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第十九届暨南诗歌奖线上颁奖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发布单位:文学院

530日,第十九届暨南诗歌奖颁奖仪式通过线上的方式,在视频网站B站、丁达尔微播平台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和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暨南大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综》杂志、《香港作家》杂志协办,并在广东省作家协会的指导下开展。颁奖仪式现场还邀请了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当代青年作家蒋方舟为活动致辞。活动过程中,在线观看的老师同学们积极留言,气氛热烈。

第十九届暨南诗歌奖活动以“诗颂中华,文润四海”为主题,联合海内外多家知名期刊、媒体,面向港澳台海内外学子发布征稿启事。截稿后,共收到来自白俄罗斯、香港,内地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多个地区/高校诗歌作品225份。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评选出现代诗和古代诗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和优秀奖若干人次。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介绍,中国诗歌文化是世界文学的重要构成部分,举办“暨南诗歌奖”活动,正是为了传承传播中华优秀诗歌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同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激发海内外学子同读诗词、赏诗词、写诗词的文化热情,让中华优秀文化可以通过青年使者传播出去,生生不息。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诗歌奖评审会主席蒋述卓表示,本次暨南诗歌奖评审过程中,评审会严格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征稿和筛选,最终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均得到了评委会评审老师们的认可。同时,他鼓励所有参赛同学都能够继续努力,在浩瀚的中华诗歌文化中寻得属于自己的天地。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青年作家蒋方舟通过视频的方式为暨南诗歌奖及海内外青年学子送上寄语与祝福。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借用《随园诗话》中“诗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和“诗,妙在孩子语”两句,祝愿在场青年学子都能永葆一颗赤子之心;而青年作家蒋方舟则通过讲述两个具体的故事,希望青年学子们都能学会用文学的方式,留住生活中美好的瞬间及感受,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


颁奖仪式中,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暨南大学评审委员会主席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和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分别为获奖学子颁发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除此之外,现场还有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叶志海倾情朗诵《一位不应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青年钢琴家陈志帅钢琴独奏《我爱你中国》,为仪式增光添彩。


由于疫情原因未能亲临现场的获奖学子,一一用视频的方式送上获奖感言。其中,现代诗一等奖获奖者刘雪风讲述其诗歌创作目的在于寻找遗失的过往,搭建心灵的栖息地;古代诗一等奖获奖者陆韵则介绍其诗词是受疫情有感而作,并祝愿受到疫情影响的人们都能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


据悉,第十九届暨南诗歌奖一改往年只面向本校征稿的传统,首次尝试把征稿范围扩大到海内外高校,旨在通过诗歌奖这一创作和评优平台,让港澳台学生与大陆学生增加文化交流,以诗会友,共同感受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推动暨南大学“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历史使命。同时,活动希望能够以文学为桥梁,搭建“以诗会友”平台,加强文化交流,同咏文明之诗,共抒时代之情,提升青年学生诗歌文学创作水平。

 “暨南诗歌奖”作为文学院创办的品牌文化活动,创办于2002年,至今已顺利举办了19。从创办之初,诗歌奖就明确以青年性、原创性、审美性为基础通过对众多优秀诗文作品的褒扬,诗歌奖在校内外陶冶诗情,传播中华文化,并且培育了大量诗文创作人才以及爱好者。历经19年的发展与完善,现已成为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校精品项目。



文稿|梅傲雪

排版|康清越

审核|曾艺 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