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志愿服务暖人心——文学院学子积极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期广州开始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4月7日,学校按照教育局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4月9日,广州天河区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4月12日,广州天河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我院九十余名学子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投身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文院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无论是体育馆,还是金陵广场

处处可见身着防护服

和志愿服的文院学子们

辅助医护人员工作

维护现场秩序

提醒师生保持安全距离

他们穿梭在人群中

坚守在岗位上

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壁垒

用满腔热血守护暨南园!



志愿者感想体会

2021级汉语言文学 张颖琳

当前广州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4月9日的大规模核酸中我主动报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本次志愿服务中,我的任务是进行核酸信息录入。出于防疫需要,在气温三十度的室外,所有负责信息录入的志愿者都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防护面罩,戴上橡胶手套。在穿上防护服的九个小时里,我也出现一些轻度缺氧、大量出汗的情况,因为层层包裹,和他人的交流也需要加大音量。因此,我也更能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和忍耐,感恩所有一线人员为疫情防控所做出的贡献。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复杂状况,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可以早日结束。


2021级汉语言文学 汤俊怡

这是我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学校的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我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一日不可松懈,只有每个人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汇聚成击溃疫情的磅礴伟力;而志愿者就是联结工作人员与参检人员的绳索。今后我愿继续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国家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绵薄之力。


2020级汉语言文学 张菲菲

今天做志愿穿了蓝色隔离服,很热、很满足、很开心!除了穿蓝色隔离服,还要戴上口罩、面罩、手套,这样就把整个人都包起来。在这样的天气下,又没有空调,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但是在引导居民保持距离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句“辛苦了”,收获了叔叔阿姨给我的“大拇指”。还有一个奶奶,连话都说不清,但我却听到她说要将她家里的徽章奖励给我。这些都让我很感动。很多时候,做志愿不仅仅是做志愿,还是自己心灵的一次成长,我渐渐不在乎时长、累与不累,而是自己在做志愿时碰到什么人什么事情,这些对于我,才是更有益的事情!


2020级历史学 范姝婷

学校招募核酸志愿者时,我有幸成为了本月2号、7号、9号以及12号的核酸检测志愿者。真正穿上了防护服,才切身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不易:口罩牢牢勒紧在脸颊、耳侧和鼻梁上,防护镜扣在眼睛周围,全身上下没有一处缝隙,在30℃的天气里,整个人像裹着棉被一样……在做志愿的过程中,我收到了不少亲朋好友的关心,提醒我注意防护,为我点赞加油,虽然脸上被勒出红印,手被泡到发白,但是看到大家“阴性”的报告,看到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而努力时,心中的责任感又多了几分。愿疫情早日过去,今后再也不需要“核酸检测志愿者”。


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 岑仲谋

近日广州疫情卷土重来,全市人民再一次面临严峻考验,我积极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服务内容主要是查看健康码、维持秩序及提醒扫描核酸码。虽烈日当空,人人汗流浃背,但大家都非常配合防疫工作,希望大家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 庄晓茹

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打破了广州平静的生活。作为一名党员,我总希望自己能够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样才对得住入党时的誓言。所以,看到群里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我便毫不犹豫报了名。虽然四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不长,但是能够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广州能够早日打破疫情的阴霾,我也将继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 曾祥辉

4月9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广州目前面临的形势比去年‘5·21’德尔塔变异株本地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必须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于是包括天河区在内的广州11个区进行全员核酸,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当天,我正在图书馆学习,听到这一消息,便毅然参加校内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信息录入”的岗位上提供志愿服务,这是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医用手套和升级版的口罩参与防疫。我原以为在这闷热的天气中将会感到身体不适,然而在我高度精神集中地录入参与核酸的同学的信息并确保无误时,即使满身大汗也感觉状态良好,并无一丝的疲倦和劳累。当我结束服务后脱下医用手套,虽然发现手心和手背因被汗水浸透而表皮紧皱,颇有不适之感,但是我并不觉得后悔与懊恼,反而认为这是防疫志愿者的光荣,而且想到医护人员长期穿着防护服与带着手套开展防疫工作,是多么不容易。因此,我更加坚定地向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也更加支持我们打好每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12日,天河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我继续报名参加学校的防疫志愿,在金陵广场负责核酸登记信息工作。在其期间,我耐心地向中老年人员讲解检测核酸的程序、指引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前往“绿色通道”参与核酸,也引导师生员工做好核酸信息登记事宜和维护现场秩序,助力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进行。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深刻认识到我校的核酸工作由于人群复杂而颇具挑战性,但这也是一个机遇,即作为研究生共青团干部,我面对学生、教职工、退休人员、员工家属等复杂人群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实践来丰富了学生工作经验,锻炼了我与中老年人的沟通能力,提升社会工作能力。

通过这两次志愿服务,我感受到防疫工作的艰辛,同时也在其中得到了锻炼,我为我能参加防疫而感到荣幸!如果未来几天学校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我在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将继续参与志愿服务,为我校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我相信在我们坚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下,终将遏制疫情的蔓延。



4月7日以来文学院参加

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名单

【本科生】

朱蓉 21级历史学内招班

李全慧 21级历史学内招班

李晓蝶 21级历史学内招班

阿文晶 21级历史学内招班

黄加安 21级历史学外招班

杨逸伦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蔡秋莹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杨凯茵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罗楚乔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刘欣怡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汤俊怡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张颖琳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赵丹宁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未新颖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修慧杰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赵会颖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王修洁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刘洋 21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范姝婷 20级历史学内招班

杨嘉欣 20级历史学内招班

单于婷 20级历史学内招班

顾菲 20级历史学内招班

陈君琳 20级汉语言文学外招班

李晓彤 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郑冠宇 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张允晨 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李蓝鑫 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周英雪 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孔瑞辰 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张菲菲 20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阮玟钦 19级历史学内招班

贾子卓 19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郭丹茵 19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姚雪嘉 19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徐文怡 19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任旖然 19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叶莹 19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胡煜 19级戏剧影视文学班

陈诗敏 18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付梦凯 18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郭潇 18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一班

李汉镰 18级汉语言文学内招二班

陈一蕊 18级历史学内招班

奚子桀 18级历史学内招班

齐赫 18级历史学内招班

李蕙君 18级历史学内招班

 

【研究生】

高君丽  21中国史

岑仲谋 21中国近现代史

高楠 21专门史

徐甜 21中国古代史

胡译文 21世界史

阮嘉珂 21世界史

纪欣宇 21世界史

丁方子 21世界史

黄晓琳 21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

高德慧 21汉语言文字学

边晨越 21汉语言文字学

庄晓茹 21汉语言文字学

杜赟梅 21历史文献学

卫家乐 21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

夏俊杰 21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

麦子龙 21中国古典文献学

黄骏挺 21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冯浩宸 20中国古代史

朱琳 20中国古代史

张西来 20中国近现代史

曾祥辉 20中国近现代史

杨思家 20中国近现代史

祝悦 20历史地理

伍世尧 20历史文献学

曹栩宁 20中国古代文学

曾红 20中国古代文学

郭弋琳 20中国古代文学

田先红 20中国古代文学

肖烨 20出版

雷文琳 20现当代文学

陆洋 20现当代文学

胡芮 20现当代文学

冯梦如 20汉语言文字学

李嘉怡 20汉语言文字学

冯啸 20汉语言文字学

邹金金 20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张嘉敏 20世界史

高倩倩 20世界史

陈桂桐 20世界史

区昌彦 20世界史

张恒 20世界史

梁诗颖 20美学

蔡盛辉 20美学

茅琛雅 20美学

陈林立 19中国古代文学



向每一位志愿者致敬!

 

现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

请全体文院人持续强化防护意识

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动态

不信谣 不传谣

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

每日按照要求进行健康打卡

按通知进行核酸检测

非必要不外出

减少人员流动

当好个人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勤洗手 常通风  戴口罩

主动接种疫苗

加强锻炼 增强体质

疫情当前

请大家多一份理解

更多一份支持

让我们共同守护暨南人的家园

防疫有我,共克时艰!



文案 | 马晓琪

图片 | 志愿者们

排版 | 康清越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