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梅凡:声教四海方向明 凝聚五洲暨南情

发布时间:2022-10-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迄今为止,暨大已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近40万人。


暨南校友们无论人在何处、身居何职,都心系母校。他们或爱校荣校,为校友工作筑石奠基,为学校事业凝心聚力;或奋发有为,在追求卓越中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或饮水思源,为母校发展、社会进步积极贡献力量;或心系祖国,为内地与港澳台交流交往搭建桥梁;或胸怀天下,践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使命;或砥砺奋进,在自己的工作领域独领风骚,展现暨南风采。


岁月应铭记赤子,在校友总会成立30周年之际,我们用饱蘸深情的语言,记录下三十位杰出校友的动人故事。他们是海内外40余万校友的缩影,也是万千在读莘莘学子的楷模。

  

梅凡 /

声教四海方向明 凝聚五洲暨南情



梅凡,暨南大学1961级中文系校友,现任美国南加州校友会会长。梅凡在北美为“扩大暨南声教,增进校友感情”不遗余力,他为建设南加州校友会往来奔走,同时对北美兄弟校友会的重建、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扶持和推动作用。他是暨南精神在北美的传承人和传播者。



2018年,北美暨南人云集洛杉矶,庆祝暨大112周年校庆和暨大南加州校友会40周年会庆。北美暨南人之所以集体为南加州校友会“庆生”,与南加州校友会会长梅凡为北美校友组织的辛劳奔波密不可分。如今暨南人分布在北美各座城市、各个行业,已有9个校友会。北美洲还聚集着暨南学堂创办人端方的后人叶黄美兰,以及老校长郑洪年、何炳松等暨南先贤后人,他们为推动国内外普及暨南先贤的教育理念和学术成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28年来,梅凡为扩大暨南声教,增进校友感情不遗余力,他的人生轨迹也与暨大不可分离。


01

暨南时光留下青春回忆


回忆起在暨南园的时光,梅凡记忆犹新。1961年他高中毕业,考虑到侨眷身份和专业意向,他决心报考暨南大学,最终顺利进入中文系学习。在暨大学习的经历让梅凡养成了以身作则、虚心求教的品质,锻炼了他待人接物、组织活动的能力,为日后梅凡成为暨大北美校友中的“老大哥”打下了基础。


入学时年仅19岁的梅凡是全班年龄最小的学生,有的同学甚至比他年长十余岁,他也因此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小弟弟”。“侨生性格纯洁直爽,说话直接,不转弯抹角,心里想什么就讲什么”,当年的侨生很多是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越南等地的归侨,他们给梅凡留下了深刻印象。


1961级中文系同学郊游留影,左二梅凡


甫一入校,梅凡便担任班长,后来还兼任团支部书记等职务。作为同学眼中的“小弟弟”,如何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协调好侨生与学校、内地生的关系,让梅凡颇费了一番心思。他坦言首先要为人谦逊,和同学们交朋友,学习他们的优点,其次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只有尽自己的力量,才能带领整个班级共同前进。


196212月话剧《群猴》留影,左二梅凡


回首七年的大学时光,梅凡不忘感激母校:“当时学校有很多社会实践,学生要经常和社会接触,这段经历使我得到很大的锻炼。”入学伊始,学校便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一齐挖掘明湖,此外,梅凡除了负责班级事务,还兼任中文系的宣传部部长,负责全系的宣传工作,“每次学校举办板报比赛,我们一定拿第一名!”学习和工作之余,梅凡也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他先后加入春风书法社、中文系诗歌朗诵队和校文工团话剧队,这些爱好让他至今获益匪浅。


美国南加州校友会歌唱表演,梅凡(右二)



02

漂洋过海结缘南加州校友会


 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一批批暨南人在海外开枝散叶。移居美国南加州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梅凡得知南加州尚有上海和建阳时期的老校友创立的南加州校友会。“一是找到了暨南人的组织,二是遇到了十分关心你的老学长”,梅凡于1994年欣然加入了校友会。当时的南加州校友会多是七八十岁的耄耋老者,见到年轻的校友到来都非常高兴。得知梅凡是中文系出身后,时任会长雷博平希望梅凡发挥专业特长,为会刊《暨南简讯》的编务提供帮助。


此后,每当工作之余,梅凡就时常参加校友活动。当时南加州校友会共有十余位校友,主要的活动是在大型节日期间举行聚会,老校友们聚在一起时,时常创作诗词、应酬唱和、撰写对联,梅凡在母校中文系学到的本领有了用武之地,这不仅拉近了他与校友间的距离,也让他与校友会的感情日渐深厚。一路走来,梅凡特别感谢雷博平会长,正是在雷会长的引导下,梅凡与校友会的羁绊日益加深。2009,梅凡从老一辈学长手中跨代接棒,成为南加州校友会会长


南加州校友会庆祝校庆112周年暨会庆40周年


继任会长后,梅凡将南加州校友会运作得有声有色。南加州校友会以“联络感情,砥砺学行,团结互助,弘扬暨南声教”为宗旨,与母校守望相助,积极举办校友联谊活动,凝聚广大海外校友。“校友会的生命力就在于活动”,梅凡认为这样才能不断增进校友之间的互动,从而使得暨南大学校友的“龙脉”更加活跃起来。校友们通过活动团结在一起,相互交流信息,在聚散之间收获继续拼搏进取的信心与动力。



03

风风火火复兴北美校友会


办好南加州校友会之余,梅凡放眼整个北美大陆乃至全球,在南加州校友会、各地暨南校友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暨南大学在北美地区的校友会数量增加到9。作为北美校友会中的老大哥,梅凡带领南加州校友会往来奔走、出钱出力,对兄弟校友会的建立、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扶持和推动作用。


梅凡称北美校友组织的复兴“有必然也有偶然”。“必然”是因为赴美暨南人日渐增多,校友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这为成立校友组织打好了基础。南加州校友会的所在地洛杉矶作为美国西海岸最大城市和交通枢纽,是许多海内外暨大校友往来北美的必经之处,在迎来送往间,梅凡与全球的不少暨南校友和校友组织建立了联系。2010年,梅凡组织南加州校友会校友千里赴上海参与了全球暨南人的上海世博会联谊大会,并为香港校友会主办的“百席宴”捐资支持。通过这些活动,梅凡结识了暨大老校长何炳松之女何淑馨、原多伦多校友会会长林钧祥等一批北美老校友,并了解到一些由老校友组建的校友会陷入后继无人的困境,为它们注入新生力量刻不容缓。


海内外暨南大学校友聚首上海世博联谊大会,左二梅凡


偶然”则是指北美校友组织的建立与重建并非特意的规划,而是有着诸多的机缘巧合。2009年,旅居加拿大的任京生校友表达了在温哥华成立加西校友会的意愿,梅凡代表南加州校友会对此表示支持。2010917日,加西校友会正式成立,梅凡亲自带领理事长周飞兵、秘书长苏维廉专程飞赴温哥华表示祝贺,并送上礼金作为启动资金,助其进一步开展校友活动。


多伦多校友会和美东校友会都由老一辈暨南人20世纪80年代创办,但随着他们年事渐高,校友会活动逐渐减少,重建校友会成为当务之急。美东校友会重建的契机源于新老校友一次偶然的相遇,老校长何炳松之女何淑馨在航班上与定居美东的陈默校友相识,她十分看好陈默热情肯干的品质,便向梅凡推荐由陈默主持美东校友会的重建工作。在一通通跨越全美的电话里,梅凡和何淑馨向陈默倾情传授校友会成立和组织的要点和经验,陈默也不负重托,成为美东校友会重建后的首任会长。


暨南大学美东校友会


相比美东校友会重建的“缘分”,多伦多校友会重建则被梅凡比作“放火”。2014年,梅凡组织南加州校友会的校友到加拿大放了“三把火”:拜寿名誉会长、知名古典文学家陈鲁慎,拜祭名誉会长林钧祥,再拜会张珞等新生代校友,希望他们重建多伦多校友会,并表示南加州校友会会对重建予以支持。梅凡的一片热心和切实支持鼓舞了新生代校友,他们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多伦多校友会的重建当中。


暨南大学多伦多校友会


 20169月,在暨大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南加州校友会派出骨干班子前往纽约和多伦多协助当地校友会召开成立大会。南加州校友会不仅为两家兄弟校友会带来了礼金,还为它们提前订制了横额、会旗。两家暨南海外校友会重建有特殊意义,其意味着在广州重建复办后的新生代暨南人,正式接过老一辈暨南人所创办校友会的“接力棒”,凝聚新生代校友力量,发扬暨南精神,传承暨南传统,向前奔跑。


回顾这段经历,梅凡表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校友会的作用就是让暨南人团结起来,壮大暨南校友的队伍,南加州校友会不光要办好自己,也要同兄弟校友会守望相助。”


暨南大学美国南加州校友会中秋联欢会



04

心系家国情怀 期许母校发展


五星红旗光灿灿辉映罗省华埠,侨心所向”,这是梅凡为“十一”国庆写下的诗句。一直以来,梅凡和南加州校友会始终以爱国爱校为己任,心系祖国、心向暨南。


美国南加州校友会《暨南之声》刊物


梅凡同其他南加州校友十分关心暨大发展情况,为母校发展尽己所能。在参观番禺新校区图书馆时,梅凡萌生了向图书馆捐赠地球仪作为暨大110周年校庆礼物的想法。在取得校方同意后,经过两年时间的规划,地球仪于2016年暨大110周年校庆之际落地番禺校区图书馆。在梅凡看来,捐赠地球仪不仅代表了海外校友心系母校的家国情怀,也蕴含着对新一代暨南学子的深切希望:暨大肩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崇高使命,暨大学生遍及五洲,眼光、胸怀既要立足祖国,也要面向全世界,要有着向世界高水平看齐,为母校发展壮大做贡献的“大情怀”,正如地球仪底座上镌刻的一句话,one sky one dream”,暨南人要放眼世界,走向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华人华侨文献搜集工作上,梅凡与南加州校友会奉献良多。早在2011年,梅凡专程回国向暨大档案馆赠送了记述暨大杰出校友徐亨生平的《徐亨——奉献的人生》一书2017年,南加州校友会同暨大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签约,授牌设立海外文献收集联络点。2019年,梅凡和南加州校友会更是为母校献上“大礼”,他和南加州校友会秘书长苏维廉向暨大图书馆转交了由知名收藏家陈灿培博士和伍坚伟校友捐赠的一批珍贵涉侨文献与文物,这对于丰富暨大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馆藏,研究海外华侨华人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海外校友组织与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签约,授牌设立海外文献收集联络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8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南加州校友会立即通过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捐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收到校友总会发出的为母校九名白衣天使驰援武汉捐资献物的倡议后,梅凡同南加州校友会理事会迅速响应,着手启动储备资金,呼吁校友们积极捐资,同时发动大家寻找口罩等货源,寻找快速运送物资回国的渠道。当时符合医疗标准的防护物资十分紧俏,所幸暨大医学院1986级校友赵崇浩医师通过供应商渠道,找到一批口罩、护目镜等医护用品,他本人更是慷慨解囊,捐资购买了数千只医用口罩。梅凡还致电校友总会,商议物资运输问题,最后校友总会牵头组建“暨南南航”微信群,及时办妥医疗物资运送事宜。为确保万无一失,梅凡同两位骨干校友亲自运送防护物资送往机场。另外,南加州校友会理事会决定再向母校捐赠21000元人民币(21,赢取之意),希望祖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南加州校友会捐赠抗疫物资,梅凡(左)


长期以来,海外侨胞联系的对象侧重于宗亲会、同乡会这样的传统社团,而母校情结笃深的梅凡,以一己之力让暨南校友目睹了海外校友会的新生力量。在梅凡奔走于北美各大校友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海外校友会为培育海外校友、壮大校友组织,为弘扬暨南声教、将中华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的磅礴力量。

  

文章来源 © 陈联 梁燕 著《三十年三十人》

采访及撰稿 © 郭知凡 陈联

编辑 © 谢学婷 郑帆 李心仪

责编 © 陈联

审核 © 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