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新文科背景下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4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了梳理和总结已经取得的成绩,明确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更好地应对新文科建设的需求,文学院于1231日上午在第一文科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新文科背景下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副院长王京州、教科办主任罗嘉庆、中文系副主任程刚、历史系副主任朱文亮,发音语音学实验室刘新中、彭志峰,文物展示与考古技术实验室郭明建、熊增珑、崔世平,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罗诚、郭世强,戏剧影视文学实验室唐礼兵,综合实验室管理员王伏玲等教师以及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王京州副院长主持。


刘新中教授以“立足基础、追求原创的语音学研究——数字时代的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为题,介绍了发音语音学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未来发展目标以及对新文科建设的思考。发音语音学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模式探索,以语音实验为基础指导本科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在语音特征提取、语音合成、感知-认知等领域开展工作,并以元音的系统研究为突破口开展融声学、生理与认知为一体的创新型实验研究。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实验室依托汉语方言中心,大力开展网站资源建设以及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合作研究和平台建设。在人才队伍和教研项目等方面仍面临困难和机遇,在盯紧学科发展方向、培育新文科教学土壤和融合型教材建设等方面尚大有可为的空间。


郭明建教授介绍说,经过两年多的筹备,科技考古实验室初步建成。目前的实验室实验项目分为三大功能板块,分别为:植物考古与环境考古研究,考古数字化技术,金属、陶瓷、玉石等文物的初步检测。近期已对专业学生进行了三次技术培训。但实验室目前仍面临房屋狭小、无法进行样品前处理以及配套仪器不健全等问题。今后主要规划三种职能:一是服务于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二是服务于考古科研,三是借助学校和学院平台,依托公选课等手段,逐步对外开放,服务全校师生和社会。


彭志峰老师主要谈了申报“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成功经验,认为需进一步加大本科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新文科和跨学科育人模式,加强语言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力争在未来3-4年,从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实验课时、校企合作四方面强化,力争申获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同时介绍了发音语音学实验室在潮州话、客家话语音识别等方面所做的前沿性工作。


魏霞书记高度肯定了发音语音学实验室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对科技考古实验室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和定位提出了期望。认为传统人文与科技相结合,体现在发音语言学与信息学、医学相结合,考古学与环境、生物相结合。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魏书记指出文学院实验室可以在协同创新的视野下,以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为抓手,将文化传承和传播作为我院实验室建设的特色。同时还建议将学院所藏文物资源进行可视化处理,以网上博物馆形式向公众展示,既形成学科自身的特点,又能让文物资源活起来。文学院实验室建设投入少,产出高,以此为基础,可进一步在交叉学科实验室建设、科技创新方面形成优势,做出特色。


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踊跃发言,积极商讨。熊增珑、朱文亮、崔世平等教师就历史系现暂存图书馆的文物如何展示商讨出初步方案:先进行文物价值评估,专家论证,出版画册,如场地条件具备,可进一步向社会开放,同时也可与戏剧影视专业联合,进行文物故事演绎,生产文创产品。该方案得到戏剧影视文学实验室唐礼兵老师的赞同,但实施起来尚需经费支持。关于历史地理实验室发展问题,罗诚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罗嘉庆主任认为需进一步做好定位,积极服务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

本次研讨会有助于明确文科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盘点文学院实验室建设的现状,意识到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在新文科背景下以实验室建设带动学科交叉和融合指明了方向。



文:王伏玲

图:胡   煜

审核:王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