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学术 | 文学院中文系蒋述卓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蒋述卓教授,1955年生,广西灌阳人。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外华文文学与汉语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文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曾任《暨南学报》主编、文学院院长、学校副校长、党委书记。
学术兼职有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外审专家、《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等杂志编委。 
出版过《佛经传译与中古文学思潮》《佛教与中国文艺美学》《宗教艺术论》《宗教文艺与审美创造》《在文化的观照下》《文化诗学:理论与实践》《宋代文艺理论集成》《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论学术研究史》《诗词小札》等著作2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中国首届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二等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论文类特等奖、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学艺术奖,全国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论徐中玉对中国古代文艺理论研究的贡献


作    者: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主席

摘 要:本文论述了徐中玉在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领域的多方面贡献。他为古代文论研究的科班出身,百余岁人生中八十多年一直从事中国古代文论研究。他怀着报国之心,在改革开放初期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树立了敢闯学术禁区、勇于创新、实事求是的学术典范;他有宏阔开放的学术视野、兼收并蓄的学术方法,以独特的学术眼光,在古代文艺规律和创作经验、古代文论民族特色、古代文论的思维特点与表达方式、古代文论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以及重视资料搜集、整理的基础功夫诸方面都取得杰出的成绩,积累下丰富深厚的学术经验。他在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的组织与管理方面所作的贡献以及在指导、提携年轻学人上所花的精力与心血也是有口皆碑的。


关键词:徐中玉; 古代文艺理论研究; 学术精神; 学术经验; 学术贡献


蒋述卓.论徐中玉对中国古代文艺理论研究的贡献[J].文艺理论研究,2020,41(05):1-11.



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共时呈现


作    者: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主席;龙杨志,暨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摘 要:粤港澳文学植根于共同的文化传统与历史记忆,以语言、血缘、文缘为纽带而建构的共同体一方面紧密联结着民族国家的现代叙事,又在各自差异化的时空领域里形成了不同的议题。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大湾区文学将成为承载、丰富人文湾区的重要内容而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一种由文化交流与文学互动延伸出来的文学想象,大湾区文学必须在植根传统、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开放视野中思考历史文化与区域生活的演变,结合经济要素重新配置丰富区域文学内涵与边界扩展的理解,积极探索文学见证时代、参与时代的书写可能。


关键词:大湾区文学; 文化区; 地域传统; 人文湾区; 都市文化


蒋述卓,龙扬志.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共时呈现[J].当代文坛,2020(01):70-74.



70年中国文艺理论建设的四个问题


作    者: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主席

摘 要:总体而观,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头30年,中国文艺理论话语的选择由于受到政治与意识形态的制约,话语的选择较少自主性,也受到理论视野的限制。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40年,中国文艺理论取得了话语选择度权,但却因为大量引进西方文艺理论话语而没有很好地消化,又曾一度迷失。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文艺理论在引进与消化西方文艺理论的话语时,中国学者也在与西方话语的对话中进行了本土化的尝试,在文艺心理学、文艺美学、中国叙事学、文学人类学、性别诗学、审美文化学、文化诗学、生态美学、中国阐释学等诸多领域,也取得了有标志性和中国特色的理论建树。70年的理论成果尤其是后40年的理论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将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新中国70年;中国文艺理论研究70年;理论话语;文艺理论;学科边界;学术史


蒋述卓.70年中国文艺理论建设的四个问题[J].学习与探索,2019(08):157-162.



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作    者: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石,暨南大学文学院。

摘 要: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创新性应该放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脉络上进行审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经典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在不同时期,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能够获得创新与发展,来源于其注重从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语境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解答文艺的发展问题。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最大的创新性发展在于,其是从全球化视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与现实出发,站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高度,揭示了文艺与国家民族的发展、文艺与中国精神的塑造、文艺与市场以及文艺与人民之间的重要关联;在社会与文化生态的多元分化状况下重新确立了主流的文化价值内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重新强调了文艺创作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本位立场,引导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走向重铸中华民族魂的大方向。


关键词:习近平文艺思想,  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  中国精神,  文艺市场,  人民 



蒋述卓,李石.论习近平文艺思想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与发展[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40(02):1-10.



百年海外华人学者的文学理论与批评


作    者:蒋述卓,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主席

摘 要:海外华人文学的理论与批评起步于清代学者的汉籍外译,经过20世纪前叶的学术拓展与积淀,至20世纪60年代后,已成为中国诗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历程中,海外华人文学的理论与批评由欧洲拓展至北美,形成了地域上的补充。海外华人文学的理论与批评的特点在于:立足传统而承接现代,求诸西学而求发现中国。


关键词:海外华人; 诗学; 历史; 地域


蒋述卓.百年海外华人学者的文学理论与批评[J].文学评论,2017(02):91-97.





图 文 | 陈林丹

初 审 | 邹雅嘉

终 审 | 孙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