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聚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关键环节和问题,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暨南大学文学院按学校“本科教学月”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于512日上午在第一文科楼4楼中厅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魏霞、文学院王京州副院长、文学院教科办罗嘉庆主任、历史学系和古籍所联合党总支张小贵书记、吴青副书记、中文系程刚副主任、历史系朱文亮副主任、及学院各支部和教研室的中青年教师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因天气原因,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会议由文学院教科办罗嘉庆主任主持。会议伊始,罗嘉庆主任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为了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走进课堂,通过王京州、朱文亮和郭世强三位教师代表的主题分享,为文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范本,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教学目标。


1.王京州:

《再造文献学——以“宋本的时代荣光”为例》


王京州教授从《中国古典文献学》课程中凝练出“传承文献经典,赓续中华文脉”的思政主题,细致地分享了自己参与首届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经历,鼓励各位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思政教学大赛。他以“宋本的时代荣光”为例,认为宋刻本穿越千年,躲避或抗拒风化、虫啮、水浸、兵燹而走到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承典范,并从三个版本、思政聚焦、科研融入、技术问题等四个层面入手,讲解了自己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思路。


2.朱文亮:

浅谈《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朱文亮副教授以“浅谈《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为主题,分享了他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经历。他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为出发点,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要求,将课程的主要思政方向确定为:道路自信培育、家国情怀引领、辨证思维训练三方面。他随后以“禁弛之争”这一堂课为例,讲解了如何激发学生对于中国近代史上鸦片弛禁政策的新认识,从而开拓学生的历史视野和训练学生的辨证思维。


3.郭世强

《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实践与经验漫谈》


郭世强老师以“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实践与经验漫谈”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建设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的经验,并提出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思考。他认为,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新文科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理论的创新者和中国未来的开拓者,由此出发,提出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跨界融合、三链一体的教学理念,进而提出对标卓越、实现专业教育与价值教育相统一的教学目标。同时还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关键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同时教师思想要积极应变和主动求变。



三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与会的老师们也积极地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的讨论中,纷纷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中文系的程刚副主任认为,无论是家国情怀、国运攸关还是长城精神等主题,都是一种新的组织方式,他在三位老师的分享中学习到了“提炼”思政主题的方法。历史系的张坤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价值观引领和方法转向。随后,吴青、张振谦、张小贵、刘璞宁、池雷鸣、刘惠明、邵笑、梁敏玲、曾肖、曾诣、吕甍等十多位老师也交流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感想。

魏霞书记对本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课程思政是一项长期、全面覆盖的工作,追求春风化人,润物无声。思政育人更是一项结合课内+课外、课程+活动、课堂+社会实践的系统工程。希望老师们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积极思考、认真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政育人的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可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未来,文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学院课程思政课程体系,促使各位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逐步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新局面。



文案:陈洁 李雅婷

审核:王京州 罗嘉庆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