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砥砺前行——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列席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3-01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硕士生党支部于2022年2月22日晚召开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邹源芳主持,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程国赋教授列席会议指导,支部党员共二十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程国赋院长发表讲话,对支部同志提出了殷切期望。程院长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首先应当对专业学习高度重视,通过学习以增强文化自信,在学习中提升学术素养,促进论文写作等科研工作的开展。在讲话中,程院长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院系组织的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等各类活动,共同提高学院学科建设水平。针对毕业论文抽检问题,程院长强调了文史学科学术研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希望各位同志能在学术科研方面做好表率,认真对待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等各个环节。最后,对于同学们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时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表现,程院长也予以充分肯定,号召各位同志加强疫情防护,以身作则地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程国赋院长讲话)


       随后,邹源芳同志代表党支部总结汇报了2021年度的支部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红色诗词会系列活动、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支部日常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等方面,同时也总结了工作中的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邹源芳同志认为,支部目前还存在时间难以协调、入党积极分子与支部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在新学期的工作中,支部将在严格落实考勤制度的同时,多安排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充分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与参与度。

        组织委员叶海亚同志、宣传委员郑雅匀同志分别总结了各自工作中的不足,并明确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为支部未来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叶海亚同志、郑雅匀同志向党员大会做汇报)

       接着,各位党员同志围绕过去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入党誓词及先进典型,从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殷芃芃同志首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她认为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缺乏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工作作风有待改善,今后将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强与党员同志、党内积极分子以及人民群众的联系。余慕原同志则结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历,剖析了自己阅读积淀不够、自律性有待提升等问题,今后她也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与专业知识素养,改善偷懒拖延的不良生活习惯。吴锦佩同志表示,自己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方面还有待加强,在党史学习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未来自己将坚持筑牢思想根基,做到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挤出时间学,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学习教育成果引领实践,使各项学习和工作活动高质量推进。

       在会议上,各位党员同志都能正视自我问题,提出了严肃而深刻的自我批评。每名党员自评结束后,其他党员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意见及改进建议。各位党员都能实事求是地评价其他党员,并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在互评中促进大家共同进步。全体党员完成自评与互评后,支委发放民主测评表,组织党员投票测评。

       会议最后,邹源芳同志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表示,各位党员同志应当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同时,也应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脚踏实地地完成好学术科研任务。在当下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期,各位同志还要注意防护,协助好院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勇于和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希望各位党员同志都能在反躬自省中不断完善自我,树立榜样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会议现场)


图文|殷芃芃

排版|马晓琪

初审|钟溪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