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暨南大学:“文传四海”情怀不改,培养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火种”

发布时间:2022-10-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陈亮 麦尚文 苏运生 李伟苗 孙牧 刘芳桦

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尚书·禹贡》中的这句话,意为“将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风尚和文化教育辐射传播到五洲四海”,也是“暨南”二字的出处。

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侨学府暨南大学,观看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他的殷殷嘱托深深根植在暨南人心中。

巍巍暨南,薪火相传。110多年来,暨大始终把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办学使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以“中华文化播八方”为己任的中华文化传承人。


暨南大学校门 图/刘汉波摄

【神圣使命】

以侨为桥,文传四海

点燃传播中华文化的“暨南火种”

悠悠百年,暨大三落三起、五度播迁,“文传四海”的情怀不改。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大,在充分肯定学校办学特色和实力的同时,对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坚持立德树人、办好暨南大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嘱托学校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洲四海。暨大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努力前行。

品读中华丨五洲学子共飨文化盛宴

在校史馆中探微钩沉,“邂逅”百年侨校的沧桑故事;走进中华文化体验馆,感受茶香花画、灵静风雅;在中药标本馆中观察千余件展品,见证传统医药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多年来,暨大致力于建设健全基础文化设施,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文化场馆,为推进文化精品、培育优秀暨南学子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我们始终把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我们办学的使命,每一个学生在港澳台地区,在华侨华人社会,在国际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一个火种。”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

暨南大学组织港澳学子参加传统成人礼活动为了点燃每一颗火种,暨大以才艺培训等活动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打造了中华文化传播大赛、中国文化节、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展演、中国文化之旅、国际文化聚暨南、完美中华文化使者评选活动等一系列精品项目,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培养爱国之情,在传承中砥砺强国之志。

暨大港澳学子参与中国文化之旅国情教育研习营,参观东深供水工程展厅“中国文化之旅国情教育研习营”是暨大扎实做好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引导港澳台侨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力量,将个人成长成才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千名优秀学子组成20个文化考察团,用脚丈量祖国豪迈山河,用心体悟中华文化魅力,体验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中取得的光辉成就。台湾学生陈嘉仪感慨道:“一次探寻中华文化之旅,让我明白要饮水思源。”

暨大港澳学子参与中国文化之旅国情教育研习营,在梅州上村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以侨为桥,华章远扬。一直以来,华人华侨作为中国与居住国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暨大共有在校华侨、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13580,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暨大充分利用教育机构的优势,发挥民间力量,多渠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前,海外华侨家庭中华传统文化缺席的情况较为常见……作为华侨最高学府的学生,作为一名漂泊在海外三十多年的华侨,我应当肩负起责任,为中华文化传播、为中国教育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暨南大学·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的捐资者,新加坡华侨、暨大校友张原天博士表示,大赛旨在激励暨大学子身体力行,在学习、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实践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暨南大学举办暨南大学·张原天中华文化传播大赛习近平总书记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在开笔礼、汉服秀、品茗会、释奠礼等中华传统技艺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暨大师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人民的开放包容以及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并逐渐敞开心怀,主动认可和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中,成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融合、共谋发展的生力军。

同向融合丨打造多元立体文化课程体系

20217月,位于暨大图书馆六楼的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以下简称“世华馆”)成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华馆长期致力于华侨华人文献的综合性收集、整理与研究,馆藏资源丰富,是海内外同类文献收藏最为集中的机构之一,在讲述好华侨华人与中国、华侨华人与世界的故事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位于暨南大学图书馆六楼的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正是在这里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内地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加强融合,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力量”,希望暨大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条件。

暨大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分类培养、分流教学、同向融合”的育人模式,不断创新内地、港澳台侨、华人及海外留学生三类人才培养,打造多层发散、交互融合的文化“同心圆”。

暨南大学举办中华汉服风采展暨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同时,学校兼顾不同国家和地区学生的文化背景,推出一系列更具适应性的精品课程,全方位引导学生自觉用行动抒写爱国爱校情怀。立足于不同学科领域、视角,为同学们阐释中华民族的发展沿革,剖析中国文化精神特质,在“以中华文化为基础,以学术文化为核心”文化育人理念下,强化内地学生的文化自信,增进了港澳台侨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的文化认同,在校内掀起了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阵阵热潮。

在暨南大学中华文化大讲堂上,学员击打乐器“羽磬”创办于2016年的中华文化大讲堂以“品读中华文化,逐梦‘一带一路’”为主题,累计举办600余场中华文化学习和研修活动,开设相关课程20门、共计4200多学时,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师生参与学习,为学生提供了“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文化研习平台。菲律宾华侨洪晓琳怀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入中华文化大讲堂学习香艺和射礼射艺。她仍记得自己首次提弓时的敬畏之情,表示等回到菲律宾后会专门开设课程教授射艺,让更多人领略中华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暨南大学菲律宾华侨学生洪晓琳在练习射艺“暨大的办学使命是‘宏教泽而系侨情’,这意味着学校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校长宋献中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侨校特色,深化改革侨校特色文化育人模式,优化升级专业课程体系,编写港澳台侨学生专用教材,加强“五华”品牌学科建设,加快特色新型智库平台建设,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不断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华章远扬丨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使命

提起华文教育,就不得不提到暨大。近年来,暨大坚持培养海外华文教师和青年汉学家,以“侨”为特色打造教育智库,打造华文教育的核心标准与资源体系,制定“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水平测试”和“华文教师证书”两项行业标准,构建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华文教育专业的教材体系。其中,编写的《中文》系列华文教材在全球发行了逾4000万册,为全世界绝大多数华文学校所采用,为海外侨胞带去先进的教学方式与爱国情怀。

暨南大学编写的《中文》系列华文教材在智库建设上,2020年,由暨大牵头组织申报的“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通过组织开展中华文化传承传播高端论坛等多项举措,致力于构建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学科联盟和国际学术共同体。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新牌匾启用仪式在暨南大学举行

暨大以该中心和暨南大学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三个国家级智库型研究基地的实体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海内外研究力量,建设具有侨校特色的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智库平台。

同年,“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以此作为基地向海外辐射,将更好地满足海外日益增长的对华语人才的迫切需求,促进中华语言文化在海外的有效传承与传播。”暨大华文学院院长邵宜表示。

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举办地撒马尔罕举办了“上合之窗”活动,在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就读的白鹿受邀担任活动翻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白鹿身着旗袍服饰,从容自信地向来宾们介绍舞狮、舞龙、书画等中国的传统文化项目。她说:“我在活动中认识了各个国家的朋友,了解到他们的文化,同时也让他们认识了中国的文化。”她还常常发挥自身汉语专业特长,制作短视频介绍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

暨南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白鹿担任“上合之窗”活动翻译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他们始于暨南,遍布于世界各地,在不同的岗位上,向世界传递着来自中国的声音和故事。

在北美,经济系校友刘晓东在美国三大华文媒体之一的《侨报》担任执行总编,曾撰写过大量社论和时评文章,客观树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正能量”;在欧洲,暨大英国校友会名誉会长伍善雄奔走各地大力提高华文教育办学水平,古稀之年依然初心不改;在大洋洲,新西兰校友会接受暨大委托在奥克兰注册成立暨大新西兰实验学校,不仅面向华人社区,还面向新西兰主流社会,开展华文教育……

暨大校长宋献中说,作为“华侨最高学府”,在“双一流”建设、“部部省”共建等机遇叠加的窗口期,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沟通中外、表达共识,做好文化交流的引领者、实践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矩形 13

【对话】
暨大书记 林如鹏: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暨南力量”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

羊城晚报:近年来,暨大如何通过学科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传承、传播?

林如鹏:暨大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打造涉侨高端智库群,包括重点加强建设华侨华人、华商经济、华文媒体、华文教育、华文文学等涉侨学科,同时重点打造3个高端国家级文科平台,以及23个省部级文科科研平台,持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构建中华文化海内外传播的“孵化器”。此外,学校还深入推进海外华文教育等工作,牵头成立全球华校联盟,凝聚海外2000多家华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暨南声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暨大始终初心不忘、担当不改、底色不褪,坚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暨南力量”。

羊城晚报:暨大在培养中华文化传承人的过程中如何体现侨校特色?

林如鹏:在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上,暨大创新培养模式,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国情教育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多维分层的港澳台侨学生教材体系、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模块、开展广东社会实践与历史文化考察等方式,增强其文化自觉。对于华人及留学生,暨大通过举办中华才艺培训、文化知识竞赛及文化体验与展示教育等,帮助其感悟中华文化的内在魅力,将其培养成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的中外交流文化使者。可以说,暨大始终把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学校办学的使命,让每一位学生在国际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一个火种。

矩形 15

【榜样力量】
中华文化传承人持续涌现

近年来,暨大涌现出一批争相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师生学者,他们有的立足文化遗产,推进中国文化创意产品创意产业研究;有的奔忙于各大课堂,传递拼搏进取的中华体育文化……暨南师生正搭建沟通中外文化的桥梁,向世界传递来自中国的声音和故事。

陈平:带着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去”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

现任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暨大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的陈平,正在不断探索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的有效路径。

2017年,她在暨大创建了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中外文明互鉴发挥智库作用。这是国内较早将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相结合进行研究的高校智库平台,也是国内高校首个专门开展“一带一路”中国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的机构。

在过去的5年间里,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对文化遗产进行跨学科研究,特别是针对传统手工艺的当代转换进行研究、推广与传播。20214月,研究院正式提请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历经多次申报文本修改、技术答辩、联合国教科文各部门专家评审等,最终于近日成功获得本教席。据悉,这是目前全球唯一以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为核心的教席计划。

陈平出任“贵州旅游文化大使”,推广贵州旅游文化;为中国赢得“意大利多卡蒂国际传统街头游戏艺术节”主宾国资格;建成现代多功能文化艺术阵地暨大四海艺术空间……“两千多年前,张骞将中国文化、中国文明传递给世界;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当然也要带着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去’。”陈平说道。

苏炳添:传承传播拼搏进取的优秀体育文化

在暨大体育大讲堂讲述“逐梦、圆梦、续梦”的心路历程;走进旧部前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中小学为学生上课、指导训练;亮相“冠军健身课”直播讲述居家锻炼知识……近日,亚洲飞人、暨大体育学院教授苏炳添以教师的身份奔忙于各大课堂,传递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中华体育文化。


苏炳添在暨南大学体育大讲堂讲述“逐梦 圆梦 续梦”心路历程

为培养更多短跑后备人才,他参与组建了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推动设立“暨南大学983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基金”,并捐献100万元。“从过去走到现在,我深知一名体育学子运动生涯的不容易,因此萌生了捐赠这笔奖金用于培养学生的想法,希望培养出更多能够继续挑战亚洲极限的中国短跑运动员”。

苏炳添捐赠100万元 设立“暨南大学983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基金”

从赛场到高校,他借助暨大多学科交融的优势平台,为短跑人才培养与体育学科技术发展提供支持与助力。从高校到中小学,他又用赛场经验和人生经历影像更多学生,让学生们接受到中华优秀体育文化的熏陶。

他说:“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亚洲选手、中国选手可以站在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起跑线上,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暨南人在世界舞台上跑出‘中国速度’‘中国风采’!”东京奥运会上,他用“983”创造了亚洲短跑奇迹;如今,他正带着自己对短跑事业的热忱与理解,将优秀体育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

伍善雄:在海外推广中文教育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暨大英国校友会名誉会长伍善雄

中文教育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基础。在英国推广中文教育,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暨大英国校友会名誉会长伍善雄办过几件大事。

上世纪80年代,伍善雄发现,全英国的中文学校分散在各地,多由当地聚居的华侨华人家长自行组建。“侨后代的中文教育必须抓!”伍善雄想。

1993年,他和几位老华侨自掏腰包,共同创办“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他把英国从南到北跑了个遍,说服各地办学人士团结起来,共同提高办学质量。很快,散沙一盘的中文学校有了统一的组织。

怎样让华裔孩子们对中文感兴趣?伍善雄想出了许多“花样”。“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每年组织为期30天的‘汉语文化夏令营’,让孩子们沿着爱国教育路线行走,同时也看到中国的现代化面貌。”2000年,伍善雄接任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甫一上任便提出要办普通话朗诵比赛。

2021年,年逾古稀的伍善雄又开始向下一个目标前进了。627日,他在英国办了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线上文艺大汇演,演出精心按照党史顺序划分不同的节目单元。

如今,伍善雄的中文教育事业硕果累累。截至2019年,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共有159所合作中文学校,2.5万多名学生、2200多名中文教师。伍善雄说:“我希望中文教育能走出华人区,让更多英国孩子从小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故事,未来成为中英友好沟通的栋梁。”

矩形 20

【活动案例】
完美中华文化使者”从暨南启航

我们的项目‘唱响《千字诗》’让海外华裔少年儿童集中高效学习汉字,早日实现自主阅读,让中文能力在歌声中成长,中华文化在快乐中传承!”20225月,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终评会上,来自暨大、重庆大学、国际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等学校机构的选手各展其能,分享各自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完美方案”。

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终评会上,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展示

暨大因侨而建、因侨而兴,学校对新时代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具有独特作用。”林如鹏介绍,举办“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旨在支持和鼓励港澳台侨、海外华人及海外高校在读学生研习、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同时发掘出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星星火种,进一步加深世界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

经层层筛选,来自中国香港、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厄瓜多尔、日本、马来西亚、缅甸、越南、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地区的14个优秀项目入围终评会。最后专家评定,6个项目获得培育奖,并举行培育项目启动仪式,以“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为起点,持续培育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传播者,从暨南启航。

获奖项目特色鲜明,运用新视角、新手段,不仅表现出青年学生对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独特见解与思考,更体现了新生力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探索。

《羊城晚报》1012日报道版面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丨学校提供
责编 | 薛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