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事传真 丨 文学院2022年推免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9-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根据校研究生招生办的复试工作安排、当前校疫情防控中心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我院迅速做好了推免生复试前的工作计划,并明确三大工作要点:一是做好现场工作人员的个人疫情防护工作,严格落实消毒防疫措施;二是根据去年的复试经验,对第一、二文科楼10个正式考场和3个备用考场的远程考试设备和网络进行检测、调试;三是在网络远程模拟演练和复试进行期间,全程提供技术保障,并确保音视频资料真实留存。



今年我院吸引了653名考生报名,其中通过资格审查并参与模拟演练的考生有450名。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考场环境、考试方案、考试纪律等相关工作,学院院长程国赋、书记魏霞、分管研究生业务副院长李云飞、研管办主任郑少青对复试工作做了专项安排部署,为推进工作夯实了基础。


在学院领导班子、复试专家组、秘书组和考务组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推免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



工作时间轴:

 ·913日:学院研管办制定复试方案。

 ·914日至922日:为考生提供电话、QQ群咨询服务。

 ·916日至921日:完成考生的材料审核、资格审查工作。

 ·918日:举行复试工作秘书培训会。

 ·920日至923日:安排考生完成远程在线心理测试。

 ·922日:完成17个场次的线上复试模拟演练。

 ·923日至924日:完成远程复试工作,并实行有效监督。



第一次参与秘书工作的老师感言:

  1. 很高兴承担了此次推免研究生复试的秘书工作。当我真正参与到具体工作之中,才体会到原来招生工作是如此琐碎和复杂,漏一个环节都很容易出问题。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工作又增加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好在学院研管办的老师们都有着专业的态度,不论是考前的培训指导,还是复试过程中的密切配合,都共同保证了复试的顺利进行。预演时这么多场次同时进行,秘书微信群不断有新的信息提示,研管办的老师和助管同学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相应的考场,协助解决棘手的问题,这里要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还要致敬面试组的专家们,他们十分认真、负责,对于面试的任务能做到保质保量、公平公正完成,是我们年轻教师应该多加学习的!此外,在复试工作中,我也发现了我们文学院愈发受广大考生的青睐,学院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刘璞宁)



  1. 作为第一次参加推免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的“萌新秘书”,我深感责任重大,这几天心里面一直揣着工作,生怕漏掉什么细节!从前期的准备培训,再到模拟演练,直至最后顺利完成复试,每一个流程都需要提前熟悉掌握,并及时解答考生困惑,最终营造出公正有序的复试环境,以利于考生顺利参与作答。回顾整个工作历程,就“怎样做好网络远程复试工作”这个命题,看似一句简单的问句,实际要费尽专家组、研管办考务组、秘书组的心思和精力,要做到流程说明细致入微、耐心解答考生问题、上下协同配合、硬件设施达到要求等等,实在是非常不容易!所谓“实践出真知”,在经历此次的秘书工作之后,我确实深有体会。如今回想起每一位研管办老师耐心地指导,我都倍加感谢;每一次吃到他们送上热乎可口的饭菜,我都倍感暖心。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考有所获,学有所成!(武文杰)


文丨杨刘秀子

图丨谢梓翀 杨思家 申家盼 黄丽慧 蒲媛希

审核丨郑少青

终审丨李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