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扬声 | 朱文亮:融汇思政学术,促进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2022-09-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朱文亮,中共党员,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历史学系教学副主任。暨南大学第二届十佳思政工作先进个人,曾荣获暨南大学第三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广东社会科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创新性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探索学术路径,牢记初心使命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是我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朱文亮如是说。在追寻自己坚定初心的源起时,朱文亮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惩恶扬善”等侠义精神蕴涵着深刻的人民性、公平性原则,这与共产主义理想有异曲同工之妙,由此推动自己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

本世纪初,历史研究者在现实社会的影响下掀起了关于研究中国现代化模式的热潮,由此方兴未艾的“现代化史观”与传统的“革命史观”两条学术路径在史学界并驾前驱。恰逢此时,原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教授撰写的《20世纪中国近代史学科体系问题的探索》(《近代史研究》2005年第1期)等学术论文后,让他深刻理解到现代化史观的一些不足,并逐渐领悟到革命史观在中国近现代史学术领域蕴藏的巨大价值,于是他在硕士毕业工作几年后决定继续深造,最终如愿进入近代史研究所,成为张海鹏的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朱文亮在张海鹏教授的指导下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毛泽东选集》等经典著作,将思想政治元素融入学术研究之中,坚持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维探索辛亥革命前后中国政治体制的演变,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加强专业课程教育

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朱文亮老师的教学理念有三大要素,即道路自信、家国情怀、辩证思维。在暨南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以来,朱文亮立足于中央统战部直属华侨最高学府的学校定位,紧扣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与现实紧密联系的思政特色,开设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本科生课程《中国近代政治史专题》和《中国近代人物研究》等。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指引下,他根据内、外招学生不同的教育背景,设计切实可行的思政建设目标,充分挖掘复杂政治事件背后的体制特色,对比分析不同政治模式的制度优劣,让学生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思想上、组织上的进步性,明白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而且,他在课堂上综合运用政治学和国际法等相关知识分析中国近现史上列强的历次入侵,使学生、尤其是外招学生深入认识列强野蛮行径,在回溯历史中增强家国情怀。

此外,朱文亮在教学设计中注重融入辩证思维,希望通过对立统一规律引导学生客观认识历史事件,在课前精心挑选具有重大创新或讨论空间的学术论著作为教学题材,突破既定思维对学生先入为主的限制,加强学生辩证思维及创新意识的训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致力于推动课堂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朱文亮等老师负责的面向中国史学科一年级研究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于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教学团队成员)



师德化于形,润物细无声


作为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副主任,朱文亮着眼于提高本科生历史学术水平,指导了学生刊物《史星》的创办工作,在历史系读书会上细致地向参会同学提出中肯的建议,推动大家在学术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此外,他坚持“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的理念,带领学生开展田野考察,积极联系省内外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遗址纪念馆等机构,开展现场教学,加深学生对历史学术和思政要素的理解与认识。

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朱文亮立足学术创新,经常激励学生认真研读学界前辈的论文和著作,广泛阅读一手史料文献,在深刻理解已有学术观点的基础上找突破口,而通向这个突破口的关键点就在于辩证思维。他经常引导学生“多从全面、宏观的视角去解读重大历史事件,整体把握该事件的来龙去脉”,要把历史学术“弄通做实”,进而深入剖析事件中千丝万缕的人物关系、细致研究制度变革的发展线索,逐步揭开纷繁复杂的历史面相,由此凝练出具有较高水平的问题意识。在朱文亮的熏陶下,他的学生聚焦于与辛亥革命前后相关的重大学术问题,认真整理相关材料,撰写了关于孙中山的思想、清廷的军事战略、南京临时政府组织架构、孙中山与国民革命等主题的学术论文,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

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遇到学习或生活的问题都可以多来找我交流。”这是朱文亮对学生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与学生互动时,朱文亮一方面密切关注他们的学习进度,和他们共同探讨史学前沿动态,希望在与学生产生思想碰撞的火花,一起凝练具有创新性的学术问题;一方面,他会细致询问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能否适应广州的自然与社会环境,也会给予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抑或就业的建议,为他们分析了不同路径的发展前景,使学生有了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在他的学生看来,“朱老师是一位十分和蔼可亲、对学生关爱有加的导师,他那实事求是、为人低调的作风对我们影响深远,值得我们持之以恒地学习。”




最后,朱文亮寄语暨南文院学子:“希望大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家国情怀,培养辩证思维,牢记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同时,他也勉励我们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谨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努力在各自的领域默默耕耘,终将迎来光明的前景!



撰稿 | 曾祥辉 高博文

排版 | 林秋霞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