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文本与传播研究论坛 暨《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线下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20211127日,《金瓶梅》文本与传播研究论坛暨《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揭牌仪式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主办,暨南大学文学院、暨南大学图书馆以及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中心共同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及我校文学院师生共60余名代表参加。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教授,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中心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增合教授,香港梦梅馆总编辑梅节先生,台北里仁书局总编辑徐秀荣先生,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黄霖先生,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敢教授,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卜键研究员,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理事、昆明学院孙秋克教授及复旦大学张蕊青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左鹏军教授,广州大学纪德君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项裕荣教授,《学术研究》编辑部主任王法敏先生特邀出席。



会议现场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图书馆副馆长张敏主持,饶敏副校长致欢迎辞。饶敏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著名金学家梅节先生的慷慨捐赠表达由衷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图书馆特色馆藏建设成效显著,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汉语方言学文献资料中心、广东报业图书馆等相继建成,馆藏文献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的正式成立将为暨南大学图书馆特色馆藏建设增添新的亮色,也为金学在岭南地区的研究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料基础。此次会议是港台与内地学者共襄金学盛事,加强与港台学者的交流也是暨南大学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图书馆接下来能够立足特色,继续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优势学科服务,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贡献力量。

饶敏副校长致辞


程国赋院长和刘增合馆长先后致辞,分别从学术研究和特色馆藏的角度肯定了《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建设的价值。黄霖会长的致辞对中心成立的必要性作了深刻说明,表达了对中心发展的信心和期望。中国《金瓶梅》研究会副会长、文学院史小军教授介绍了《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建设的缘起及过程,衷心感谢金学同仁的慷慨捐书特别是梅节先生将其珍贵手稿7种(2262页)及120册图书捐赠图书馆的义举。

黄霖会长致辞


93岁高龄的梅节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发表感言,对疫情期间筹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梅节先生回顾了梦梅馆《金瓶梅》的出版历程及2016年出席暨南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国际《金瓶梅》学术研讨会的情形,那次会议让他相信暨南大学是这批手稿的最佳归宿。梅节先生还从华侨最高学府的使命担当的角度阐述了搜集港澳台及海外华侨华人文献资料的重要性,期待今后能亲赴《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与金学同仁交流,并希望有更多青年朋友加入金学研究的队伍。


梅节先生发表感言


饶敏副校长向梅节先生赠送纪念品、颁发捐赠证书,并与程国赋院长、刘增合馆长和史小军教授共同为《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揭牌。



《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正式揭牌



【研究论坛】

在《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揭牌仪式后,史小军教授主持《金瓶梅》文本与传播研究论坛,多位专家围绕《金瓶梅》的版本系统、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出版情况、美学价值等多角度展开讨论。


徐秀荣先生视频感言


黄霖教授比较了词话本和崇祯本之间的异同,提出要辩证地看待崇祯本对词话本的修改问题。吴敢教授对当代中国《金瓶梅》研究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做了系统梳理,指出文化研究、大众传播能为金学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卜键先生回顾了《金瓶梅词话》校注本出版的缘起和过程,台北里仁书局总编辑徐秀荣先生向与会学者分享了出版梦梅馆《金瓶梅》的经过。孙秋克教授对《金瓶梅》人物初见场景描写的叙事张力进行了深刻分析,认为《金瓶梅》叙事打破了传统小说叙事的类型化。张蕊青教授从美学角度对《金瓶梅》与《浮生六记》进行比较,分析了两部书中的美丑转换。华南师范大学左鹏军教授对《金瓶梅》研究中的作者考证、版本系统关系及金学发展进行了通观考察。广州大学纪德君教授以《金瓶梅》为例,阐述古代小说中的宣卷书写及其价值。《学术研究》编辑部主任王法敏先生关注到近年来对《金瓶梅》的物象研究的重视,强调要将文献和研究资料“用起来”。史小军教授对上述讨论逐一点评,引人深思。



论坛现场



【学术讲座】

27日下午,黄霖教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做《以〈金瓶梅〉为例,谈谈文本校读的十个视点》的讲座,讲座由王进驹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围绕《金瓶梅》研究中的文献问题,黄霖教授进行了现场概括与具体分析。一方面,他提及上午揭牌成立的《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肯定了这一建设的多维意义;另一方面,他认为许多年轻学者在研究中对文献本身的挖掘和使用仍有不足,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重视和改善这一问题。

在阅读和研究各版本《金瓶梅》的过程中,有关三大版本系统之间究竟是“母子”关系还是“兄弟”关系的争论仍然存在。对此黄霖教授认为,文献是一个可以重点关注和突破的角度,将文献学的版本、校勘等方法运用到小说研究之中,同样可以有所收获。围绕文献的“校读”,黄霖教授主讲了“内校”(把文本本身不同的情况作校)的十个视点,并附精细的图文展示和深入的分析说明。在点评环节,王进驹教授对黄霖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系统概括和发散拓展,高度肯定了本次讲座的学术价值,希望大家听完讲座后要多读书,多思考,善于提出自己的见解。

本场讲座是《金瓶梅》文本与传播研究论坛暨《金瓶梅》文献资料中心揭牌仪式的重要活动之一。史小军教授结合本场讲座对当天的活动作了整体总结,再次向黄霖教授等特邀嘉宾不辞辛劳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并勉励在场的学生们深切领会黄老师的治学理念、治学方法和治学精神,重视文本细读,努力提升研究古典小说和传统文化的水平。随着讲座的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也落下了帷幕。




文字:欧阳娉,田先红,叶海亚

图片:周琪,王献峰,贺琼

审核:史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