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思政铸魂——暨南大学文学院2021年度党建思政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2-05-25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加强学院荣誉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院教职工参与党建思政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学院于年初开展了2021年度党建思政工作先进个人评选工作,表彰奖励在党建思政育人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并取得突出成效的教职工。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睹获得学院2021年度党建思政工作先进个人的风采吧。


01


刘惠明




个人简介

刘惠明, 女,湖南汉寿人,中山大学文学博士、里昂第三大学跨文化研究博士,已出版专著《作为中介的叙事:保罗·利科叙事理论研究》,2013年入职文学院中文系文艺学教研室。自20194月起担任中文系教工六支部书记,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及服务意识。



工作业绩

20214月获暨南大学2020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优秀;202112月《春风化雨,厚德载物——访国家教学名师蒋述卓先生》征文获暨南大学“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一等奖。202112月文艺学教学团队(蒋述卓、郑焕钊、朱巧云、刘惠明、唐诗人)《基于文艺价值观培育的<文学概论>思政育人模式》课程案例获暨南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202012月支部获批广东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支部,20216月支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暨南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工作中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2月支部获批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样板支部。



02


梁敏玲




个人简介

梁敏玲,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历史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方向为城市史、清代的制度与社会、近代社会文化史。曾获20192020年度暨南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工作业绩和感想

结合党史和暨南大学校史,指导学生完成《红色摇篮:暨南早期的学生党组织及其革命活动》一文。该文刊于学院公众号、“学习强国”、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等处。与离退休工作处合作,指导共建学生支部开展“初心可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访谈活动”,并发布《战地医生曾还的炮火青春》《俞钧的投笔从戎、书生救国故事》等文章。参与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指导研究生写作党史论文、指导外招学生写作爱国主题征文等。

感谢一切给予我支持与帮助的人。我想,党建应该在日常的点滴中,坚持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我会再接再厉,努力做得更好。


03


曾肖



个人简介

曾肖,女,广东南海人,暨南大学文学院古籍所副研究员,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硕士导师,担任古籍所教工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古典文献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明清之际文学文献、文人群体与文学流派等方向,兼及汉魏六朝隋唐文学、古代文论、域外汉学等领域。已完成及正在承担的各级课题十余项,已出版的作品有《七录斋合集》(2015,齐鲁书社),专著《复社与文学研究》(2018,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已发表学术论文六十多篇。其中《七录斋合集》获2015年第十九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二等奖。


个人业绩和感想


协助开展党支部项目“经史子集里的中国”,与广州市图书馆举办支部共建活动。承担的通识课《红楼梦赏析》在本科课程评估中获评全院第四名,获学校奖励性建设经费支持。担任所刊《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责任编辑,协助完成第26辑的编辑出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举办“文献与文艺:古代文学研究的路径与方法”学术研讨会;当选古代文论学会、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的理事。热心公益,回母校广西平南镇中学参加校友捐资助学活动,捐款并发表讲话,勉励家乡学子刻苦学习。

感谢学院领导同仁对我的肯定与支持。祈望虎年里大家共同努力,虎虎生威,大步迈进国内一流学科的新征程!


04


贾慧玲



个人简介

贾慧玲,暨南大学文学院辅导员,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20208月年加入文学院大家庭,主要负责港澳台侨学生工作、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等。


个人业绩和感想

曾获得2021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案例三等奖、 2021年暨南大学辅导员年度人、 2021年暨南大学国际及港澳台侨交流合作先进个人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青春力量。撰写并实施了港澳台侨中华文化传承人计划,组织专题讲座、开展国情教育等活动。推进文化育人,增强文化自信。首创文学院第一届民族文化节,其中民族文化展示活动被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报道。关爱各类学生,助力学生成长,在文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建立了心晴工作室,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保驾护航。能够陪伴学生的青春,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责任,在未来,我将继续坚守青春使命,坚守本职责任,带领广大学子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05


林凯励



个人简介

林凯励,暨南大学文学院本科生辅导员,GCDF全球生涯规划咨询师、北森生涯规划师,20208月加入文学院大家庭,主要负责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本科生党支部工作、研究生奖助学金工作等等。


工作业绩

曾获2021年暨南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暨南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训练营优秀指导老师、暨南大学2021级本科学生军训优秀指导员。选聘党员入驻新生班级,为新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同时发挥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深入学生宿舍,走进学生生活,为学生排忧解难,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通过职业生涯辅导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为学院学生举行简历制作、求职面试等专场培训。



文字 | 由先进个人提供

图片 | 由先进个人提供

排版 | 汪幸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