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学术 | 暨南大学文学院邵敬敏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邵敬敏,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专业,1981年获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81-200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工作,2002年起在暨南大学中文系任特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兼任广东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总召集人;《语言科学》、《汉语学报》、《汉语学习》等多家杂志编委;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延边大学、广州大学等九所大学兼职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访问教授、香港商务印书馆、香港教育图书公司编审。

      出版著作50余种(含主编),主要有《汉语语法学史稿》、《中国理论语言学史》、《现代汉语疑问句研究》、《上海方言语法研究》、《广告实用写作》、《广告语创作透视》、《汉语语法的立体研究》、《著名中年语言学家自选集-邵敬敏卷》、《汉语语言学评论集》、《汉语语法专题研究》、《港式中文与标准中文的比较》、《汉语语义语法论集》、《现代汉语通论》、《新时期汉语语法学史》、《汉语语法趣说》、《汉语语法的动态研究》等。在《中国语文》等期刊上发表语言学论文360多篇。并获国家社科以及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次。




副词释义的精准度及其方法论探讨

——以描摹情状副词群“X然”为例


作    者:邵敬敏,暨南大学文学院。

摘 要:副词释义的原则与方法有以下四个要点:1.必须借助于大型语料库的语料,并进行穷尽性的考察,尤其要高度关注副词的高频组合。2.在区别近义副词或者对若干义项进行辨析时,需要特别重视组合框架的功能,以提升释义的精准度。3.重点揭示语义相近用法相仿的副词可替换与不可替换的条件制约。4.要特别注意多元比较,涉及近义比较、同类比较、搭配比较、语境比较、功能比较以及认知比较。 


关键词:释义精准度;大型语料库;定位框架;类聚扫描;高频组合;多元比较


邵敬敏.副词释义的精准度及其方法论探讨——以描摹情状副词群“X然”为例[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8(01):9-18+129.



汉语框式结构说略


作    者:邵敬敏,暨南大学文学院。

摘 要:现代汉语里,框式结构高频运用,有其特定的结构模式和特殊的语法意义。它不是词,也不是常规短语组合,更不是句子。本文为此提出了三条鉴定标准,区分典型的、准典型的和非典型的框式结构;并就框式结构的类型、不变项和可变项的特点、整体结构功能的变化、正式变式对应式、语义增值、语用特色、语法化进程,以及跟构式语法理论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框式结构;框架与变项;变式与对应式;语义增值;构式语法理论


邵敬敏.汉语框式结构说略[J].中国语文,2011(03):218-227+287.



“连A也/都B”框式结构及其框式化特点


作    者:邵敬敏,暨南大学文学院。

摘 要:文章认为连A也/都B属于汉语重要的框式结构,它的语法意义不是表示顶端,而是表示典型事件(N2+VP)意外实现或未实现,可接受度的关键是事件实现的可能性。文章还讨论了该框式结构在演变过程中的特点,指出该结构中也与都的语义已经淡化、虚化,仅仅起到提示隐含对比项的作用。 


关键词:框式结构;框式化;可接受度;典型事件;意外实现;“连-也/都”


邵敬敏.“连A也/都B”框式结构及其框式化特点[J].语言科学,2008(04):352-358.





图 文 | 邹雅嘉

审 核 | 孙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