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学术 | 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贺仲明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贺仲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主编,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新文学评论》副主编。入选教育部2006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已出版学术著作《中国心像——20世纪末作家文化心态考察》《一种文学与一个阶层——中国新文学与农民关系研究》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和乡土小说研究,以及当代文学批评。




孙犁:中国乡村人道主义作家


作    者:贺仲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摘    要:孙犁是一个始终保持人性关怀创作特点的作家。他尽管书写战争和政治事件,但关注的中心却是人,而且,他的作品饱含着同情、悲悯等人文关怀精神,其艺术特点也与之有内在的一致。孙犁这一创作特点最根本的思想资源是中国乡村文化,其内涵与西方人道主义思想有同有异。给孙犁最恰当的命名是“中国乡村人道主义作家”。孙犁的人道主义思想蕴含着中国文化的独特内涵,比较那些纯西方思想资源的人道主义作家,孙犁的创作更能融入日常生活中,也更能为中国大众所接受和认可。当然,孙犁文学的人道主义也存在完整性和深刻性的不足之处,但它已经呈现出了独特的思想和文学魅力,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意义。 

关键词:孙犁; 人道主义; 中国乡村; 文化


贺仲明.孙犁:中国乡村人道主义作家[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2(10):1-9.



地域的深入与现代的融合

——四川长篇小说七十年回顾


作    者:贺仲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摘 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间,四川长篇小说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而它真正的辉煌则是在新世纪。这些成就与作家们对独特地域性的坚持和挖掘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它也存在着某些不足,小说的开放性和开拓性也许是四川作家们最需要深化和提高的。 

关键词:四川; 长篇小说; 七十年; 地域; 现代


贺仲明.地域的深入与现代的融合——四川长篇小说七十年回顾[J].当代文坛,2019(06):171-179.



我们该如何书写当代作家

——由《胡石言评传》写作引出的思考


作    者:贺仲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摘 要:作家是一个社会的文化综合体,作家的意义不只是在文学内部,也体现在文学外的社会文化心理等方面。通过对作家生存、心态和创作复杂性的考察,可以深入地认识作家和当时的文学状况,还可以了解其时代文化和社会心理。因此,当代文学中那些创作成就不突出、但经历和心态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依然值得去研究和评述。当然,写作作家传记始终应该保持对文学性的关注,需要避免感情因素的局限,更要有对时代和作家的超越精神。 

关键词:评传; 历史; 当代作家; 胡石言


贺仲明.我们该如何书写当代作家——由《胡石言评传》写作引出的思考[J].东吴学术,2018(06):41-47.




图 文 | 陈林丹

初 审 | 邹雅嘉

终 审 | 孙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