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振铎班”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2 发布单位:文学院



国家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和基础学科本科人才培养,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1995年,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学校目前唯一的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2019年,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学两个本科专业双双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针对国家对人才培养和新文科建设的相关要求,立足于学院已有的“本科生整体提升计划”,充分整合我院文史哲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激发并提高本科教学工作的活力与成效,倡议文、史两专业共同推进“文史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设立振铎班,进行小班制、导师制、个性化培养。




为什么命名为“振铎班”?

文史拔尖班命名为“振铎班”,旨在纪念著名学者郑振铎。郑振铎先生于1935-1941年期间担任文学院院长,并在暨南大学发表《最后一课》以及大量的学术成果,其教泽绵长,影响深远。同时振铎又有教化之义,其本义为摇铃,古时宣布政教法令时以警众,语出《周礼·夏官·大司马》“司马振铎,群吏作旗”。




在“振铎班”,你能收获什么?

推免研究生选拔具有加分优势


振铎班”的学生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学校和学院在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在振铎班表现优异的学生参加推免研究生时将获得加分。


与一流的导师和班主任团队面对面


振铎班实行导师制,即为每名学生配备一位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学术导师。同时,学院在师资方面给予振铎班学生倾斜,保障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理想选择。振铎班学生将有更多机会与名师面对面,可以更早进入导师团队,参与学术前沿研究,获得直接的引领和更加丰富的教益。


文史哲融合的学术实践


在原有培养方案之外,利用周末、暑期等时段,增加读书会、学术组会、课外实践等立体培养方式,并充分发挥文学院文史哲学科融合发展的优势,发扬书院教育中师生交往、质疑问难等融学习和生活为一体的优秀传统,激发学生提问能力、质疑精神与探索精神,增强投身学术研究的乐学氛围。



活动规划和导师团简介


振铎班”除定期的班会与学术组会之外,在学院本科生“国家社科基金助研计划”、秋野读书会、问道读书会、人文经典会读会讲等已有做法的基础上,打造更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元典细读系列、经典·新作读书会系列、“百篇写作”改稿系列、课题攻研系列、田野调查系列等。

同时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将于条件成熟时开辟振铎大讲堂、振铎学术报告会、振铎奖学金等活动和激励措施,进一步优化拔尖人才的培养。


导师团力量雄厚,目前已邀请到36位导师。根据研究方向和学生意愿选择导师,每位导师每届指导最多不超过2名学生,未被选中的导师自动延到下一届。首届学术班主任由中文系黄勇老师担任。




首届导师团包括:


程国赋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入选者,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戏曲小说。


刘新中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发音语音学实验室负责人,主要研究汉语方言学、语音学。



徐国荣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汉魏六朝文学、魏晋玄学。


赵静蓉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西方现代性理论、视觉文化、文化记忆。



闫月珍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学者,主要研究中国文学批评史、比较诗学和海外汉学。



赵春利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法、语法语义理论等。


张丽军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20世纪中国乡土文学、当代文学批评。



侯兴泉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汉语方言学、现代语音学、音韵学。


赵普光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中西思想文化资源、中国现当代文学制度和文体。



张振谦

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唐宋诗词、道教文学、古代诗文批评。


黄勇

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当代小说、记忆写作、文学自传。



郑焕钊

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主要研究网络文艺和文化产业、海外汉学、梁启超与启蒙文学思想。


温明明

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海外华文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



花宏艳

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近代文学、海外华文文学、女性文学。


唐诗人

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文学批评创作与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



孙伟

中文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侧重于鲁迅研究。


池雷鸣

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比较文学、海外华人文学。



刘卫宁

中文系讲师,主要研究训诂学。


肖自辉

中文系讲师,主要研究汉语方言学。



吴丽婉

中文系讲师,主要研究甲骨文与殷商史。



刘增合

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晚清财政史、民国史、中国近代制度史。

李云飞

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学者,文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欧洲中世纪史、中西文明比较。



刘正刚

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系系主任,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社会经济史、女性史、海洋史、法律史。


张小贵

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系与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主要研究古代外来宗教文化史、中外关系史。


蔺志强

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欧洲中世纪史、英国中世纪政治史。


熊增珑

历史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新石器时代考古、红山文化、玉器、长城。



刘璞宁

历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荷兰莱顿大学历史学博士,主攻南北朝史、中国古代思想史。


梁敏玲

历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博士,主要研究城市史、清代制度与社会、近代社会文化史。



黄忠鑫

历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主要研究历史人文地理、明清社会经济史和民间历史文献。


崔世平

历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汉唐考古与历史研究、美术考古。


付亮

历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爱丁堡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中世纪晚期与近代早期意大利宗教史与文化史、近代早期意大利基督宗教史学史、宗教改革史。


郭世强

历史学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主要研究历史城市地理、民国城市社会经济史。


吴尔蓓密

历史学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冷战史、东南亚史。



王京州

古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魏晋南北朝文学、中国古代类书。


李旭

古籍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宋史、礼经学。


刘依平

哲学研究所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宋明理学、现代新儒学、古籍整理。


如何申请加入“振铎班”?

1.申请条件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历史学2021级本科生,共20名左右。

2.学生个人申请


凡有意申请“振铎班”的学生,请于2022117前在线填写,提交申请表,并及时了解中文系、历史系的相关要求,在119-10提交自我陈述、代表作品等相关材料。

报名网址:




3.考核和选拔


学院在收到报名申请后,将由中文系、历史系分别组成审核小组,进行初步遴选,于1117前公布面试名单,并于本月下旬组织面试,面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振铎班”选拔和培养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暨南大学文学院教科办联系方式

联系人:赖老师、彭老师  

电话:020-85228897



欢迎关注


砥砺奋进



栏目编辑|陈洁

指导老师|王京州、罗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