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暨南文史名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在暨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肖大平)暨南大学文学院的文史学科创建于1927年,已经走过了95周年的学科发展历程。为纪念暨南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哲学学科创建5周年, 925日上午,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赓续文脉,开启新篇——暨南文史名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主题活动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举行。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詹伯慧(首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蒋述卓(第二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程国赋(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魏中林、暨南大学原副校长纪宗安以及校友与师生代表近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同时,活动以直播的方式面向社会,吸引了近千名观众线上收看。

詹伯慧教授接受访谈 主办方供图

  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在致辞中希望全校师生以文史学科涌现出来的四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为榜样,学习四位名家不断攻坚克难、永攀高峰的学术钻研精神,以及在人才培养上坚持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无私奉献精神,继续推动文史哲学科的更好发展。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介绍了文史学科95周年的发展历程。暨南大学文史学科是暨南大学创建最早的两大基础学科,并以此为基础创办了文学院。文史学科和文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扎根于中华文明丰厚广博的文化主脉,赓续、传承、发展,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滋养,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人文英才,成为暨南大学办学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学科与学院。近年来,文学院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活动现场观众拍照留念

  自2011年“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评选以来,暨南大学先后有五位学者获此殊荣,其中四位花落暨南文史学科。本次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文史学科涌现的詹伯慧、饶芃子、蒋述卓、程国赋等四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以一对一“学术人生访谈”以及四人圆桌会谈的形式,先后围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新文科建设以及与暨大文学院的关系等话题,依次接受了主持人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的采访。

  据介绍,四位学者都是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其中“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詹伯慧教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语言学家,也是我国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饶芃子教授是中西比较文艺学、海外华人文化研究领域的重量级学者,曾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蒋述卓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内“文化诗学”研究的代表性人物、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负责人;“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程国赋教授是古代小说研究第四代学人的代表性人物、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活动现场大合影 主办方供图

  据悉,“赓续文脉,开启新篇——暨南文史名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活动既是暨南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的纪念活动,也是暨南大学文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响应学校“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重要一环。主办方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回顾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发展历程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教师教育;同时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共同推动暨大文史学科与文学院的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肖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