时间:2022-11-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

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知到极处乐尽天真

让我们一起走进国奖获得者——付淇琳

 

 

 个人介绍

 

付淇琳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内招二班

现保研至暨南大学

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奖励与荣誉

2019-2020学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暨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21年度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社工服务站

专才志愿者

2021-2022学年暨南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学生工作

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委员

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中华传统文化推广服务队队长

2022级新生训练营驻班党员助理

暨语诗情服务队干事

院刊《赤子心》文字编辑

 

 

 社会活动

(1)文学类

A.小说《麒麟踏雾来》获得了感受岭南——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征文比赛三等奖,刊登于《作品》2021年第8期,转载于《长江文艺·好小说》2021年第10期、人民文学出版社岩层书系2021青春文学》年选。

B.散文《酒藏心里》见刊于《光明日报》。

C.小说《过桥》收录于香港书艺出版社印行刊物《我们的写作课》。

D.联合发表文学评论《感受生活的尖锐力量》,见刊于《西湖》2021年第6期;联合参与《广州文艺》2022年第10期的高校评刊团

(2)其他类

A.参与疫情防控、国学宣讲、冬暨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时长超280小时

B.参与《赤子心》40周年特刊编撰工作及暨南大学诗歌节的组织工作

C.参与暨南大学民族文化节并获得二等奖

D.广东花城出版社有限公司实习

 

 

QA

 

01

学姐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想必很优秀,请问学姐能分享一下您的学习技巧吗?

对于需要考试的课程,我认为利用好课堂的时间十分关键。在课堂上要尽量去理解老师讲授的知识点及其讲述过程中的思维逻辑,遇到不理解的内容及时询问老师,并做好必要的笔记。在课后搭建好知识大纲,形成自己可以完全理解的思维体系,这样期末周的复习会比较轻松。同时,平日的文学素养积累也很重要。在课余时间建议大家多去了解名家作品和文学思潮,多关注一些学术前沿的研究成果。这方面可以看看《收获》、《当代》、《小说月报》、《思南读书会》、《文艺争鸣》、《論評說小》等公众号,要注意,离开作品都是空谈!

 

 02

那么对于需要写论文的课程,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我觉得论文首要的就是选题,正所谓选题选得好,优秀跑不了嘛!在课程的中期,就可以结合老师的授课内容,主动挖掘有价值的选题,继而广泛阅读文献资料,丰富对该选题的认识,提前搭建论文的框架。除此之外,跨学科的视角对论文写作也大有裨益,平时多关注哲学、历史、戏影、新传、音乐绘画,甚至是建筑雕塑,做到融会贯通,《虹膜》、《飞地Enclave》、《T中文版》、《文化客厅》、《看理想》、《CANmuseum》等公众号都是不错的途径,我有很多论文的灵感都来自于这些交叉领域。

在实际写论文的过程中,通过关键词筛选出论文后,也要看它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再以此为线索,不断广泛地累积相关知识,重要资料不可遗漏。此外,建议大家论文语言不要过于西化,要凝练洒脱,举重若轻,写得有意思些。同时,注意逻辑严密,层次清晰,潜于思考,显现出论者专注的目光。我认为积极的学术交流也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多与老师沟通想法,与同学交流意见。再有就是,尽管本科阶段未必能写出多么具有创新性的论文,有些自认为新颖的观点可能仅是因为自身的狭窄,撇开这点,如果真的发现未被过多踏足的好选题,也无需回避,不妨给自己增添一些挑战性。总之不要把自己束缚住了,独立思考,不破不立。

 

 

03

学姐认为要想获得国家奖学金,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国家奖学金就相当于更高阶的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人会考量学生的综合水平,包括学生的绩点、综测、学术发表、荣誉称号等因素,但绩点还是第一位的。

 

04

我们关注到学姐曾发表过一系列的文学作品,请问学姐有什么作品发表的途径和经验吗?


 

这其实是有一个契机的。大二时花城等机构联合办了感受岭南——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征文比赛的活动,我投了手头刚写完的百篇《麒麟踏雾来》,获奖其实也有点意外。在老师的推荐下,小说又在《作品》上发表了,接着被《长江文艺·好小说》转载,后收入人民文学出版社岩层书系2021青春文学》年选中。当作品被各大刊物刊登后,后续自然会有人来约稿。其实我所有的发表作品都来自大二时的百篇作业,所以百篇写作还是个不错的锻炼文笔的机会,学弟学妹们可以重视起来。

此外,我觉得我们文学院的老师很会欣赏学生,也不吝给学生多一些机会。如果你的文学创作或者课程论文写得特别好,老师们会热心帮忙找途径发表。大家也可以多关注各大征文比赛,积极创作投稿,参加学校的文学社团,在此大力推荐秋野读书会(公众号:秋野文学)。

05

刚进入大学的同学往往还没有从高中的模式中走出来,缺乏自律的习惯。学姐认为怎么样培养自律的习惯呢?



说实话,我也不太符合这个语境里的自律,甚至拖延症很严重,但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我有一套自己的自律逻辑,它不强调延迟满足、忍受、压制,它需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这份认知会决定我们是坚持还是放弃。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知到极处便是行,意思是你全面了解后便会去行动,因为这种了解是具体而非抽象,所以这种源自内核的行动力是持久的。而且,具体化是解决绝大多数问题的好途径,做具体的事、爱具体的人,过生活本身,而不是一味追求生活的意义,可以有效避免落入焦虑、抑郁、暴躁的无底洞里。

06

 

我们了解到学姐曾参加过多种学生工作及活动,比如校青协、国宣队、《赤子心》和暨语诗情等等,请问学姐是怎么平衡学业和工作活动呢?

 

(摄于石牌街社工服务站)

就我个人而言,学业一直是处于一位的,而学生活动,我会把它当成学习之余自我放松的一种方式,比如我很喜欢做志愿服务活动,我就会多去参加相关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可以获得成就感,又能放松自我,调整到更好的身心状态。至于学生工作,我会把它当做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机会,抱着这样的心态,已经基本能平衡好学业与学生工作及活动了。

其实,三者的分量应该根据每个人的未来方向来加以规划,想升学的则多专注学业,想工作的则多参与社会活动和学生工作,重要的是认真做好计划,分清事情孰轻孰重,减少无效的时间管理

 

07

在采访的最后,想问问学姐您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吗?


 

我想把苏轼《行香子·述怀》中的且陶陶,乐尽天真送给大家!

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是常态,但是保持乐观的态度和陶然的心情也可以是常态,要相信海压竹枝复低举,风吹山角晦还明,学会做一个天真、纯粹的自然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弦歌不辍未来可期
在望尽天涯路却依旧迷茫时
请知到极处

自由探索肆意生长

在前路迢迢不知何处归时

不若似东坡先生

且陶陶,乐尽天真

愿大家能坚持热爱奔赴山海

即使岁月荒芜

亦能静待一树花开

 

 



采访| 汪幸

文案|  汪幸

图片 | 付淇琳

排版| 邹肖瑶

初审| 陈雨丝 李秋平

复审| 肖丹

终审|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