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22年非全日制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9-17 发布单位:文学院



暨南大学创立于1906年,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学校目前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中共中央统战部管理。19966月,暨南大学成为全国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大学。2017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40余万人,堪称桃李满天下。

暨南大学文学院创办于1929年,是暨南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目前拥有 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和1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哲学)和1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出版、文物与博物馆)。

依托暨南大学的综合实力和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的雄厚师资,2015年成立由暨南大学程国赋教授和费勇教授担任联席院长,集教学、科研、咨询和产业服务于一体的“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聚焦生活方式,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有影响的生活方式科研机构、生活方式数据中心、生活方式论坛中心。

新形势下出版业面临着数字化转型、融媒体工具升级、知识产权和知识付费规范化、内容产品化以及多元化产业形态拓展等诸多变革,对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机制、课程教学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依托暨南大学文学院的出版专业学科基础和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的内容平台运营实践,为适应新形势下出版业形态拓展对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2022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生活方式内容传播与运营),致力于翻译中外的生活美学、哲学典籍,围绕图书进行文创开发,以求培养更多具有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有经营管理和问题解决能力、将所学应用于产业发展的人才。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出版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开阔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承担出版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学制、学费、招生名额、学习年限、可获得证书和学习方式

学制3年,学费2.8万元/学年,总学费8.4万元,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学制和学费最终以上级主管部门批复为准,学费不含教材、资料费等。

学习方式:非全日制(周末上课,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档案不转入学校,学校也不接受户口转入、不提供奖学金、住宿、公费医疗和就业派遣。


、报考条件及考试科目

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人员和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均可报考,无工作经验年限要求。

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无工作经验年限要求,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满足以下要求:(1)通过英语CET-4级或达到同等水准;(2)已修读8门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1日)或2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本科结业生和高职高专毕业学历人员,同等学力复试加试科目下表


专业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055300出版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5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
441出版专业基础  

 出版基础知识

出版史
文献检索


、录取

按暨南大学研招办招生录取管理规定择优拟录取。

2021级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与教师见面会


五、联系方式

暨南大学招生网


非全日制出版硕士招生咨询电话:

暨南大学文学院020-85220200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18565318801020-85228802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317

邮编:510632



暨南大学非全日制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报考流程:


网上报名

2021105日-25

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招网),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

现场确认

20211110-14

持相关证件资料到指定的现场确认点,缴纳报名考试费,采集本人图像材料、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

打印准考证

20211218-27

在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初试

20211225-27

按照准考证上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初试成绩公布

20222

研招网

复试

20223

由暨南大学文学院组织,详细内容届时登陆“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看,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请自行下载《复试通知书》

拟录取

20224

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及体检结果择优拟录取

发放录取通知书

20227

发放《录取通知书》和《入学报到须知》等

新生入学报到

20229

按规定时间来校报到


注:以上仅供参考,以教育部、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规定为准。






图文:张娇龙、郑少青

审核:郑少青

初审:李云飞

终审:魏霞