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发展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文学院工会青工委、文学院机关党支部于4月30日下午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召开文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交流会。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魏霞、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学院教科办主任罗嘉庆及学院青年教师共二十余人参加。会议由文学院青工委主任张小贵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魏霞表示,此次座谈会举办的目的是为了使新进教师进一步了解学校的相关政策,尽快融入学校环境;同时也使面临考核的教师进一步了解聘期考核的相关要求和程序,帮助青年教师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图片


       魏霞具体介绍了学校人事相关文件的规定,希望新进教师在了解政策之后对照文件确定好自己的岗位类型,做好个人规划,协调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与家庭、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关系,同时将文学院的学科平台作为自身发展的有力支撑。对于完成聘期考核教师,可以进行阶段性总结,明确自身专业定位、未来发展目标,坚持不懈,做好学术研究和教学成果的积累,冲击更高层次成果。

图片


       李云飞就竞争性条件以及科研工作等方面做了说明,希望老师们在研究时要要留意与自己的研究所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要注意依托于自己研究的领域,时刻关注所研究的领域内能够同党和国家战略需要相契合的问题,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服务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方向相结合。

图片


       王京州从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困境和解决的途径、一门好课的要求、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王京州认为一门好课首先要有丰富、专业、前沿的内容,教师要投入热情,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充分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得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教学手段更加多样。同时,王京州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坚持教学在评价体系中的底线要求。


图片


       在具体的政策介绍之后,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与老师们进行交流,解疑答惑,同时也积极听取了老师们对教师发展方面的建议。魏霞表示,学院会充分重视青年教师的诉求,认真梳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把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关怀落到实处。

图片





  


文字|马晓琪

摄影|肖凌枫

排版|马晓琪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