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学术 | 文学院中文系詹伯慧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詹伯慧,1931年生,广东饶平人。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暨南大学复办后首任文学院院长,现为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创办人及名誉主任,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名誉教授。他曾担任广东省民盟省委副主委、省文史馆副馆长,是暨南大学统一战线老一辈的代表性人士。
在超过一个甲子的学术生涯中,詹伯慧教授在汉语方言、汉语辞书、汉语应用和汉语规范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成果辐射至海内外,在学界享有极高声誉。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保护丰富的语言资源,繁荣我国的语言学研究。曾参与编写《汉语方言概要》,担任《汉语大字典》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方言分科副主编、《汉语方言学大词典》首席专家。迄今已出版语言学著作40余部,发表论文逾400篇。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是我国历史上首部大型百科性方言学辞书,涵盖汉语方言学科的方方面面,简明描述了全国各地的主要汉语方言,系统展示了汉语方言学研究成果。全书共465万字,分为上下两卷。该词典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成果,也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重点图书。
詹伯慧教授于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有突出贡献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和1997年两度被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当选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连续15年在全国两会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获得过第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2006年获授暨南大学终身贡献奖,2011年,获评为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2020年11月,已届鲐背之年的詹先生将自己的积蓄捐赠给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奖励在中国语言和汉语方言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中国语言学的发展。2020年12月,詹伯慧教授的著作《汉语方言学大词典》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这是暨南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一等奖。




杂议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作    者:詹伯慧,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创办人及名誉主任

摘 要:在语言是宝贵资源的理念下,对我国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此时此刻,广大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人士,正在启动“语保工程”,齐心协力,积极推动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让我国丰富的语言资源在建设现代化富强国家,发展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本文就相关问题开展论述,阐明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语言资源; 语保工程; 开发; 利用; 保护


詹伯慧.杂议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J].学术研究,2017(09):168-171.



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与汉语方言学科建设


作    者:詹伯慧,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创办人及名誉主任

摘 要:近三十多年来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蓬勃发展,汉语方言学已成为中国语言学科中举足轻重的热门学科。汉语方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其中几部大型方言词典的出版尤其引人注目。然而,这些方言词典都是具体描述方言的词汇,却未见有过涵盖汉语方言和方言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并能反映现代汉语方言面貌的大型方言学词典出现。有鉴于此,本文作者在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及数字化建设》中,以《汉语方言学大词典》的编纂作为这一重大项目的中心内容。本文论述这部方言学大词典在汉语方言学科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从要求“四性”到内容框架,编纂体例,条目设计等到如何体现学术价值、体现应用价值、体现有所创新等都一一加以阐明。文章有力地说明:编纂这样一部百科性方言学大词典,在当今汉语方言学科的大发展中,确实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关键词:汉语方言; 方言学; 方言词典; 学科建设


詹伯慧.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与汉语方言学科建设[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7(09):14-19.



略论汉语方言与地域文化


作    者:詹伯慧,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创办人及名誉主任

摘 要: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方言则是地域文化的载体。弄清楚汉语各地方言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了解各地方言如何反映地域文化,是研究方言、文化的重要课题。本文就汉语方言形成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汉语方言和地域文化的关系,地域文化在汉语方言中的反映等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方言; 文化; 汉语方言; 地域文化


詹伯慧.略论汉语方言与地域文化[J].学术研究,2015(01):154-158.



粤语是绝对不会沦陷的

——对出现“废粤推普”风波的一些思考


作    者:詹伯慧,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创办人及名誉主任

摘 要:2010年6-7月间,广州市部分政协委员提出为了方便海内外人士,建议在亚运会期间广州电视台在新闻播送中适当增加用普通话播音的时间,不料因此在网民和新闻媒体中引发了一场所谓废粤存普的语言风波,“粤语沦陷”、“粤语文化垂危”等危言耸听的口号喧嚣一时,直到广州市的领导出來举行记者招待会,澄清事实真相,指出这些口号是伪命题,是子虚乌有,这场风波才平息下来。本文作者亲历其境,特借第十五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举行之际,就那场风波的来龙去脉以及自己对粤语和普通话问题的一贯看法写成此文。作者认为被卷进风波中的人大都抱有热爱自己方言及其文化的乡土感情,但又缺乏一些语言和方言的基础知识,对语言和方言的关系也不甚了解,我们不能怪罪他们,而应该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语言研究为语言应用服务的工作,在语言知识的普及和语言政策、语言法律的宣传教育方面多下功夫。

关键词:粤方言;普通话; 方言文化; 语言知识; 语言政策 


詹伯慧.粤语是绝对不会沦陷的——对出现“废粤推普”风波的一些思考[J].学术研究,2011(03):152-155.




图 文 | 陈林丹

初 审 | 邹雅嘉

终 审 | 孙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