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铁军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暨南大学“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成员赴肇庆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1-12-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体悟叶挺独立团“铁军精神”,12月11日,在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洁、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少堂的带领下,文学院组织员肖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员魏静妮、艺术学院辅导员李琛和暨南大学“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成员、文学院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前往肇庆市阅江楼、羚羊峡古栈道考察学习。

12月11日早晨,全体人员从学校乘车出发前往肇庆。旅途中,魏霞书记邀请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大家纷纷结合家乡文化、专业知识、抗疫故事,展现出别样的精彩,其中,“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第二小组成员组织同学们开展“红色诗词竞答”活动,以活泼有趣的形式传播红色经典。


一、参观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史迹陈列馆

本次参观的第一站是广东“四大名楼”之一的阅江楼。阅江楼历史悠久,清代阅江楼是文人墨客云集吟咏之所。1925年11月21日叶挺独立团在阅江楼成立。1959年,阅江楼被辟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1962年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与肇庆市博物馆合署办公。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第一小组的成员林振宇配合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叶挺独立团的英雄事迹。叶挺独立团自1925年11月在阅江楼成立,次年5月作为北伐先遣队开赴湖南,在多次战役中取得胜利,尤其是在汀泗桥和贺胜桥战斗中屡建奇功,被誉为“铁军”。此外,叶挺独立团培养了我党我军最早一批军事人才,将星璀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随后,大家参观了展览,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林振宇同学为大家讲解


02


二、参观羚羊峡古栈道

    二、第二站参观羚羊峡古栈道

    第二站,大家来到了山清水秀的羚羊峡古栈道。下车后,整装待发,“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第二组的成员陈涛为大家讲述了有关叶挺将军的党史小故事,丰富同学们的党史知识。随后,在辽阔的天空下,大家齐唱《歌唱祖国》,歌声嘹亮,意气风发。

陈涛同学为大家分享党史小故事


羚羊峡古栈道最早为西江纤夫踩踏而成,全程9.5公里。全体成员用三个小时走完这条9.5公里的古栈道。显然,与二万五千里长征相比,这条古栈道的长度不足为道,但它提醒着我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发挥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深入学习了叶挺独立团的“铁军精神”,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对党能够取得历史性的胜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在往后的生活中,年轻党员们能知行合一,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铁军精神”,更好地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3

心得体会



在去阅江楼之前,只知南明永历皇帝曾在此阅兵,清代又重修这座建筑,反而对其曾作为也挺独立团团部的历史知之甚少。步入正楼,就见一方天井,阳光正好,照的假山发亮,岭南庭院的秀气迎面而来。而从侧院的叶挺独立团团部纪念馆出来时,一切却都变了样,馆中陈列不再赘述,简言之,一部近代史静静地躺在这里。再上二楼,简朴的几张木板,就是当年战士们赖以憩息的床铺,背后的窗户外,西江缓缓流淌,在这座见证数百年民族历史的楼前,西江两岸的景色已是沧海桑田,让人感慨不已。

游学的第二站,是徒步十公里古纤道,西江水流过险峻的羚羊峡谷中,形成天然的航道,水变得深而急,自古就是纤夫流汗的地方。平日养尊处优,已经很久没有徒步这么远,一一路下来不由得气喘吁吁。路途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纤夫们日复一日拉纤留下的纤痕,那一道道刻在石头上的痕迹,正是写给劳动者们的赞歌。


这次游学使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对广东红色历史的了解,也加深了自我的信仰,更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感谢各位老师提供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

——艺术学院 付麟翔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前往肇庆参观了阅江楼,游历了羚羊峡古栈道。阅江楼按照南昌滕王阁式样改建而成。南临西江,楼台高耸,引来千万文人墨客在此作诗吟唱。该楼也是“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如今两岸人民安居乐业,为打造旅游肇庆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此情此景,由衷地感谢我们的先祖先烈,是他们用满腔热血换来今天人民的自由,是他们用手中的枪弹维护了这块土地的尊严。徒步完成的9公里的羚羊峡古栈道,既是对意志的磨练也是对心情的抒发。一日之旅,收获颇多,感谢老师同学们的精心准备,旅途难忘。

——体育学院 喻蒙蕾


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羚羊峡谷古栈道构成了有意义的一天。

参观叶挺独立团团部纪念馆时,听着组员的讲解,好像又看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那么一群勇敢热血青春智慧的人们扛起长矛与刀枪,付出生命的代价,把自己最重要的人护在身后。

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更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烈士,珍惜和平。

下午走完了全程9.5公里的羚羊古栈道又是对自己耐心和毅力的磨练,面对生活的挫折和挑战也要有一条路走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文学院 夏俊杰


这次肇庆出行,我们参观了阅江楼和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了解了叶挺独立团的事迹,也领略了大自然的无限风光,收获颇多。在西江边上,我们徒步9.5km,这是一次对耐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最后一千米的路途,几个同行人手挽手,相互鼓励着走到终点,情感也更加深厚了。很开心能够参加这次的活动。

——文学院 汤静雯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参观了叶挺独立团纪念馆,学习独立团的铁军精神,也在党史馆中再次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骄傲,对祖国的建设充满使命感。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感受到团队的温暖。总之,此行收获满满。

——文学院 黄英柳


这一次的肇庆之行是我第一次去往广东除广州市以外的城市。领略了广东这一片土地不一样的人文底蕴,阅江楼和羚羊峡古栈道的参观游览和去程路上大家的小节目与小游戏一起带给了我难忘的回忆,叶挺独立团的故事和约9.2公里的古栈道更是让我受益颇丰。

——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扬


“肇庆研学之旅”我们参观了爱国教育基地——阅江楼,在这里我们对于叶挺成立独立团的艰辛岁月有了了解,并且通过一系列的讲解,我对于一些军事行动和战略决策有了更多的认识。在下午的羚羊峡谷的行走中,不仅收获了美丽的风景,更让我认识到红军长征两万五千公里的壮举!通过这次的活动,让我们实地感受了红色文化,亲身体验了前人的艰苦!

——文学院 陈涛


有幸参观肇庆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叶挺独立团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掌握的一支正规武装部队。走在其中,楼阁的一砖一瓦散发出时间的气息,古老的牌匾栖息着文明,展示着历史。看到叶挺独立团当年的宿舍中破旧的床和古老的桌子,我不禁为老一辈革命者致敬,他们的革命情怀将永远激励我们,他们热烈的爱国血液也将在我们身上继续奔腾。

——文学院 张科富





撰文|黄英柳

图片|曾雯妍、林振宇

排版|林振宇

初审|钟溪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