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揭牌,打造高水平的中国文艺评论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2-09-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924日,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地方性与世界性:湾区文化经验与中国文论创新”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此次研讨会以“地方性与世界性:湾区文化经验与中国文论创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基地建设工作,打造高水平的中国文艺评论交流平台,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文艺评论和研究,培育壮大粤港澳大湾区文艺评论力量,发挥文艺在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中的引擎作用,共同推动人文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长、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高建平,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主任蒋述卓,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广东省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等出席基地揭牌仪式。

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





强化南方文艺评论的创造力和影响力

揭牌仪式上,孙彧发表讲话,袁正领宣读《关于共建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决定》。袁正领和孙彧签署《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第二批)共建协议书》。袁正领为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主任蒋述卓颁发聘书。


袁正领、吴义勤、孙彧、吴华钦、蒋述卓、潘启亮共同为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揭牌。蒋述卓致谢并发言。吴华钦、袁正领分别致辞。基地揭牌仪式由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主持。



孙彧在揭牌仪式上发言说,暨南大学此次成功入选为全国15家基地共建单位之一是对暨南大学文艺评论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暨南大学文学院应以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为平台,将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宗旨融入文艺评论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文艺经典,引领时代风尚,为促进中国文艺繁荣发展和中华文化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蒋述卓表示,为建设好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将主要围绕以下三大方面来展开:一是明确“目标”,以面向港澳台暨海外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关键目标;二是突出“特色”,继续拓展“粤派批评”,形成具有岭南特色、中国立场、世界视野的文艺评论格局;三是培养“人才”,重点关注和培育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艺创作者、评论家,凝聚青年文艺力量。


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将重点围绕“中国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做好谋篇布局,围绕“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创新”“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发展”三大任务展开多门类、跨学科、重前沿的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批评实践;持续促进新时代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的互动互补,强化南方文艺评论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努力产出有新时代精神、有中华美学品格、兼地方性关怀和世界性视野的文艺评论成果。


还将努力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的南方文艺评论研究平台,推进中国文学与海外华文文学、世界文学的沟通互动和粤港澳三地文艺的交流与融合,助力中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中华文化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共同体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基地相关工作,袁正领对抓好基地建设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锚定目标方向,做好谋篇布局。第二,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优质成果。第三,注重统筹整合,实现多赢共赢。第四,聚力基地发展,共筑评论高地。


揭牌仪式后,“地方性与世界性:湾区文化经验与中国文论创新”研讨会举行。研讨会分为四场,分别由暨南大学教授蒋述卓、暨南大学教授贺仲明、广州大学教授盖琪、《粤海风》主编卢瑜主持,分别由广州大学教授陶东风、中山大学教授林岗、暨南大学教授曾一果、厦门大学教授徐勇评议。




研讨会上,专家们围绕“中国文论创新的地方经验与世界视野”“湾区文化经验与中国文艺理论资源新探”“湾区城市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变革”“湾区网络文艺与中国文艺海外传播”等议题分享经验体会,回顾湾区文化形成发展的辉煌历程,总结湾区文化经验与最新成果,展望新时代文化交流语境下湾区文艺与中国文论发展的未来道路,在探索文艺实践形式、创新中国文论路径、拓展文艺交流平台、打造文艺高峰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基地揭牌和论坛成功举办,将有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共同体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来源丨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