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学术 | 暨南大学文学院高华平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高华平,1990年获南京大学文学硕士,1999年获武汉大学哲学博士。1990年-2001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研究所工作,并进修历史文献学博士课程,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2年-2016年,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导、二级教授,哲学所所长。

研究领域涉及中国哲学思想史、中国古代文学、(佛道教)宗教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含出土简帛文献)等,现重点研究方向为先秦诸子学与先秦文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哲学史》《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其中10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同时或分别转载),出版《魏晋玄学人格美研究》、《凡俗与神圣----佛道视野下的汉唐之间的文学》、《老子评传简明读本》、《先秦诸子与楚国诸子学》等学术著作20多部(其中《老子评传简明读本》被翻译为英、日文在国内外发行,《先秦诸子与楚国诸子学》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其中重大、重点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课题和“全国高校古委会”课题各1项,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诸子综合研究”首席专家,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On the Mohist Critique of Other 

Pre-Qin Schools of Philosophy


Author:Gao Huaping,Professor of Research Institute of Philosophy, Jinan University.

Abstract:Mohism was the first ideology in the pre-Qin period to engage in open critique. Although it shared a common origin with Confucianism, Mohists criticized Confucianism by claiming that “in the teaching of the Confucians there are four elements sufficient to ruin the empire.” Later students of Mohism went so far as to launch personal attacks against Confucius, the founder of Confucianism. Mohist discourse on the concepts of “universal love,” “exalting worthiness,” “reverence for ghosts,” and “opposition to fatalism” mostly aimed at criticizing the philosopher Yang Zhu, especially his concepts of “action in one’s self-interest,” “not exalting worthiness,” “disbelief in ghosts,” and “resting content in the dispositions of one’s inborn nature.” Although, at the time of the Mohists, the schools of thought on yin-yang, diplomacy, legalism, names or logic, agriculture, and syncretism had not officially formed, some of their concepts and ideologies had already begun to emerge. As a result, the Mozi contains many criticisms of them.


Keywords:critique;Mohism;pre-Qin philosophy


Huaping Gao,“On the Mohist Critique of Other Pre-Qin Schools of Philosophy”,JOURNAL OF CHINESE HUMANITIES,2021-12-09 , DOI: 10.1163/23521341-12340108。



商鞅及早期法家的学术批评

——以《商君书》与先秦诸子思想的

关系为中心


作   者:高华平,暨南大学文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 要先秦早期法家以李悝、吴起、商鞅等人为代表,他们的法家思想皆起源于儒家,与儒家思想具有某种天然的联系;其立论宗旨皆为富国强兵,制定的法律政令多涉兵法,带有战时法令的性质;其论述则常以治乱、虚实、强弱、贫富诸范畴肯定国家走向治强的主张,而否弃导致国家政治混乱和贫弱败亡的思想。《商君书》对先秦诸子学术批评的主要指向,是先秦孔孟儒家的礼义教化等核心价值观和不轻不重的执法与量刑公平的原则。《商君书》对道家使民愚朴观点有所继承,但否定了老子法令滋彰,盗贼多有的观点;吸收了墨家的尚同说及人性论观点,但对墨子本人兼爱、非攻、尚贤等核心价值和好辩、外交等行为,都给予了明确的批评;继承了名、法家与礼法等上下等级制度和法令制度相关的思想,而对其烦言饰辞而无实用的名辩则给予了坚决的批判和否定。此外,《商君书》还明显有农家重农思想的影响。 


关键词:早期法家;《商君书》;诸子思想;关系


高华平.商鞅及早期法家的学术批评——以《商君书》与先秦诸子思想的关系为中心[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2(06):1-14.



阴阳“八卦”的演变及阴阳家与

《周易》的关系


作   者:高华平,暨南大学文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 要:《周易》本为筮书,八卦则为占卜兆象(卜兆),故后世的占筮《周易》,原与阴阳观念及阴阳家皆无关系,而是阴阳观念出现之后占卜与占筮结合的产物。阴阳家源于羲和之官,但阴阳概念的出现则晚得多。阴阳二字始见于殷商甲骨文,其变成为一对哲学范畴则在西周时期,标志是阴阳二字皆以为义符。先秦诸子中第一位阴阳家的大师是稷下学者邹衍。邹衍的五德终始主运及大小九州诸说的理论基础,都是阴阳家的阴阳学说;阴阳家的兴盛与战国儒家的《易》学思想密切相关,故邹衍不入《汉志》中的术数五行家,而入《诸子略》之阴阳家。 


关键词:卜筮;《周易》;阴阳家;关系


高华平.阴阳“八卦”的演变及阴阳家与《周易》的关系[J].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58(06):125-135.




图文 | 袁钰敏

初审 | 邹雅嘉

终审 | 孙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