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对话文史名家,暨大举办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925日,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赓续文脉、开启新篇——暨南文史名家(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面对面”主题活动,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举行。学校校友与师生代表近200人莅临现场,直播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在线收看。

赓续文脉,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在致辞中热烈祝贺学校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祝福文史学科四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生命之树、学术之树常青。同时,他希望全校师生以四位社会科学家为榜样,学习四位名家不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学术钻研精神,以及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无私奉献精神,继续推动文史哲学科更好地发展。

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介绍了暨大文史学科95周年的发展历程。文史学科是暨大创建最早的两大基础学科,并以此为基础创办了文学院。文史学科和文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扎根于中华文明丰厚广博的文化主脉,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人文英才,成为暨大办学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学科与学院。近年来,文学院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回顾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发展历程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教师教育,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共同推动暨大文史学科与文学院的发展。

本次活动是暨大文史学科创立9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暨大文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教育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响应学校“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重要一环。后续文学院将陆续举办“暨南文院书画作品展”“暨南大学文学院办学成果展”,以及“暨南文史学科创建95周年庆祝大会暨文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等系列活动。

名家访谈,指引文史学科建设

2011年“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评选以来,暨大先后有五位学者获此殊荣。本次活动邀请了文史学科四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以一对一“学术人生访谈”以及圆桌会谈的形式,依次接受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的采访。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詹伯慧教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语言学家,也是我国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在访谈中,詹伯慧回顾了自己童年时方言学习的历程和在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的求学治学经历,他说:“语言是一个有趣的海洋,要搞语言学的人,应当做导游,让每个人享受语言这份财富。”如今已92岁高龄的他还分享了自己的长寿秘诀和知足常乐的人生态度。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詹伯慧教授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饶芃子教授是中西比较文艺学、海外华人文化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国内首创“比较文艺学”方向,曾获“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因身体原因,饶芃子未能亲临会场,现场播放了饶芃子学术访谈的视频。中山大学林岗教授作为她的学生,讲述了饶芃子在治学、为人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感人故事。

活动现场

 “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蒋述卓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内“文化诗学”研究的代表性人物、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负责人。“做学术要深挖一口井,也要多套笔墨书写人生。”在他看来,学术研究既要具备扎实的学术根基,又要继承经世致用的学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担当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

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蒋述卓教授

 “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程国赋教授是古代小说研究第四代学人的代表性人物、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他认为暨大文学院是一个多学科共融、团结进取的集体,学科之间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此外,他还从学科融合、拔尖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多个方面,阐述了文史学科的发展思路。

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程国赋教授

在圆桌会谈环节中,几位名家就学院发展史、新文科建设、学科融合等话题作了深入交流。此后的青年教师与学生提问、校友代表献花等环节,加强了名家与听众的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启动仪式合影

名家访谈环节结束后,暨大原副校长纪宗安教授致辞,她回顾了暨大文史学科的发展历史,同时对文史学科的发展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三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魏中林、暨大原副校长纪宗安、暨大社科处处长潘启亮、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以及校友欧阳华金同时登台,为暨南大学文史学科创立95周年系列活动揭幕。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