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4) |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专访2022届中国史专业优秀硕士毕业生叶歌

发布时间:2022-07-12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个人简介

叶歌,女,中共党员,文学院2019级中国史专业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硕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曾任班长、文学院研究生艺术团团长、暨南大学校史讲解队队长、文学院党政办公室助理、暨南大学广州校友会专职秘书


曾获奖项与荣誉

暨南大学优秀毕业生、暨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优秀推免生奖学金。


参与重大会议经历

暨南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优秀毕业生发言代表。


学术成就

《南京国民政府战后汉奸审判中的舆论引导与行政干预——以1946年“何德奎附逆案”为中心的考察》,发表于《暨南史学》;

《澳门特区历史文化教育与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发表于《紫荆论坛》;


专著作品

《暨南群星闪耀时》参与撰稿、校对


毕业去向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


1.尝试、忙碌、争取

  回顾在暨南大学三年的硕士生活,叶歌用“尝试、忙碌、争取”三个词来形容。她说在研究生阶段有很多机会,她尽可能地抓住更多的机会,承担更多的职责,在忙碌中不断尝试、不断争取。同时,叶歌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规划也紧靠着这三个词。她坦言,她也曾在工作和继续深造之间纠结过,但是在充分了解自我后,便较早地就做好决定,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按照既定的方向,她会提前尝试参与相关的工作,并且更加合理地平衡学业和实践活动。从研二开始便着手撰写小文章,同时将毕业论文的撰写和小文章的发表时间提前,以便找工作时能够更加从容。

图片

2.师友相伴,共赴未来

  叶歌在谈及研究生期间最大的收获时,她说首先是个人能力的成长:在研究生期间,她开始尝试参与学生工作,从待人接物到工作技能,通过实践的锻炼,整个人的能力都有明显的提升,这对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有很大的帮助。

  其次是学习态度的转变。起初的研究生学习更多的是为学习而学习,但是在逐渐深入学习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撰写论文时,体会到了学习的获得感与满足感。现在,叶歌非常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学什么,也会更加主动地学习、了解,更好地充实完善自我。

  第三点是关于友情的收获。叶歌认为朋友的陪伴和支持非常重要,在研究生阶段,她交到了很多非常好的朋友,无论是老师,还是师兄师姐、同班同学、师弟师妹,她从她们身上获得了很多精神支持,也学习到了很多优秀品质。朋友之间的相互扶持、相互陪伴是非常重要的收获。

  她十分感谢研究生阶段给予她帮助的老师、家人和朋友们,其中她最想要感谢的是她的导师——夏泉老师。“我觉得夏泉老师真的是我人生中所遇到的老师里,我最敬佩的一位老师”。叶歌提到,夏泉老师自身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同时也身兼很多的行政职责,但是对于学生的关爱从未缺席。“无论是我们的生活、学业还是职业规划,夏泉老师在各个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的指导,是我一辈子要学习的榜样。我能顺利地度过三年硕士研究生生活离不开夏老师的帮助。”

图片

3.目标明确,不负热爱


  叶歌有着非常丰富的求职经验,毕业后的她就职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一名毛中特专任教师。对于求职,她这样建议:

  首先,要明晰自己的方向,朝着目标去努力;其次,要做好信息的收集,包括招聘信息和知识信息。招聘信息指收集目标单位招聘信息,认真阅读招聘公告,按照招聘要求做准备;知识信息即了解笔试、面试时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提前学习。“找工作是一个双向的充实,不仅要争取工作的机会,同时还要有自身丰厚的能力。”第三是尝试和争取,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怕辛苦,有机会就要多争取,不要放弃每一个尝试的机会;最后是心态调节,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经历失败和否定,一定要放平心态,多与朋友倾诉,多向老师、亲人交流和学习。


4.师姐寄语

  毕业之际,叶歌寄语师弟师妹:“轻装策马青云路,人生从此驭长风。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里拼尽全力的去努力,不断积聚能量,坚持不懈,在通往远大目标的道路上,就能从容地通过人生重要的转机,实现自我的华丽转身。”

图片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我们祝愿叶歌在未来继续

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



文案|马晓琪

排版|马晓琪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