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暨南文史名家面对面共话学术人生,寄语青年赓续文脉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单位:文学院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肖大平 苏倩怡 暨南大学文学院的文史学科创建于1927年,已经走过了95周年的学科发展历程。为纪念暨南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哲学学科创建5周年,日前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赓续文脉、开启新篇——暨南文史名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主题活动在学校举行。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介绍了文史学科95周年的发展历程。暨南大学文史学科是暨南大学创建最早的两大基础学科,并以此为基础创办了文学院。文史学科和文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扎根于中华文明丰厚广博的文化主脉,赓续、传承、发展,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历史滋养,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人文英才,成为暨南大学办学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学科与学院。近年来,文学院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1年“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评选以来,暨南大学先后有五位学者获此殊荣,其中四位花落暨南文史学科。本次活动邀请文史学科涌现的詹伯慧、饶芃子、蒋述卓、程国赋等四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以一对一“学术人生访谈”以及四人圆桌会谈的形式,先后围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书育人、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新文科建设以及与暨大文学院的关系等话题进行讨论。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詹伯慧教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语言学家,也是我国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在访谈中,詹伯慧教授回顾了自六十年代南下广州以来,在暨南大学创办语言学科的经历,阐述了“语言学研究不能单独打斗、要组团队、上规模”的学术团队建设理念,以及“方言学研究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社会”的经世情怀。

据悉,本次活动是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创立9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后续文学院将陆续举办“暨南文院书画作品展”“暨南大学文学院办学成果展”,以及“暨南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庆祝大会暨文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等系列活动。(2022-09-26

(图片:通讯员提供 编辑:孙小鹏)

原文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20926725666.html?wxuid=ogVRcdOeccPsLmqsAfqKIp7seg3I&wxsalt=77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