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落纸,琴歌相答——文学院“华笺洒墨迎端阳”雅集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发布单位:文学院

书法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瑰宝,学习传统书画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还能提高人的审美情趣。为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丰富文学院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2022526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在校工会教工之家举办“华笺洒墨迎端阳”书画笔会、诗词吟诵会活动,教职工与校友汇聚一堂,共襄雅事。




暨南大学副校长兼学校工会主席饶敏、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徐义雄、学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匡迎辉、詹伯慧教授、蒋述卓教授、陈初生教授、胡江教授、谢光辉教授、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魏霞,及文学院系所领导和对传统书画、音乐感兴趣的老师共30余人参加。活动由文学院哲学所刘依平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詹晓悦同学的一曲琵琶独奏拉开了“华笺洒墨迎端阳”雅集的序幕。饶敏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给与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本次活动不仅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气氛,还充分展示出文学院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随后,胡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一系列画作与他对书画方面的研究,陈初生教授也为大家带来古琴独奏《春水吟》,悠悠琴声,余音绕梁,使得现场的嘉宾都沉浸在他指间流淌出来的美妙琴声中。学院师生也轮番登场,给在场的观众们带来视听的盛宴。曾诣老师的古筝独奏,徐国荣老师的诗歌吟诵,博士研究生李逸凡的古琴奏唱,将现场的氛围推向另一个高潮。


伴随袅袅琴声,詹伯慧教授移步案前为此次活动开笔,欣然题写“文脉悠长”四个大字赠以文学院,表达了文学院的悠久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蒋述卓教授题写“艺道不离”,陈初生教授以篆书题写“文以载道”,胡江教授以也行书大字题写“文以载道”,谢光辉教授以简帛笔法题写“文以铸魂”,诸位名家通过书法艺术激励着文学院师生砥砺前行,也对文学院今后的发展寄以厚望。



张海沙教授为此次“华笺洒墨迎端阳”雅集文化活动赋诗一首。


七律

 ——为暨南大学文学院、学校工会“华笺撒墨迎端阳”书画笔会与诗词吟诵会而作


五月南湖千叶圆,

尖荷擘破水中天。

真如诘曲紫薇道,

净室方端龙虎筵。

新奏陈琴高古曲,

徐吟楚调雪晴篇。

悠悠文脉閎南暨,

望海珠江浪燕翩。


文学院此次“华笺洒墨迎端阳”雅集活动,名家荟萃,余韵不歇,传承风雅。回顾暨南大学文学院建立近百年的历史,有像陈钟凡、郑振铎、何炳松、周谷城、陈序经、詹伯慧等一大批名家硕学,在课徒授业、撰书著述之余,往往寄情翰墨、留意丹青,不仅留下了一幅幅墨宝,也留下一段段儒林佳话。此次活动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学院书香文脉,又给热爱传统艺术的师生提供了交流空间。



撰稿 李佳珍  许贵淦

摄影 | 林全灏

排版 马晓琪

审核 刘依平  肖丹

终审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