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两条线索 ——以《元典章》中的族类社会划分内容谈起

发布时间:2021-11-05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1113日晚,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元史研究室/民族与边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华涛先生主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两条线索——以〈元典章〉中的族类社会划分内容谈起》讲座,在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屈文军副教授主持。

 


华老师以《元典章》中的族类社会划分问题为切入点,从“问题的背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两条线索”、“辛亥革命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民族凝聚力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四个方面对讲座主题作了报告。

首先,华老师通过对“辛亥革命前”、“抗战爆发后”、“2008年以后”三个历史时期我国民族问题的热议高潮及其关注焦点的梳理,介绍了我国民族问题的背景。

其次,华老师通过梳理“中国”一词概念的发展以及“中国”疆域的发展,指出不仅要认识到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不可动摇的事实,更要进一步认识到汉族的核心凝聚作用。同时,华老师也强调要重视非汉民族的命运与作用。在此基础上,华老师提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具有“以‘华夏—汉’为核心的‘中国’的发展”以及“非汉族群与‘中国’的发展”两条线索,并以长时段的视角回顾了唐以后千年来的民族关系及其特点,对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两条线索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华老师还介绍了辛亥革命前后各方势力的国家建设方案,尤其指出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在建立统一多民族国家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即正确认识“民族与民族国家的关系”,民族平等是多民族国家统一的前提条件。

最后,华老师结合费孝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观点,通过对中国南方少数民族调查的反思,阐述了对“民族凝聚力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的认识。讲座结束前,华老师再次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8月份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导意义,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各个民族对华夏文化的认同,在增强民族凝聚力与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核心作用。




讲座最后,华涛教授与现场听众展开了亲切交流,高屋建瓴而又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

文:邵启鹏/高弘泽 

图:邵启鹏/何瑞琚

审核:屈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