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背景下文学院实验平台建设”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2630日下午,为推动我校文科教学创新发展,更好地推进新文科背景下的实验平台建设,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文科人才,文学院主办的“新文科背景下文学院实验平台建设”座谈会在第一文科楼4楼中厅会议室顺利举行。

会议邀请了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霆处长、李琰科长和张佳琳老师莅临指导。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副院长王京州、教科办主任罗嘉庆、中文系副主任程刚、历史系副主任朱文亮,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刘新中、彭志峰,数字人文实验平台筹建负责人侯兴泉,文物展示与考古技术实验室郭明建、崔世平,历史地理学科负责人吴宏岐、学院综合实验室工作人员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王京州主持。


魏霞书记对设备处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简要介绍了文学院目前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的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文学院实验平台建设的发展方向,推动文学院实验室建设更好地发展。

刘新中教授作《立足基础、追求原创的语音学研究——数字化时代的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汇报,从教学、基础研究、联合实验室数据库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实验室建设三步走的历程。第一步是成立发音语音学实验室,重点放在基础研究方面;第二步是以语音实验、文献数字化、语言资源平台、方言地理信息系统等方向为发展重点,成立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三步是在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拟成立数字人文实验平台。


侯兴泉教授作《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平台建设规划》的汇报。平台要立足岭南,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服务于学院5个系级教学科研单位。一是组成一支由文史哲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实验教学队伍,计划成立语言教学、史籍文献数字化、暨南文学与数字文化遗产、历史地理科技考古、文化创意与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训五个核心教学实验团队;二是加强横向联合,将联合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与“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联合实验室;三是开设新文科知识群课程,将人文学科的学生培养成文理兼通、技能全面、知行合一的复合型人才。

  

郭明建教授作《文学院考古实验室概括介绍》的汇报。他从实验室建设背景、实验室教学、实验室模块进行了介绍,目前该实验室主要从植物考古与环境考古研究入手,在考古数字化技术,金属、陶瓷、玉石等文物的检测三大模块进行科研和教学活动,同时与中科院、中山大学等单位开展了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活动,下一步计划与学校理工等相关学科探讨拓展合作内容。




听取各位老师的汇报后,李霆处长表示对文科实验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感新文科时代加强人文学科实验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李处长充分肯定目前文学院实验室建设在学科交叉和推动学术进步方面做出的成绩,对文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教学资源整合与优化、省级实验平台和科技实验室申报等方面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

座谈结束后,李霆处长和与会的教师们一同参观了发音语音学实验室和文物展示与考古技术实验室。

    

  

  

 

  

图文 | 王伏玲 徐婷

排版 | 徐婷

审核 | 王京州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