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终评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明日报客户端雷爱侠2022-05-28 22:37

   528日,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终评会暨颁奖仪式在暨南大学校友楼四楼会议厅举办。活动由暨南大学主办,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并在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赞助的“暨南大学完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基金”支持下开展。



活动面向热爱中华优秀文化,在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方面具有实绩,并有志于为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作贡献的港澳台侨学生、来华留学生、海外高校在读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征集项目。经层层筛选,来自中国香港、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厄瓜多尔、日本、马来西亚、缅甸、越南、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地区的14个优秀项目入围终评会,除金奖空缺外,共评出银奖5项、铜奖9项、培育奖6项、优秀组织奖5项、最佳人气奖3项。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介绍,暨南大学因侨而建、因侨而兴,学校在新时代传承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举办“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旨在支持和鼓励港澳台侨、海外华人及海外高校在读学生研习、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同时,发掘出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星星火种,进一步加深世界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内外传播。

完美集团董事长古润金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维系海外侨胞和祖国感情的桥梁。作为侨资企业,完美公司将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事业,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让世界了解中国故事,听到中国声音。

在评比环节,参赛团队和个人通过视频和ppt展示他们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未来的计划。

经专家评定,6个项目获得培育奖,并举行培育项目启动仪式,以“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为起点,持续培育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传播者,从暨南启航,“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据悉,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旨在更好地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民心相通,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充分彰显“以侨为桥”的文化纽带作用。此次获奖的项目特色鲜明,运用新视角、新手段,表现出青年学生对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独特见解与思考,体现了新生力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探索。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暨南大学牵头组建的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类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中心设有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中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智库建设中心、潮州文化研究院,并在北京华文学院设立分中心。中心整合海内外相关资源,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着力构建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学科联盟和国际学术共同体,旨在产出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与高端人才培育平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责任编辑: 王倩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b15bf7028984a56b09ca2198bdb7e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