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青春选择,争做时代新人——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泉参加文学院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0 发布单位:文学院

   429日下午,文学院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在教学楼213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莅临指导,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由团支书杜盈韬主持,共有25名同学参加。



青年需觉醒,青年需榜样

   活动伊始,文学院团委书记曾艺老师播放新闻视频,带领2019历史学团支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着重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和希望。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呼吁同学们走出第一课堂,通过多参加比赛、进行实地调研等方式多方面参与第二课堂,打好专业基础。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江子雅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的追求中。’回溯暨南大学的历史,也是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我在进入学校后就加入了校史馆进行志愿讲解工作,在一次次讲解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暨南大学“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我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承载的要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我会时刻牢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对暨南学子的殷殷嘱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把知识转化为实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叶昭颖同学表示,“作为青年人的我,深刻领悟到这五点内涵:‘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新时代青年要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谨遵总书记的教诲,不负殷殷重托,我在心里郑重地对党许下承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深刻领悟到,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把个人的价值融入党和国家的伟业之中,才能做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选择。”

        周奕琳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当下,放眼未来,对当代青年提出希望。里面提到要让世界读懂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人文专业的学生,一定努力锤炼本领,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冯浩然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强调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历史与其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使命,也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盼。作为一名历史系学生,我将认真领悟总书记对古籍典藏的深刻阐释,从古籍中汲取营养。作为一名暨南人,我将牢记总书记在视察暨南大学的殷殷嘱托,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出贡献,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充分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青年未来,自我选择

        在同学们畅谈完学习体会后,夏泉进行了总结: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青年提出希望。现在社会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更应当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积极应对世界和社会的变化。他从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谈起,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青年人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当前我们国家政治经济都得到快速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中国的实力和形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坚定“四个自信”的同时,夏书记特别强调“历史自信”,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对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学习和了解,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三的同学们正在面对人生关键节点,许多同学提出自己在专业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如: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如何阅读专业书籍,“内卷”和“躺平”应如何理解,夏泉都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他建议同学们在面对考研考公以及就业方面的竞争压力和多重选择时,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进修学业。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升知识水平,积累经验,锻炼综合素质和能力,拓宽就业的渠道和途径。夏书记为同学们分享了在专业学习中如何找到兴趣点,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史学思维。他谈到每个时代都有竞争,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绽放出青春的光彩。夏泉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好未来的选择,在不断探索中成就自己的事业。夏泉的回答帮助同学们对当前所处阶段和未来人生的选择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把握,为同学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最后,全体同学共同唱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在嘹亮的歌声中结束了本次的主题团日活动。




供稿|2019级历史学团支部

排版|马晓琪

审核|曾艺 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