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民族风采,弘中华文化” 暨南大学文学院第一届民族文化节 --民族文化展示与知识竞赛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26日,暨南大学文学院第一届民族文化节--民族文化展示与知识竞赛活动在暨南大学校友楼举行。据悉,活动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民族学生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出席此次活动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暨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暨南大学团委书记张高祥、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蓝媛慧、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团工委书记孟祥磊、暨南大学文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教授范俊军、以及暨南大学文学院各单位领导和教师代表。



维吾尔族舞蹈展示




港澳台侨学生诗朗诵表演

此次活动以“展民族风采,弘中华文化”为主题,吸引了文学院汉族、维吾尔族、藏族、傣族、彝族、蒙古族、回族、苗族等各民族100余名学生参赛。经过前期的筛选,12支队伍进入决赛。

知识竞答环节点燃了现场的第一个高潮。竞赛题目包含了民族文学民族艺术、民族语言文字、民族政策民族风俗、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知识,分为必答题和风险题两种题型。参赛的同学们跃跃欲试,在抢答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民族文化知识竞赛答题

文化展示的比赛现场,同学们将自己调查研究的苗族图腾崇拜、壮族三月三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服饰发展史、高山族民歌、蒙古族呼麦、维吾尔族婚俗等内容进行一一展示,同学们身着民族服饰,通过歌唱、跳舞、朗诵、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演绎了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共同呈现了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多元一体的史诗,为在场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其中阿达西队别开生面地将维吾尔族的饮食文化融入到情景剧表演之中,用歌声赞颂了大美新疆,展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独特的西域风情,最终拔得头筹。

傣族舞蹈展示


学生进行调研内容展示

谈到本次民族文化节的意义时,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表示,建校以来,暨南大学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各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文学院作为暨南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在促进少数民族交流交融、和谐发展的学生工作上,做出了重要且长久的贡献。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不仅意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讲话




 “同甘共苦尝,舟行万水凉。”史学浩书记感叹。他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此次活动能够成为大家了解各少数民族的一个窗口,让大家在展演中相互学习、在竞赛中相互了解,为各民族共同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暨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讲话



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说:“文学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100人,共有维吾尔族、藏族、蒙古族、布依族、朝鲜族、达斡尔族、傣族、东乡族、侗族、哈萨克族、回族、满族、仡佬族、纳西族、畲族、彝族、壮族、水族、苗族、黎族、土家族、瑶族、景颇族等二十余个民族的同学在文学院共同学习。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搭建起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师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有效促进各民族的理解与融合。”



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讲话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各民族学子间的情感联系,激发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这次活动对学生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文学院各民族学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共同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撰稿:贾慧玲 朱霄

摄影:林全灏

审核:蓝媛慧

终审:魏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