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茜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刘茜:四川成都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考古暨历史语言学会理事。浙江大学古籍所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艺术人类学博士后,四川大学宗教学博士后。曾获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等荣誉称号。

主要方向:先秦两汉及宋代文献学、文学及中国传统文化。


论文


1、《先秦礼乐文化与<诗大序>“诗言志”再阐释》,《文艺研究》,2021年第11期,排名1/1

2、《朱熹对苏辙<春秋>学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江淮论坛》2020年第9期,排名1/1

3、《先秦乐制的“情本”思想》,《哲学研究》2019年第9期,排名1/1

4The Evolution of the Belief of Afterlife in the Han Dynasty and the Rise of Han Pictorial Carvings,刊载于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A&HCI收录)2018,排名1/1

5、《鲁南地区汉画像石中“出行图”所反映的汉代宇宙空间观》,《文史哲》,2018年第3期,排名1/1

6、《<太平经>之“贤柔、贤渘、大渘、大渘师”新释》,《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2期,排名1/1

7、《苏洵文论中的权变思想及苏辙<春秋集解>的历史变易观》,《湖南社会科学》,2018年第3期,排名1/1

8、《论苏洵的经史观及苏辙<春秋集解>的阐释特征》,《哲学研究》2017年第3期,排名1/1

9、《苏辙<诗集传>以史为据的阐释特征》,《浙江学刊》2016年第1, 排名1/1

10、《苏辙<春秋集解>对啖氏师徒<春秋>学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哲学研究》2015年第10, 排名1/1

11、《汉代生死信仰的变迁与汉画像石的兴盛》,《学术月刊》2014年第6, 排名1/1

12、《汉画中的宇宙空间图式与汉代文化的特质》,《文化遗产》2014年第1, 排名1/1

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6期全文转摘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2014年第3期全文复印。

13、《<太平经>中的养生思想》,《中国道教》2013年第4期,排名1/2

14、《<毛诗序>的阐释特征及汉唐<诗经>学阐释体系的形成》,《学术月刊》2012年第12期,排名1/1

该文被《新华文摘》2013年第8期全文转摘。

15、《汉画像石中乐舞百戏的功能与意义》,《戏曲艺术》2011年第3期,排名1/1

16、《汉代画像石中叠人造像的意义》,《文艺争鸣》2010年第6期,排名1/1

17、《文学与经学的相融——论二苏的<诗经>学思想》,《文学遗产》,2008年第5期,排名1/1

18、《论语子不语怪力乱神新解》,《孔子研究》,2008年第3期,排名1/1

19、《<·豳风·七月><周礼>“豳诗、豳雅、豳颂之关系考述》,《中华文化论坛》,2006年第3期,排名1/1

20、《苏辙<诗集传>中的心性之学》,《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排名1/1.

21、《苏辙<春秋集解>的成书经过及佚文考》,《山西大同大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9期,排名1/1.

22、《苏辙<春秋集解>的认识》,《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9期,排名1/1.

23、《苏辙<春秋集解>的尊君重民思想》,《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8期。

24、《<鲁诗>辑佚史考述》,《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25、《从<华阳国志>看巴蜀神仙道教的起源与发展》,《兰台世界》,2016年第6期。

26、《鲁诗的刺谏特征及其形成原因——<关雎>为例》,《嘉兴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27、《试论<太平经合校>师策文与哀帝建平四年的宗教运动之关系》,《嘉兴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28、《二苏“五经论”归属再考证》,《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8期。

29《对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的思考》,《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30、《从“执”到“悟”──论<红楼梦>中贾宝玉人生历程所蕴涵的佛学思想》,《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2006年第6期。


专著


 

1、《苏辙的<春秋集解><诗集传>》,独著,商务印书馆出版,2021年。

2、《汉画像石图像艺术与汉代生死观》,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6月出版。

3、《南湖传统民俗文化研究》,独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012月出版。


科研项目


1201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宋代<>乐文献研究与整理》,排名第一,在研。

22016年,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苏辙的<春秋>学研究》,已结项。

32009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汉代画像石艺术与早期道教的发展》排名第一,已结项。

42008年,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汉代画像石与道教的形成》,排名第一,已结项。

52013年,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汉画像石与汉代生死观》,排名第一,已结项。

62013年,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汉画像石图像艺术与早期道教研究》,已结项。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