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扬声 | 陈广恩:日进有功,深耕古籍出成绩

发布时间:2022-09-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深耕古籍



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资源。”古籍整理与研究是一项需要恒心与坚守的事业,陈广恩老师已经在此领域耕耘了三十年。      

陈广恩,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双百英才计划”杰出人才,兼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出版学术著作及古籍整理著作10部,在《民族研究》《中国史研究》《文献》《史学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各级项目十余项,曾获宁夏历史学会首届青年会员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22年荣获暨南大学第二届校级获“十佳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十年的古籍情怀



陈广恩老师1993年大学毕业之后,即在宁夏大学古籍所工作,自此走上古籍整理与研究之路;2003年,陈老师博士毕业后,又到暨南大学古籍所工作至今。对此陈老师深情地说:“自1993年大学毕业至今近三十年,我一直工作、学习在古籍所这个从事古籍整理与研究的科研单位。”

三十年的古籍情怀,长期的坚持耕耘,陈老师在古籍整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出版了一批古籍整理作品。在他点校整理的古籍著作中,他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是《广东文选》和《泰泉集》。这两部著作都有一百万字,其付出的精力和艰辛可想而知。在他看来,“古籍整理是很清贫的工作,也是很寂寞的工作,同时又是一门对文史基础知识要求很高的工作。做好古籍整理,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要长期坚持,长期积累,长期耕耘。”


     


陈老师在古籍整理方面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在谈起古籍整理的方法时,他表示有很多著作可以参考,如许逸民《古籍整理释例》、黄永年《古籍整理概论》、王瑞来《古籍校勘方法论》等,以及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文献学、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辩伪、辑佚等专业学科的相关著作。但他认为从事古籍整理,“审慎严谨”是永远的关键词。“古籍整理一定要对古籍中不懂的地方反复推敲,查阅相关文献,直到完全搞懂文意。切不可囫囵吞枣,一知半解,那样的话错误就不可避免了。”

20224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这是继1981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之后,党中央发布的又一份关于古籍整理研究的重要文件。陈老师认为这是古籍整理研究工作的重要契机,他指出“应该利用时代的契机,做好古籍整理与研究的本职工作,为国家战略增砖添瓦”。




域外汉籍与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






2016年,陈广恩老师申报的“新发现日藏《事林广记》校勘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年,他申报的“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两个项目的主要内容均是对日藏汉籍的整理与研究,这充分体现出陈老师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

陈老师说,他对域外汉籍的关注开始很早,但把域外汉籍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则是2014-2015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期间开始的。他在日本访学期间,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去日本各地图书馆、公私藏书机构搜访相关文献。上述两个项目的申报,都是在这一年搜集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展开的。

谈及在日本查阅汉籍的经历,陈老师记忆犹新。为了搜集相关资料,他北到日本的北海道,南达长崎的对马岛,跑了很多日本的公私藏书机构和寺庙。他每次去藏书机构查阅资料,都是提前买一些面包和水当作午餐,这样就可以节省到外面吃午饭的时间来查阅更多的资料。

陈老师认为,日本及其他国家收藏的域外汉籍,对历史研究的价值及其独特之处,在于有一些国内没有收藏的汉籍,或者国内有收藏,但版本和价值不及国外收藏的珍贵,如《事林广记》的版本大部分就收藏在日本,此外在剑桥大学图书馆、梵蒂冈图书馆、韩国奎章阁等也有收藏。陈老师认为对域外汉籍的研究,就是要充分挖掘这些珍贵文献的独特价值,同时加强与国外学界的学术交流,以推进对域外汉籍的整理与研究。



 “玉壶存冰心”




除了从事科研之外,陈广恩老师另一项核心工作就是对学生的指导和培养。他认为青年学子一定要有目标和追求,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下得了功夫,要敢于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

陈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要求很严格,他常和学生说:“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硕博期间的学习,一定要对自己有个交待。尤其是将来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更是如此。”因此,他很重视硕博期间对学生的学术训练。开学之初便为学生罗列书单,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引导学生定期撰写读书札记和小论文,训练问题意识和写作能力。学生印象尤其深刻的是,陈老师对于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写作非常重视。对于学位论文的选题,他常和学生反复讨论方才确定;每一篇学位论文初稿完成后,他便组织师门全体同学进行讨论,对论文中大大小小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大家连续讨论四五个小时是常事。而有的学位论文,这样的讨论要反复多次。在论文撰写与修改过程中,陈老师常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为警示语,要求学生每一句话都要有理有据,要落到实处,将学问做得扎实严谨。



一个人要有责任感、上进心,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每个人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可大可小,但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不能做躺平之人。”“一片冰心在玉壶”。这是陈广恩老师责任心的体现,也是他对学生爱心的写照。



撰稿|高弘泽

排版|林秋霞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