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农教授出席“利玛窦与中西文明互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09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1126日,由肇庆学院举办的利玛窦与中西文明互鉴工作坊(第一期)在肇庆学院临峰厅会议室举行。暨南大学澳门研究院院长叶农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耶稣会士熊三拔及其著述研究》的发言。

叶农教授从熊三拔初到中国及其与利玛窦交往、科学传教与“南京教案”、熊三拔著作概述三个方面阐述了熊三拔及其著述的情况。


    意大利籍耶稣会士熊三拔,其姓名中之Sabbatino,中译为 “三拔蒂尼”,“三拔”即为此译音;Ursis即“乌席斯”,意大利文“熊”,此其中文名“熊三拔”之来历。1575年,出生于那不勒斯国(Napoli)的莱切城(Lecce),为名族“萨巴蒂尼”的后裔。1606年来华。在华传教多年,积极学习中国语言文字,结识诸多中国士大夫,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深刻地了解。在明末清初中西文化交流中,熊三拔是科学传教的先驱者之一。在中国传教约十五年,留下了《泰西水法》《简平仪说》《表度说》《象数论》等诸多中文著作。作西方水利科学技术的专家,所撰中文著作介绍了西方天文、历法、水利等技术,对中国的水利科学技术、天文历法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因而他成了天主教来华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

叶农教授认为,利玛窦逝世之后,熊三拔被任命北京会院院长,成当时京都有名望的传教士。任北京会院院长期间,虽然迫于新任的中国传教团会长龙华民激进的传教策略,最终熊三拔还是坚持了利玛窦的“适应”策略。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社会的影响,熊三拔积极投身于中国的科学实践活动当中,适时地利用中国对西方科学之需要,向中国的知识分子介绍了在天文学、医药学、数学等方面的西方科学知识,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先驱作用。“南京教案”的爆发,宣告了熊三拔参与修历计划的破产,使得其在华科学传教事业受阻。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二月,庞迪我、熊三拔、王丰肃和谢务禄等四名耶稣会士被驱逐出境。

熊三拔中文著作,如《泰西水法》《简平仪说》《表度说》《象数论》收录于诸多丛书之中。在熊三拔科技著作相关研究中,学术界对于熊三拔《泰西水法》关注较多。有关《泰西水法》研究内容在徐光启的农业研究以及晚清耶稣会士交往态度方面研究方面出现较多。这些学术研究成果缺少对《泰西水法》撰写背后科学传教的真正内涵探究,应更多分析《泰西水法》在科学传教方面所起的作用。至于熊三拔的外文著述,目前所知共有13种,主要为信函与工作记录、工作报告等,涉及耶稣会在华传教事务,记录了大量不太为人所知的事务,对研究耶稣会、乃至天主教修会在华传教事务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特别是其中许多信函等史料,系首次公布。相信它们的公布,将会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