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谋新篇 ——暨南大学文学院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党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7 发布单位:文学院


1012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与社会科学研究处党支部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开展党建活动,围绕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智库相关政策进行共建交流。社会科学研究处潘启亮处长、黄晓燕副处长、杨杰副处长及党支部成员、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文学院各教工支部书记委员共三十余人参加。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主持。



社会科学研究处党支部书记潘启亮提出策划此次共建交流活动的原因。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围绕党建+业务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三同党建品牌建设。侨校+名校是暨南大学重要的办学使命,统战工作与智库建设是现阶段人文社科重要的任务之一。潘启亮充分肯定了文学院近些年在学科建设、重大重点项目、重要科研奖励等方面获得的丰硕成果,希望依托文学院文史哲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进一步做好统战和智库工作。


 


大变局时代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为与会人员做了《大变局时代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与思考》的讲座。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使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主题和精神、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三个方面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提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理论体系需要学术界的理论研究,统战工作的开展可以结合学科的自身优势,从历史文化领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成果的政策咨询转化

 

 

社会科学研究处周仕敏老师解读了智库的相关政策,明确智库政策咨询、研讨交流、宣传产品、教材编写和人员培训的工作内容,帮助与会教师了解人文社科应用类科研成果认定级别及认定工作注意事项,进一步强调程序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并分享政策咨询研究报告的直接作用、要素和一般体例。针对文史哲学科特点,周仕敏老师认为各位教职工可以围绕重要历史节点的问题研究与建议进行咨政议政。

 

与会人员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环节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让大家对统一战线工作和智库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朱巧云教授希望通过智库宣讲,动员更多年轻老师加入,共同推进智库建设。吴青教授建议积极探索教学、学术科研与侨校特色和统战方向联系得更加紧密的方式。池雷鸣副教授表示,在统战工作中,文学能提供独特的力量,发出中国声音,加强对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张小贵、熊增珑、张振谦、张坤、吴尔蓓密、李元骏等老师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的特点,探讨在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开展统战智库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以及对科研评价、宁静致远工程等培育项目的建议。

 

最后,魏霞书记对潘启亮处长带队到文学院进行党建交流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活动既有陈奕平教授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理论解读,也有社科处关于智库政策的宣讲,同时也提供了学院青年老师与社科处老师交流沟通的机会,将党建活动与学术科研、统战智库工作有机结合,内涵丰富,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要求参会的老师把此次活动关于统战智库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带回各单位各支部,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凝聚共识,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将文史哲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更多地融入到统战和智库工作中去,探索开拓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新途径。





文字 | 蔡荠萱

摄影 | 马欣

排版 | 邹肖瑶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