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教授木斋来暨大解读《红楼梦》:“沁芳”中或藏有脂砚斋即原著者的线索…

发布时间:2022-06-10 发布单位:文学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邹冰晶

6月8日,暨南大学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在第二文科楼开讲,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活动邀请了世界汉学研究会(澳门注册)会长、吉林大学文学院木斋教授,以“读懂《红楼梦》——脂砚斋重写石头记”为主题开讲。

据悉,该活动由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办 ,文学院协办。讲座由王进驹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近400人慕名聆听,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简要介绍了木斋教授的研究领域和近年来的学术成果。木斋教授研究领域广泛,从先秦到明清均有涉及,在中国古代文学史研究中勇于创新,贡献突出。


程国赋教授


讲座伊始,木斋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多年来积累的古代文学研究经验,勉励同学们要根据兴趣爱好,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脚踏实地,推陈出新。

他认为,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埋头苦学固然重要,但也要善于总结方法。

他分享了自己研究《红楼梦》的大红学史观史料学方法论,即在整体的、流变的、联系的视野观照下,由作品原典出发而至史料验证的红学研究。


木斋教授


木斋认为,脂砚斋不是《红楼梦》的点评者,而是主要作者。“脂砚斋是谁”是研究脂砚斋重写《石头记》的一个关键问题。

他从甲戌本《红楼梦》楔子入手,提出脂砚斋是代玉写作此书的主要作者。其代玉写书的过程,以小说故事的手法,巧妙记载在书中的《楔子》部分。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四方面展开:

一、书中四大家族背景故事。《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贾、王、史、薛即为史料记载中的李煦家族、曹寅家族、熊赐履家族、两江总督赫寿家族。作者脂砚斋即为李煦之女。

二、《石头记》和《红楼梦》的书名由何而来?石头来源于来自于曹寅两句诗:“精卫銜石不滿海,化为石魫随春潮”。而“红楼”则源于李煦为康熙建造的行宫名为“红楼”。

三、《红楼梦》前三回的内在结构。从《红楼梦》前三回的内在结构,结合史料,可推断出《红楼梦》实则为脂砚斋的家族传记。

四、早期版本的演变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从《红楼梦》早期的版本,即庚辰本、甲戌本、戚序本、甲辰本、程甲本的对比研究中,能够发现因脂砚斋本为女性,故不为礼教森严的封建社会所容,其在书中的痕迹不断被抹杀。


2017年“珍藏版”采用戴敦邦先生绘《红楼梦》插图   图/人民文学出版社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中有关《红楼梦》的材料作文,木斋教授给予积极回应,解答了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的疑惑:为什么大观园题写匾额采用了“沁芳”,而不是“翼然”或“泻玉”?

木斋教授认为,脂砚斋乳名为兰芳。故而书中常用兰、竹、雪等意象或引申义指代脂砚斋自己或李家相关人物和地点,如潇湘馆等。

此处的“沁芳”,正是脂砚斋为自己撰著红楼梦有意留下的痕迹:即红楼梦全书,处处沁满兰芳的气息。

王进驹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肯定了木斋教授在《红楼梦》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及其大胆求证、推陈出新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中,脚踏实地、力求创新,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


王进驹教授


中国古代文学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南大学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将继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为广大师生呈现更好的学术盛宴。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