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學文學院“文史哲青年學者經典會讀會講”系列活動之 人文經典讀書會(第一期)邀請函

发布时间:2021-09-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文學院碩士、博士研究生同學: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精神財富,而中華文明典籍則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要承載。深入研習中華文明典籍,既關乎個人的人格發展和道德修養,也是培養文、史、哲等人文學科學生專業素養的必由之路,在更深更廣的意義上,還關係到民族文化的傳承、傳播、創新與文化自信的確立。

中華文明典籍浩如煙海,總括而言,至少包括四書、五經、諸子、釋道等,圍繞每部重要經典,又動輒形成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詮釋史。即便是心有所好者,往往也不得其門而入。故現代學者多主張擇其最要者而研習之。如歷史學家錢穆先生就曾開列九種國人必讀的典籍,曰《大學》《論語》《孟子》《中庸》《老子》《莊子》《壇經》《近思录》《傳習錄》。

暨南大學文學院哲學研究所賡續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傳統人文精神,依托黨建品牌活動“文史哲青年學者經典會讀會講”,倡導成立“人文經典讀書會”。讀書會以自由、互助為原則,採取學院青年教師引導、學院本碩博士生為主體的方式,以一年為期,選擇一部重要典籍加以研習。第一期讀書會初步安排如次:

時間:202110-20226月,每週五上午900-1130

地點:第一文科樓505會議室。

閱讀書籍:朱熹《四書章句集注》(中華書局繁體豎排本)。

閱讀環節:(1)同學主講;(2)自由討論;(3)老師總結。

我們的願景是,通過舉辦人文經典讀書會,幫助同學們提升對中華文明元典的了解程度,培植對民族文化傳統的溫情與敬意,並在與典籍和古聖先賢的對話中,挺立主體生命精神,豁顯心靈超越維度,進而發現生命的意義和文化的價值。

歡迎你的參與(因場地有限,每次報名限以30人)。


暨南大學文學院哲學研究所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附“人文經典讀書會”微信群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