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创新•2021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 ——文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展示研究生风采和高水平创新成果,1120日,“智汇创新•2021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文学院分论坛”在暨南大学图书馆一楼文献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暨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暨南大学文学院承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山大学林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侯树栋教授、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狄红卫主任、图书馆刘增合馆长、文学院程国赋院长、党委魏霞书记、李云飞副院长、王京州副院长、中文系贺仲明主任、刘新中教授、历史系刘正刚主任、研管办郑少青主任等教师和学生23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李云飞副院长主持。


(论坛开幕式)

 

狄红卫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是我校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全校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研究生学术研究及创新实践的交流与互动,展示研究生风采和高水平创新成果。狄主任充分肯定了文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对师生们的治学态度表示赞扬。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创新行列,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并运用于学术实践。


(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狄红卫主任致辞)

 

程国赋院长介绍了文学院近年来在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国家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程院长特别指出,文学院高度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建立了创新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践和激励机制以及反馈与监督机制,严格把控学位论文质量。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甘于坚守,进一步丰富知识储备,激发钻研学术的热情。


(暨南大学文学院程国赋院长致辞)

 

林岗教授以“李泽厚的‘中国学’”为主题作了讲座。林教授从“中国学”谈起,梳理了李泽厚的学术研究方向,依次阐述了李泽厚在“思想史”“华夏文明和思想的起源”“美学”“哲学、伦理学”领域的学术成果,分析了其中“历史唯物论”“主体哲学”“儒学”三种思想光谱。


(中山大学林岗教授作学术讲座)

 

侯树栋教授以“文史哲研究生论文选题和撰写的微观研究和宏观撰写”为主题,阐述了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即宏观着眼,微观着手。他结合历年指导学生的经验,表示学生在撰写论文时常出现选题意义与目的不明的问题,其症结就在于宏观意识不足,材料解读不到位,论证薄弱,缺乏问题意识的引导。侯教授指出,“好的问题不应该是琐碎的,而应该是具体的,是宏观关照下的具体”。


(北京师范大学侯树栋教授作学术讲座)

本次论坛通知发出后,文学院研究生积极报名参与,经过资格初审,推选出15位(含特邀1位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论坛进行汇报,其中包含已毕业的3位研究生。他们分别对自己的创新成果进行了精彩阐述和充分展示。


(优秀创新成果展示)

 



(优秀创新成果展示)


(研究生汇报优秀创新成果)


 

(研究生汇报优秀创新成果)

 

林岗教授、刘新中教授、侯树栋教授和刘正刚教授对每位研究生的汇报进行提问和点评,充分肯定了汇报人认真治学的态度,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他们鼓励研究生多读名著、多发文章,保持谦虚上进之心,不断追求进步。

经过评选,本次论坛共产生了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并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研管办特意为每位获奖者准备了精美礼品。

(论坛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奖项

获奖人

一等奖

周建增 高扬

二等奖

平兆龙 周仕敏   董一博 李晓明 陈明亮 江逸涵 黄广连

 

三等奖

钱源初 曾文斌 张子睿 李鼎 曾祥辉 杜立

 

 


(刘增合馆长、侯树栋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魏霞书记、王京州副院长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刘正刚主任、郑少青主任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论坛闭幕式上,李云飞副院长对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学生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展现了文学院学子前沿的、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也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展示自我搭建了一个开阔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我院研究生在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同学取得更好成果、更高成就!

 


(论坛闭幕式)

 

 

与会研究生通过此次论坛学习和交流,深受启发和鼓舞,纷纷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感想。

 

作为一名暨大文学院研究生沉浸在学术研究中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十分感激母院给予我这一次“回炉”学习交流的机会,在思想的碰撞中重新审视自己过往的思考,不少困惑豁然开朗。学习不是一件虚无的事,我们每发现和解决一个问题,都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把薪火,与侪辈同仁共勉。

——2017级中国古代文学博士  周仕敏(已毕业)

 

回首不忘来时路,饮水思源念恩情。今年六月毕业后,首次回母校参加学院举办的学术论坛。学界前辈的教诲,同龄学者的交流,会务人员的辛苦付出,既让我满载而归,又令我倍加感动。趁着115周年校庆的喜庆节日,感谢母校的培养、学院的关怀、导师的关爱、师友的关心。您的辛勤付出,是我们在新征程途中砥砺奋进的坚强支柱。渴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回学校,回学院,既感受发展变化,又获得更多滋养。

——2018级中国史博士 陈明亮(已毕业)

 

这次论坛吸引了很多优秀研究生的成果,尽管文史哲专业不尽相同,但都让我感受到了创新的活力与魅力。林岗教授对李泽厚“中国学”的阐述、侯树栋教授对论文选题微观分析与宏观把握之关系的分析,为我今后的学习提供了知识论和方法论指引。感谢研究生院、文学院提供了回校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

——2018级文艺学博士 周建增(已毕业)

 

感谢文学院创新论坛提供这样优秀的平台,便于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思想碰撞,使我们有见贤思齐的机会,得以感受文学之优美、语言之精妙、历史之绵长。多学科的互动,十分利于我们增强学术视野、拓宽研究思路。

——2019级中国史博士 高扬

 

 

 

非常荣幸也十分感谢能够有机会参加学院组织的创新论坛活动。本以为是个小型学术汇报活动,却没想到举办地如此隆重和正式,可见组织者的用心良苦。在此再次对学院老师和会务组各位老师、同学们的辛劳付出致以敬意!这次活动于我而言是个很好的锻炼,不仅能直面各位专家学者汇报学术成果,也能增长积累上台讲演经验,更能鼓舞自己日后须加倍认真钻研学术,向优秀前辈、同侪们看齐和学习!

——2019级世界史博士 江逸涵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感谢大会给我发言和交流的机会,让我有幸参与学习了不同方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开拓了视野。本次论坛更好的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也希望以后该论坛越办越好。

——2020级汉语言文字学博士  董一博

 

很荣幸能够参与此次智汇创新论坛,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让我能与各位老师以及师兄师姐当面交流与学习。此次论坛各位发言者的分享从文学、历史等多学科进行,开拓了我的视野启迪了我的思想,也让我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思路进行了新的思考。感谢暨南大学研究生院以及文学院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也感谢各位老师以及筹备此次会议的各位工作人员!

——2019级美学硕士 杜立

这场分论坛不仅是对上台做报告的同学,对台下听取报告的同学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师兄师姐们在台上流畅地阐述着自己的研究思路、心得,我们从中既看到了他们迸发出的学术创新精神,同时也体会到学术成果来之不易,须得下一番苦功方能锤炼自身的学术能力。

——2020级中国史专业硕士 熊凯

 

 

/康清越 李培培

/林全灏

初审/郑少青

复审/李云飞

终审/魏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