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孔子与中华文化,文学院研学营活动开课啦!

发布时间:2022-11-15 发布单位:文学院

 

119日下午,在暨南大学附属中学夏芳老师的带领下,16名学生来到暨南大学文学院进行参观学习。此次研学活动,是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研学营专场活动的第9场,旨在为附中学子搭建学习平台、近距离感悟文史哲学科的魅力。文学院王京州院长、徐国荣教授、教科办罗嘉庆主任与附中的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文学院教科办的几位老师进行了精心布置与准备,工作人员引导附中的同学们有序地进入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

 

 

文学院王京州院长首先欢迎了附中的小同学来到暨南大文学院。文学院之大,不在于学生数量的多少,而在于文史哲三个学科的齐全;而对于附中的学生来说,文史哲则分别对应着语文、历史和政治三个科目。和暨南大学文学院的师生相比,附中的学生是最年轻的力量,王京州院长希望小同学能在大学院里找到兴趣点,常来文学院、喜欢文学院,并能在这里学有所成。

 

 

罗嘉庆老师同样对附中的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文学院悠久的历史。暨南大学文学院创立于1929年,是暨南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中文专业建于1927年,历史学专业则创始于1928年的历史社会学系。在93年的建院历史中,名家荟萃、薪火相传,先后有陈钟凡、郑振铎等13位全国著名学者担任院长。其中,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随后,文学院徐国荣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孔子与中华文化》的精彩课堂。他从孔子是谁、孔子的形象、孔子在后世有哪些称号三个方面着手,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附中的学生纷纷抢答,现场反响热烈。同时,徐国荣教授以孔子被称为丧家狗一事,调动了整个课堂的气氛,进一步帮助学生走进孔子的时代、了解孔子的形象。

 

 

在讲座过程中,徐国荣教授融趣味性和专业性为一体,以《论语·学而》和《论语·雍也》等为例,引导同学们学习《论语》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从《论语》中汲取精神养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除了课堂上的互动以外,在讲座结束后,仍有学生就兴趣点和困惑向徐国荣教授提问。 

 

此次研学活动,教科办为附中师生准备了《论语(中英双语·诵读版)》,这本书的白话文注释由徐国荣教授编著。讲座结束后,徐国荣教授在每位同学的书上都签了名,以此勉励同学们快乐学习、终身学习。

 

 

自此,本学期览暨南创新魂,筑少年强国梦研学营的第9场活动落下帷幕,全体参与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活动作为本学期研学营的第1场活动,在总结此前经验的基础上,依托文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学科基础,力图为附中学子打造高质量的文史哲趣味课堂。期盼附中学子在研学活动中能够学有所成!

 

 

为研学活动点个赞!

栏目主编| 陈洁

指导老师| 罗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