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诗人,致敬青春!——纪念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杰出校友汪国真逝世7周年

发布时间:2022-04-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这是我院中文系校友、著名诗人汪国真

笔下的世界

他的诗

纵横了时光

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踔厉奋发 一勇无前



汪国真简介

汪国真,1956年6月22日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在学校时,喜读写诗歌,1985年起将业余时间集中于诗歌创作,期间一首打油诗《学校一天》刊登在中国青年报上。毕业后,分配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后任《中国文艺年鉴》编辑部副主任。1990年开始,汪国真担任《辽宁青年》《中国青年》《女友》的专栏撰稿人,1990年开始出版诗集,第一部诗集为《年轻的潮》,曾经在1990年代掀起“汪国真热”。2015年4月26日凌晨2点10分,汪国真去世,享年59岁。

图片


汪国真校友在暨大的时期,便写下了很多诗。年轻时候的汪国真校友也和现在的我们一样,喜欢在明湖边散步,或是坐在湖中央的小亭里远望,与我们一样上着文学史的课程,将诗意洒遍校园的每个角落。


时光流转,岁月匆匆,他的诗情仍然感染着我们。今天,让我们再一次走进汪国真校友的诗,走入那个青春与浪漫永存的年代 。



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汪国真校友的诗,最让人动容的,便是一种坦诚。对于生命的坦诚,对于理想的坦诚,对于宇宙万物的坦诚。读汪国真的诗,会让人有种错觉,仿佛他永远都不会老去,或许汪校友并未远去,只是选择了另一个世界“风雨兼程”。


走向远方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

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

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


走向远方

从少年到青年

从青年到老年

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



如今,汪国真已离去整整7年。但他那清新昂扬的诗句,依然能够带给人鼓舞和力量。只要明天还在

我们就不会悲哀,只要明天还在,我们就会奔向远方。


只要明天还在


只要明天还在

只要春天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

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

 

只要生命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纵使陷身茫茫沙漠

还有希望的绿洲存在

 

只要明天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冬雪终会悄悄融化

春雷定将滚滚而来



汪国真(后排中间者)与舍友



  汪国真校友像他的诗一样,无论遇到怎样的寒冬,永远不会退却,永远向往光明,永远向上。只要心中有春天,走到哪里,都是春暖花开。


校园的小路


有幽雅的校园

就会有美丽的小路

有美丽的小路

就会有求索的脚步

忘却的事情很多很多

却忘不掉这条小路

记住的事情很多很多

小路却在记忆最深处

小路是条河

流向天涯

流向海角

小路是只船

驶向斑斓

驶向辉煌




汪国真(中间拿扇子者)与同学出游



在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纪念大会上,汪国真校友用在校时为真如路写作的小诗——《校园的小路》作为开场白。可以说《校园的小路》是汪国真校友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开始追逐理想的地方,我们终会踏上成功的康庄大道,但我们永远不会忘却的,就是暨南园里那一条通往理想的小路。

 

汪国真校友作为我院的优秀学子,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了文学院学子的精神图腾,今天我们缅怀汪国真校友,致敬青春与梦想。我院也将开启校友专栏,讲述校友故事,共筑文院精神,敬请期待。




资料来源 | 网络

编辑 | 汪幸

排版 | 康清越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