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春早(一)| 文学院中文系1958级回忆录·新书推介

发布时间:2022-11-17 发布单位:文学院

 

暨南春早

中文系1958级回忆录

弘扬暨南精神升华校园文化

回首拓荒岁月抒发爱校深情

 

《暨南春早——文学院中文系1958级回忆录》

即将隆重出版

谢谢支持

敬请关注

 

主编黄卓才(写作学教授、作家)

序言作者张振金(文学教授、国家一级作家)

书名题签秦岭雪(诗人、文艺评论家、书法家)

出版支持暨南大学文学院校友联谊会

 

书稿介绍

 

中文系1958级,即广州重建首届的校友,从艰苦奋斗拓荒石牌开始,与母校一起走过60多年。尚存的同学,年纪最轻的也已超过80岁了。但我们永怀暨南情,不忘师恩重。要趁记性尚好、笔力犹健,把在校读书五年学习、劳动、生活的情景和毕业后的人生奋斗经历记录下来,与师弟师妹和社会广大读者分享。

//  暨南春早

 

 

 

// 暨南春早

本书由黄卓才担任主编。暨南大学前副校长黄旭辉、暨大华侨华人研究院副研究员张兴汉(司徒美堂文学传记的作者)以及著名作家张振金(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李大洲(笔名秦岭雪,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书法家)、钟毓材(著名华侨小说作家)、叶满荣(诗人)、邓良球(散文作家)等20位校友参加编写。

书稿内容包括筑湖者说”“往事如歌”“重人师门”“学友谊深”“笔墨之缘”“独上高楼”“媒海拾珠七个部分,文稿100多篇。约50万字,并有不少珍贵的校史老照片,图文并茂。

本书有三大价值:

第一,纪念价值。通过回忆往事,我们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除己留作纪念、交子传孙外,可供学校图书馆、校史馆、档案馆等部门收藏。

第二,史料价值。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系史、院史、校史资料欠缺,有些记述不准确。我们的回忆录将起到补充、细化、深化作用,同时还会纠正一些错误记述。

第三,传播价值。这本书记录暨大广州重建后第一代学子如何爱国爱校、尊师爱生、在三年经济闲难时期如何勤读苦学,月自己的劳动建设校园、美化环境……毕业后又如何响应党的号召,在艰芒地区的基层单位努力奋搏,成长成材,人物喜迹感人。同时也记载了老一辈校、系领导陶铸、梁奇达、王越、张德昌,以及萧殷、秦牧、陈芦荻、曾敏之、饶芃子等名师的风范。本书可用于赠送校友、师生。我们希望生在今日暨大优裕环境的老师和同学能读读这本书,从中感受正能量,发扬母校的优良传统,赓续暨南文脉,创造暨大更美好的未来。同时,这本书通过对外交流、社会传播,也可让考生、家长等和关心教育的读者更了解暨大,向往暨大,矫正对侨校的某些误解。

本书将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

 

主编黄卓才

20225

 

 

 

-赤子心JNU-

文|《暨南春早》黄卓才

图|网络

排版 | 林于淇

初审 | 王沅怡  张睿然

复审 | 《暨南春早》宣传小组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