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青春暨忆,传承文院精神 ——文学院举办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校友论坛暨返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5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了增强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校友资源整合,传承与弘扬文学院办学传统,形成关注学院、支持学院发展的共识,202272日在暨南大学校友楼举办了“文学院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校友论坛暨返校活动”。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以及三十余位校友与教师代表参与此次论坛,论坛由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主持。




论坛伊始,夏泉代表学校致辞。夏泉首先向此次校友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这是暨南大学的精神内核,也是暨南人共同承担的使命。校友走多远,学校的疆域就有多远。暨南校友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本次论坛将成为文学院与校友之间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新起点。今后,海内外暨南人将携手奋进,为中华文化传承传播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校友事业与学校、文学院发展合作共荣!



程国赋从学院概览、学科与平台建设、教学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校园文化等六个方面向校友介绍文学院的相关情况。文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平台多样化,具有文史哲学科融合优势。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文学院是暨南大学办学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学院。



魏霞介绍了学院党建及文化建设工作、校友工作筹备和开展的相关情况。学院围绕学科发展和学院发展,突出文史哲学科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品牌建设和各类文化活动,搭建教师发展、师生交流、对外交流的平台,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学院文化。在校友工作方面,进行了信息采集、院训征集、“我与暨南园的故事”征文、暨南文院老照片收集、校友座谈、校友采访等一系列的活动,获得校友及学院教师学生的大力支持。下学期的工作重点是成立文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文学院建设与发展基金。希望通过校友会的成立,搭建平台,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情感联系,增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蒋述卓教授认为母校是校友的精神归宿,校友会平台是校友的精神共同体。他分享了自身的的经验以及几则校友的故事,生动诠释了精神共同体的思想内涵与现实意义。蒋述卓指出,校友会是校内外暨南人成长发展的平台,校友于学校、于学院而言,是重要的生产力和资源。暨南大学向来重视校友工作的开展,文学院在未来的工作中也要加强与校友之间的情感联系和工作联系。最后,蒋老师给文学院校友会成立提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并期盼文学院能尽快建立起校友联谊会,为校友搭建起一个精神家园。



此次论坛邀请了四位校友进行发言,分别是广东省博物馆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武林(中文系校友)、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书记余勇(古籍所校友)、灵众传媒公司董事长冯丹峰(中文系校友)、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占龙(历史系校友)。四位校友回溯了在暨南园求学的青葱记忆,感恩母校和老师给予的关爱和指导。他们纷纷表示,在文学院学习的经历成为了滋养他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养分。每当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困难,那些课堂上曾经启发过他们的瞬间,那些老师鼓励和安慰的话语,便化作巨大的动力,帮助他们走过一道道难关。四位校友均表示,他们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更加深度地参与到校友会的工作当中来。




        在总论坛结束之后,在第一文科楼二楼和四楼会议室,分别进行了中文、历史两个学科分论坛,老教师代表杨启光、徐国荣、郭声波、王银田等老师也参加了座谈,各系所介绍了本单位的发展情况,校友们追忆往昔,交流探讨,针对学院发展、文化传播、人才培养、实习就业、活动共建等方面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将积极支持学院校友会的成立和学院工作的开展。



分论坛结束后,校友们参观了校史馆。暨南大学恢弘的历史缓缓展开。自1906年建校以来,沧桑百年,弦歌不缀,三落三起,五次播迁,暨南大学的校史,就是一部筚路蓝缕的奋斗史,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和平的今日,暨大始终坚持办学初心,承担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参观完校友馆,校友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母校的情感。



在对母校的感念与对未来的展望中,此次论坛落下了帷幕。此次论坛是校友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在今后的日子里,文学院将致力构筑校友精神共同体,拓展校友资源,凝聚校友力量,共谋学院发展!



文稿|张嘉茵

摄影|林振宇

排版|马晓琪

初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