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扬声 | 程国赋: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暨南人

发布时间:2022-10-09 发布单位:文学院


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的暨南人



师从名家、转益多师


程国赋老师自幼十分喜爱中国古代小说。小时候,听过不少关于《水浒传》《三国演义》《说岳全传》的故事,喜欢阅读《水浒传》《红楼梦》《封神演义》《西游记》等小说连环画,幼年时期心中即种下了一颗热爱中国古典小说的种子。

高考结束后,程国赋老师进入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从此他的人生与中文、与中国古典小说结下不解之缘。大学期间,他受到教授《诗经》的朱宏恢老师的影响,迷上了古典文学,心中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从事古典文学方面的研究。本科期间,他得到在民国时期曾经主编《文艺月刊》《文艺先锋》《申报副刊》等文艺期刊的老报人、著名学者王进珊教授的指点,这令程国赋老师至今记忆犹新。

本科课程结束后,1989年,程国赋考上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跟随王立兴先生从事明清小说的学习与研究。王立兴先生著有《唐传奇英华》,整理过胡小石先生的《楚辞专论》等著作。硕士结束后,程国赋得到郭维森、吴翠芬等老师的鼓励与推荐,通过硕博连读考试,进入博士阶段学习,跟随文史名家卞孝萱先生,继续从事古典文学的学习与研究。

在南京大学读博期间,卞先生对程国赋要求十分严格。在卞先生的严格要求与指导之下,程国赋系统研读了《旧唐书》《新唐书》《太平广记》《宋史》《元史》《明史》《清史稿》《清实录》、大量的唐、宋、元、明、清笔记,以及《古本小说集成》《古本小说丛刊》《古本戏曲集成》《中国古典戏曲论著集成》等书籍,这为他后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卞先生不仅对于程国赋严格要求,而且在学术之路上多悉心奖掖、提携。程国赋的博士论文《唐代小说嬗变研究》出版之际,卞先生在序文中对程国赋鼓励有加:“本书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丰富了中国小说史、文学史的内容,弥补了当前研究者的不足,其学术价值,是有目共睹的。国赋同志才过而立之年,前途无量,祝愿他继续前进,勇攀学术高峰。”

除了跟随卞先生学习外,程国赋还十分注意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如南京大学周勋初先生是其博士论文的答辩委员之一,周先生细读了程国赋的博士论文,论文上的笔记写得密密麻麻;在答辩会上,对于程国赋的博士论文赞赏有加,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可贵的修改意见。


 

(与傅璇琮先生合影)

程国赋老师1994年来到暨南大学工作以后,在周勋初先生的介绍之下认识了傅璇琮先生。已故傅璇琮先生曾任中华书局总编辑、编审,原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秘书长,著作等身、成就卓著。此后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程国赋先后多次得到傅璇琮先生的指点与帮助。2000年,程国赋以访问学者身份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跟随硕士期间就已经仰慕已久的著名学者邓绍基先生学习,拜在先生门下。在做访问学者期间,程国赋得到了邓先生多方面的指导,感到受益匪浅。

可以说,在求学与治学的道路上,程国赋得到了许多学术名家的悉心指导、提携与帮助。名家指导、转益多师,加上自身的不懈努力,使程国赋老师在学术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不断开拓古典小说研究新领域



1990年在南京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在《南京大学研究生学报》上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红楼梦〉原书续书悲喜剧风格之比较》以来,程国赋老师在中国小说戏曲领域专注深耕已达30余载,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出版了《唐代小说嬗变研究》《唐代小说与中古文化》《唐五代小说的文化阐释》《中国古典小说论稿》《明代书坊与小说研究》《三言二拍传播研究》《隋唐五代小说研究资料》《唐代小说学术档案》《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论学术研究史》(合著)等古代文学研究专著13部,发表有《论明清小说寓意法命名的内涵与特点》《论明代通俗小说插图的功用》《明代坊刊小说稿源研究》等学术论文160余篇,其中发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史》《文艺理论研究》等权威期刊论文近30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

程国赋老师的学术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古代文学研究领域,较早开展古代小说的流传与接受研究,这一方面的代表性著作有《唐代小说嬗变研究》、《三言二拍传播研究》等。二是注重以跨学科、跨文化的视角研究古代小说。程国赋老师打破学科界限,以跨文化的视角开展综合研究,其研究实践集中在唐五代和明代小说方面。在唐五代小说研究领域,程国赋老师引入文化研究的视角,对唐五代小说做全方位的文化考察,2000年在台北文津出版社出版专著《唐代小说与中古文化》,2002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唐五代小说的文化阐释》,都是从这一视角进行研究,具有开拓意义和创新价值。三是注重夯实学术基础,关注古代文学学术史,梳理、考证古代小说史料。先后出版有《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论学术研究史》版《隋唐五代小说研究资料》《唐代小说学术档案》等著作。

这些学术著作出版后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唐代文史研究大家、南京大学卞孝萱先生在为程国赋教授《唐代小说嬗变研究》一书所写的序言中评价此书特色与学术贡献时指出:“本书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丰富了中国小说史、文学史的内容,弥补了当前研究者的不足,其学术价值,是有目共睹的。”著名学者、中华书局原总编辑傅璇琮先生在为《唐代小说的文化阐释》一书所写的序文中说道:“此书的意义和价值,已经不仅仅是对唐五代小说研究本身的加深,更是在拓展文学史研究的视野,加强与其他学科的沟通等方面,提供一种高层次的方法和更新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邓绍基先生认为,《唐代小说的文化阐释》“在资料丰富的基础上论述面很广”,“条分缕析,既细致、又见新意。”

前人对古代小说的研究成果丰硕,著作汗牛充栋,要想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开拓出新领域,诚非易事。程国赋老师能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辟出新的领域,表现出很强的学术创新意识与能力:运用新视角、尝试新方法、探索新领域。如在完成唐五代小说的文化考察之后,程国赋老师将研究视角转向明代,本着历史文化与古代小说相结合、文献与理论并重的研究思路,先后向小说与出版文化、小说命名文化、小说图像与刊刻等多个领域拓展,产出了一批有份量的学术成果。如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代书坊与小说研究”的结项成果《明代书坊与小说研究》(中华书局,2008),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被高黎明教授等人翻译成英文,书名为《Research on book shops and novels in the ming dynasty》,由American Academic Press(美国学术出版社)出版。又如小说命名是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的一个独特视角,前人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水浒传》《金瓶梅》《红楼梦》等少数几部名著上,程国赋老师主持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清小说命名研究”,考察元明清小说命名的特点、方法、命名现象与小说创作、小说读者之间的关系,分析命名现象所揭示的文学观念、文化内涵、广告意义等,试图从命名文化着手,探讨明清小说创作的内在规律与演变历程。经过近30年在中国古代小说研究领域的深耕、积累,2015年程国赋老师获得“中国历代小说刊印文献汇考与研究”重大项目立项,该课题从刊印的角度对中国古代小说作系统研究,视野宏阔,选题意义重大。


(《明代书坊与小说研究》中文版与英文版)



   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程国赋老师于1994年来到暨南大学,1997年被遴选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生导师,1998年开始招生,2003年被遴选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至2022年止,他已经招收了24届硕士研究生、17届博士研究生,另指导10余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多位访问学者,共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和博士后、访问学者,指导多届本科生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讲授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多层次课程。

程国赋老师十分关心关爱自己的学生。门下诸生在回忆跟随程老师学习时,都有一段特别难忘的经历。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海义教授,在回忆自己在暨大跟随程老师攻读硕士学位时说:“2004年,我在读研一时,突然被查出髋关节发生病变,急需手术。我是湖南人,在广州人生地不熟,家里父母也体弱多病,当时经济非常困难,债台高筑。程老师得知后,立即帮我在华侨医院联系名医,请求他们尽可能多关照我这位入学不久、经济苦难的外省学生。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在入院的那天下午,程老师赶在他上课前,将住院费交到我手里,让我及时住院,送上雪中之炭,解我燃眉之急。如果不是程老师的关心帮助,就不会有今天的自己。”程老师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在就业上也给予大力帮助。2014年博士毕业的杨骥在参加华师招聘的最后一轮二进一面试中落选,一时对工作前途颇感惆怅。后来经历一番波折,终于得到在华东师范大学做博士后的机会,这次博后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现已是广州大学教师的杨骥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尤记得2014年我博士即将毕业之时,我在参加华师招聘的最后一轮二进一面试中落选,一时对工作前途颇感惆怅。由于专业方向和家庭原因,经老师点拨,我对去中山大学做博士后产生了想法。然而,当年中大的招收政策较为特殊,需要合作导师自己出培养经费,因此那一年几乎没有任何老师愿意招收博士后。老师最终帮我联系到华东师范大学谭帆教授,终于得以确定,也成就了自己三年的沪上求学之行。这趟博后经历,为我此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程国赋老师2011年担任文学院副院长,2015年起担任文学院院长。虽然行政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但只要有学生向他请教问题时,无论再忙、工作再晚,他都会第一时间尽快回复学生。2014级博士后吴肖丹说:“记得刚拜入老师门下,一晚,我给老师发完邮件就关了电脑,以为老师肯定是要明日才会答复,谁知第二天一早就收到老师写得非常详细的邮件,一看时间,凌晨接近一点。”古代文学硕士生郭弋琳说:“在我还没有成为程老师学生的时候,曾经给老师发邮件询问过一些问题。程老师是院长,平常事务非常多,但老师百忙之中都会认真回复,并且语气非常和蔼。”吴肖丹不无感慨地说:“试想老师一天是要收到很多信息和邮件的,但他总是把学生、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201811月,参加俗文学学术研讨会,与学生们合影)


程老师前后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和博士后、访问学者,指导过多届本科生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对于学生的学年论文与毕业论文,他都会抽出时间认真阅读,从文章结构到错字标点,一丝不苟,令接受过他指导的学生既感动、又愧疚。暨南大学文学院在读博士生吴锦佩说:“作为院长,程老师既要处理学院日常管理的大小事务,又要指导学生,担任教学任务,工作十分繁忙,但即使这样,老师也会认真回复学生的每一封邮件,不仅点拨思路,还会细致地指出论文中的标点错误,常常周末深夜还在批改论文,令学生深感歉疚。”在平时忙碌的工作之余,还要牺牲周末的休息时间,是因为他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始终关心着学生的进步与成长。2021届博士毕业生、现广州大学师资博士后李国平说:“博一下学期时,我的学位论文因撞车而要更换,老师对我耐心的说明、指导。有一次是下午两点多到老师办公室,我带着材料向老师汇报,不知不觉中天就黑了。期间老师对论文的观点、框架、思路详细指导,老师的耐心与负责使我很快找到方向,更增加了研究信心。”

在指导学生方面,程老师善于因材施教,他总能结合每个学生的基础与知识结构,在投稿论文写作、毕业论文选题、项目课题申报等方面,给与有针对性的不同意见。他总是努力去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对于学生身上的优点、以及论文写作中的长处(选题的新颖,材料的丰富,视角的独特,论述的细致,结论的可靠等等),毫不吝啬地给予鼓励与赞美之词。这让跟随程老师学习的学生不仅逐渐产生信心,更重要的是体会到学术研究的乐趣,感受到学术研究的魅力,并产生持续研究下去的不竭动力。

对于学生的选题,程老师总是能尊重学生的兴趣与意愿,在选题的基础上,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以助力于选题的完善与深入,对于学生的选题表现出很高的信任度与宽容度。他指导的历届学生的选题中,既有从小说、戏曲方面选题的,如李国平的小说图像研究、刘璇的小说序跋研究、张丽娟的地方家族戏曲研究等等;也有与小说、戏曲跨度较大的其他选题,如严艳的越南如清使臣诗歌研究,肖大平的韩国漂海录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等。

在选题上给与高度信任与宽容的同时,程老师并不放松对学生论文写作的要求。他经常提醒学生“有几分材料说几分话”;引导学生发掘“新材料”、开拓“新视角”、运用“新方法”。尤其是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绝对禁止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他常告诫学生:“论文写作的水平有多高,那是你的能力问题;违反学术规范,甚至出现抄袭,那是学术品质问题。”

关爱学生、认真负责、因材施教、鼓励为主、严宽相济……这些都是程老师指导学生的有效方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4级博士后、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肖丹副教授说:“程老师就是这样,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与个人魅力默默感化着学生,让学生不自觉中就向老师靠拢,想努力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中不少人已经成长为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传承着程老师的治学方法与育人理念。


笃力前行,传承传播中华文化



暨南大学“弘教泽而系侨情”,传承传播中华文化是暨南大学的历史使命。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殷切嘱托暨南大学,“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程老师1994年来到暨南大学任教以来,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暨南园三十年的岁月里,他不仅发表了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量论文,还通过古代文学的课堂教学与论文指导等方式,培养了大量热爱中华文化的年轻学子,这些学生中不少人也走上了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道路。

20209月,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教育部认证,成为广东省与教育部共建的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程国赋教授担任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中心日常工作。在程院长的带领下,协同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短短两年内发展迅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服务于统战工作的主责主业,积极产出智库成果。如截止到20225月,围绕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主题共提交咨政报告59篇,共获批示或圈阅16篇;二是践行新文科理念,培育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火种。打破学科壁垒,设置交叉学科“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博士点、硕士点,2023年正式招生;承办了首届“中华文化完美使者评选活动”,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三是大力推进特色地域文化研究,接受社会捐资1000万元,设立潮州文化研究基金;梳理百年来潮州文化研究成果,编撰《潮学集成》(10卷,300万字);与广东省社科规划办合作,面向全省开展潮州文化研究课题招标,开展“潮人潮学系列讲座”;筹备设立潮学研究奖;四是凝练主题,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积极培育项目与课程,目前资助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科研课题30项、课程12门,出版中华文化传承传播领域研究著作和学术刊物20多本;通过著作外译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五是举办学术讲座和会议,传递文化精髓,举办讲座、沙龙、研讨会等60余场,其中国际研讨会10余场,打造品牌讲座“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已举办18场;六是拓宽宣传途径,传播中国声音,利用新媒体技术、视频竞赛、展览、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中华文化。在程老师的带领下、在全院师生的支持与努力之下,协同创新中心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逐渐受到国内外学界的关注与重视。



(“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2020125日)


20229月,由程国赋老师领衔申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创新团队”,获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批准立项。创新团队将围绕“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这一核心命题,重点研究中华文化的内涵、传承传播的受众、传承传播的途径三个密切关联的研究方向,旨在破解中华文化在港澳台及海外“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了不入流”的困境。团队设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内涵研究、中西文明比较与互鉴研究、域外汉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研究、汉语方言与海外华文教育研究四个方向。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团队建设成为能够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在国际具有宽广而密切的合作力量的创新性科研团队,进一步推动我校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伟业。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程国赋院长带领的文学院全体师生、协同创新中心团队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创新团队”,一定会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道路上笃力前行、行稳致远!




后记:当笔者提出要撰写程国赋院长的采访文章时,程院长坚决推辞。他说:“应该多采访一下学院那些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突出的老教授、老先生。”在笔者坚持之下、并告知程院长本次采访是为了配合“暨南文史名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四位社会科学家缺一即不完整后,程老师才同意了笔者的采访请求。


扫码关注我们

文稿 | 肖大平

排版  | 赵雪

责编 肖丹 李秋平

终审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