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三位党支部书记获暨南大学2021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2-05-11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落实《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暨党通﹝2021﹞53号)文件精神,检验2021年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20211231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经系所领导、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会上投票、学院党委委员民主讨论推荐、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公示、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全校共遴选出68名教工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表扬。其中,我院温明明同志、梁敏玲同志、刘依平同志获评学校2021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并获全校通报表扬。


   希望受到通报表扬的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勇创佳绩,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格的要求,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请全院各党支部书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受表扬的对象为榜样,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双一流”建设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荣获表扬人员介绍

文学院历史系教工

第一党支部书记 梁敏玲


梁敏玲,(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博士,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历史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研究领域为城市史、清代的制度与社会、近代社会文化史。在《近代史研究》、《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多次指导大创、挑战杯和本科生获奖论文,获评20192020年暨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暨南大学首届“文学院本科教学院长奖”三等奖,暨南大学文学院2021年“七一”表彰工作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文学院党建思政先进工作个人。


支部简介


历史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由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中英关系史的教师构成。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学科特色,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项工作。由朱文亮同志牵头,支部其他成员参与的“中国近现代政治史”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近年来,支部成员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持续在本专业顶级刊物上发表具有学术影响力的论文。与共建研究生支部一起创立了“初心可鉴”党建品牌,以追寻红色历史,感悟革命初心为主题,以学生培养、社会服务为目标。成果之一的《红色摇篮:暨南早期的学生党组织及其革命活动》一文,在文学院公众号刊载后,被学习强国、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转载,文字版刊载于《暨南高教研究》之上。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与暨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合作,通过口述访谈与史料补充互证的方式,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的学科优势与口述史、个体史等学术前沿,记录在暨大离休的红色人物的革命生涯,已形成《战地医生曾还的炮火青春》《俞钧:投笔从戎,书生救国》《王连科:半生戎马,军歌嘹亮》三篇文章。这项活动还将持续进行下去,希望将来能将成果结集出版。此外,支部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如指导学生写作党史相关的学术论文、指导外招研究生写作并获评暨南大学“回首百年奋斗路,迈向复兴新征程”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特等奖、一等奖等。







哲学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依平



刘依平,哲学博士,中共党员,哲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哲学研究所讲师、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生导师。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完成古籍整理著作3部,其中《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礼记》(第二作者)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读史管见》获得全国优秀古籍整理图书二等奖。获广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七届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教学竞赛奖、暨南大学第八届本科教学竞赛一等奖等。


支部简介


哲学所教工党支部积极贯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指示,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业务工作的全面发展。近三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重大、一般(青年、后期)项目共7项;在《哲学研究》《哲学与文化》等A&HCISSCI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2021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创立了“人文经典读书会”党建品牌活动,每周定期召开以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读书会。支部党员高华平、刘依平、李元骏多次应广州图书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穗某部、暨南大学附属小学、中山市博爱小学之邀,面向社会大众开设多场普及性讲座,受众群体达到5万余人。






文学院中文系教工

第五党支部书记 温明明



温明明,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世界华文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文学评论》、《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支部简介


中文系教工第五支部是由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秘书处组成的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10名,其中教授、博导5名,副教授、硕导3名,支部党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支部秉持“党建+学科+侨务”的建设理念,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学科优势,以党建带学科、以学科促党建,积极服务于国家大统战工作,2021年与开平、台山等侨乡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侨乡文化教学实践基地,《南方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支部党员贺仲明、申霞艳、张丽军、白杨等积极参加各种文学公益活动,为广大市民开展红色经典讲座,宣传爱国主义传统。




编辑 | 马晓琪

排版 | 汪幸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