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改进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文学院开展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暨南大学文学院于11252729日,邀请国内12所兄弟院校的15位专家对中国语言文学、世界史、中国史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评议并通过合格评估。


本次评估专家以线上和线下结合形式参加会议。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家组组长由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担任,组员包括西北大学李浩教授、南京大学顾黔教授、南开大学张毅教授、武汉大学方长安教授。中国史学科专家组组长由厦门大学王日根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卜宪群教授、中山大学吴义雄教授、广东社会科学院李庆新研究员。世界史学科专家组组长由北京大学王立新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南开大学赵学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孟广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侯树栋教授、中山大学朱卫斌教授。




学院在第一文科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四楼学术报告厅分别召开汇报会及反馈会,全体专家组成员,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副院长李云飞教授、学位点导师、研究生代表,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及研究生工作秘书等参加会议。


    



在评估会议上,学科负责人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参加评估审议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评估的目的和任务,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基于对国内各高校本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的了解,对我院学位授权点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和质量监控体系等核心内容进行评价和指导,以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


程国赋教授、李云飞教授、朱文亮副教授分别代表中国语言文学、世界史、中国史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汇报总体情况以及持续改进的计划,并一一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分别与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多方面了解研究生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


专家组结合提交的学位点自评报告,对我院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给予中肯评价,并进行全面反馈。中国语言文学专家组组长黄仕忠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时表示,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色鲜明、成果众多、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全国高校中文学科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能够取得如此丰富的成就,着实令人赞叹。学位点建设成绩突出,总体上已达到“优秀”等级。为进一步促进该学位授权点的发展,专家组也从高层次人才的内培外引、学位论文送审机制、博士生学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和建议。


中国史专家专家组组长王日根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指出暨南大学中国史学科二级学科之间关联性强,学科特色鲜明,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对未来五年发展目标规划到位,拟采取的措施得当,专家组一直认为中国史学位点已达到“优秀”等级。同时建议该学位点在今后的发展中,应着力扩大师资队伍规模,以利于各学科的均衡发展和布局优化,应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与加强华侨华人史的研究及人才培养。



世界史专家组组长王日新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时表示,暨南大学世界史   学科特色较为鲜明,既注意保持既有的传统优势学科,又能开拓新的领域,某些研究方向在国内高校有一定的优势。师资队伍较为年轻,富有朝气,一些年轻学者能在前沿领域进行研究,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研究生的学术训练体系完整、规范,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较多,人才培养的质量较高。建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适当引进世界近现代史、地区国别史方向的人才,提高世界史学科的经费投入,专家组认为该学位点评估合格。



学位点评估工作是文学院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本次自我评估专家审议会是对我院学位点建设的一次全面诊断和问诊把脉。学院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方针,认真分析学科组专家的反馈意见与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补足短板,花大力气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




文字/郑少青 李培培

摄影/许贵淦 杨思家

审核/李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